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的新“双循环”战略

清华大学出版社 直播时间: 2020-06-19 20:00 播放次数: 4502

课程主题



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的新“双循环”战略



作者介绍


黄先海 教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



课程大纲


1.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态势与特征

2.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理与效应

3.中国新“双循环”战略的思路与路径


内容介绍


世界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化进程,各国切身认识到全球性产业链运行的潜在风险,分工安全作为一个新的决策变量嵌入到经济全球化底层逻辑中。主要发达经济体预将加快重构国际生产布局,优先在邻近区域构建更加完整、安全的供应链,推动全球产业链向“区域化”“本地化”的新形态演变。面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预期发生重大变局新态势,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双循环”战略,是保障我国产业链稳定、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战略,并将为世界经济稳定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