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变化与中国的开放战略

清华大学出版社 直播时间: 2020-06-12 20:00 播放次数: 4277

课程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变化与中国的开放战略



作者介绍


于津平 教授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课程大纲


(1)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各国经济的影响;

(2)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全球化进程的机制;

(3)全球化变化环境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4)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调整方向。


内容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之际。疫情爆发给全球经济和全球治理体系产生巨大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正在抬头,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升温加码,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陷入危机。全球化进程充满不确定性。本讲座将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各国经济的影响,剖析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全球化进程的机制,分析在全球化变化环境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探讨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调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