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与生态优势

清华大学出版社 直播时间: 2020-06-05 20:00 播放次数: 4026

课程主题


数字赋能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与生态优势



作者介绍


陈岩 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市场学会品牌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应用经济学专业点负责人。首届中国经济管理基础课程教学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匿名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匿名评审专家、教育部双语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匿名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


课程大纲

1、 数字赋能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内涵

(1)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演变

(2)数字化时代国际投资的新特征

(3)新冠疫情中的企业国际化

(4)数字化时代企业创新的内涵与特征

2、数字赋能的企业国际化理论的影响

(1)智能服务改变经济学生产函数与创新

(2)数字技术与产业组织理论

(3)乌普萨拉渐进式国际化与数字企业的“天生全球化”

3、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生态优势

(1)基于全球用户需求数字赋能基础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

(2)数字化平台企业国际化模式与专有性优势

(2)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生态优势构建

4、典型案例分析:京东方国际化转型战略 —— 跨国并购也有“大智慧”

(1)案例选题:BOE 携手 SES-imagotag 共同拥抱智慧零售浪潮

(2)案例理论:数字赋能的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与生态优势构建

(3)案例分析:京东方国际化转型战略与启示


内容介绍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价值链呈现数字化、服务化、去中介化以及定制化的新趋势,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及路径因此深刻演变。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调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FDI呈现“低增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服务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制造企业构建创新价值网络、获取新型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价值链攀升和国际化转型的核心和关键。讲座由中国企业国际化现状背景切入,围绕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演变,数字化时代下全球价值链和国际投资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以及新冠疫情中的企业国际化展开;进而针对数字赋能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内在影响机理进行分析,特别提出数字化时代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型竞争优势——生态优势;最后,以京东方国际化为典型案例,在介绍目前服务化与智能化在制造业企业中的应用基础上,提出数字赋能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与生态优势构建的思考。


相关图书

国际贸易.png



【图书名称/ISBN书号】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4版)9787302504412

【京东链接】

https://item.jd.com/12419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