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鸟沙龙第十六期: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

香港科大-EMBA 直播时间: 2022-07-28 11:49 播放次数: 2813

【时间】7月28日 星期四12:00-13:00

【主题】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

【介绍】

本期内容简介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李约瑟之谜,古代中国的科技非常发达,但是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诞生在中国?近代西方的哪些要素开启了现代科学以及工业革命?对于李约瑟之谜的解答,很流行的一派观点是可以说言必称希腊认为希腊的传统是现代科学诞生的最重要的原因,这种观点能不能站住脚,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说现代科学诞生并没有流行的话语体系里边描述的那么光鲜亮丽的话,那么对于现代科学的追随者来讲,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又能不能以一个更和平的方式发展现代科学以至于引领现代科学?

 

主讲人简介

文一教授

1982:四川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学士。1992:美国印第安纳圣母大学,科学哲学硕士。1996:美国爱荷华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曾任职或访学于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中国清华大学,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

《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作者

 

《红鸟沙龙》简介

红鸟沙龙创立于2021年,由香港科技大学一些师生和校友率先发起于香港。红鸟沙龙邀请学术、文艺、企业等社会各界杰出人士就多元主题做主讲嘉宾以及讨论嘉宾,分享独到的洞察和深刻的思想,在充分发挥网络传播效力的同时,规避快餐化、同质化、情绪化。红鸟沙龙旨在建立一个各界菁英与高校师生沟通,以及为公众所了解的窗口,打造一个深刻、客观、理性、知性的分享平台,成为一个顶级的中文交流对话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