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清华大学出版社 直播时间: 2020-05-28 20:00 播放次数: 17118

课程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课程大纲

1. 疫情对国际贸易增长趋势,以及全球国际贸易格局的改变

2. 疫情对贸易的短期冲击和中长期机遇

3. 推进外贸市场的多元化、我国开放一体化、区域性全球价值链构建、重要产业全球价值链本土化


作者介绍

张亚斌  教授

湖南大学二级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


内容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既可能改变国际贸易的增长趋势,也可能改变全球国际贸易格局。疫情对我国外贸的短期冲击是严峻的,但在中长期也会给我国外贸带来新机遇。例如,倒逼我国加速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建设:一是推进我国外贸市场的多元化;二是推进我国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的一体化;三是推进我国区域性全球价值链的构建;四是推进一些重要产业全球价值链的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