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 产教融合 | 专访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陈建科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7-11 14:14 播放次数: 2962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现代职业教育最大的发展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中部署和系统谋划。如何实现产教融合完美落地?如何将教育、科技、人才深度相融?...本期《对话中国MBA》带着诸多疑问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听陈建科主任一一解答。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创立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学院以“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为发展理念,设立技术转移硕士MTT、科技金融MBA、金融硕士(科创金融)、高管教育四个项目,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


Q:

是什么样的契机成立了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学院在办学和发展规划方面又有哪些新的突破?

陈建科主任: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成立是基于我们国家大环境的发展决定的。基于国际形势,国家主张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最核心的是科创如何进一步发展。所以在2020年的时候,时任总理李克强总理到访我们上海交通大学的时候,交流的最主要的话题就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其实,在科创发展里,金融投资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总理让发改委给交大出了一系列的关于科创、技术转移等方面的政策。交大为了回应总理的反馈,培养科创人才,特地成立了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发展也得到了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中国银行在各个业务资金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当然科技金融学院还是依托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建设的,它基于安泰经管学院的工商管理金融学科,跟交大强大的工科、医科,打造的一个学科交叉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致力于发展四个平台内容。

第一,人才培养的平台。我们有全国第一个技术转移MTT硕士、重磅推出的科技金融MBA项目、科创金融MF项目,以及本硕博等等人才培养的平台。

第二,学科交叉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交大的工科跟医科的结合,比如贾伟平院士合作的大健康发展研究院,贾伟平院士是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原来的院长。还有凌文院士的战略科技工程研究院,凌文院士原来是山东省的副省长,还做过神华集团的董事长。还有未来金融研究院、元宇宙研究院等等。

第三,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我们跟徐汇区政府、陆家嘴集团、陆家嘴金融管理局等会合作做一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金方面的支持工作。

第四,高端智库的平台。科技金融学院是按国家赋予的使命进行建设的,我们也希望在科创方面能够给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一些政策谏言。

所以其实科技金融学院在做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高端智库这样四个平台方面的内容。我们所有的办学理念都基于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进行建设,这也是我们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建设但是又不同于传统商学院的特点。


Q:

科技金融MBA项目的定位与培养目标是什么?更适合哪些考生报考?

陈建科主任:

科技金融MBA是我们科技金融学院重磅推出的项目。在科创发展过程中,金融投资是非常重要的,科技金融MBA就是基于这一背景做的MBA项目。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是这个项目主要的核心要点,希望能够培养引领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金融领袖。在生源定位上,我们希望科创跟金融两个领域的人能来报考。

科技型企业、科创企业的高管中层特别适合这个项目。因为在科创企业里边大家要快速的发展,而科技发展的速度是不断迭代、快速迭代的,所以我们科创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以快制胜,其中,金融投资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必须要借助第三方资本的力量来快速地使企业发展。所以在科创企业里的中高层,就特别适合读科技金融MBA项目。

金融企业最核心的本质还是做金融投资,所以金融企业的中高层需要学一些金融投资方面的理念,真正了解产业和科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金融企业的中高层来读这个项目。

我们希望班级里有一半科技型、科创相关的同学,一半是金融领域的同学。特别希望做金融投资相关的,产业投资相关的同学来读这个项目,相信能够在就读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真正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帮助自己,成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金融领袖。


Q:

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在科技金融MBA项目中是如何体现的?师资水平又有哪些不同?

陈建科主任:

我们整个科技金融学院的办学理念就是做到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这也在科技金融MBA项目里边得到体现。科技金融MBA的大部分课程其实跟传统的MBA或其他学校的MBA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们大部分课程采用了“双师资”这样的模式,由一个校内的教授加一个行业的师资共同上课。因为学校的教授更加侧重理论部分,行业的师资更加侧重师资实践部分,真正做到理论跟实践相结合。比如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这门课程,就是由原来的一个副院长井润田教授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宋志平老师一块上课的。宋志平老师以前也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把中国建材跟国药集团带上了上市。投资收购接并这门课程是由我们学校的陈亚民教授,跟美国最大的一家律所——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的张毅老师共同上课。陈亚民教授其实是财会领域最顶尖的专家之一,包括大家所熟知的CPA考试,他也是命题组专家之一。张毅老师在金杜律师事务所里做兼并收购方面的一些案例,他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他们两位老师来上课就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跟产教融合。

科技金融学院的师资跟传统的商学院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师资有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是原来安泰经管学院的科创、金融相关的老师来上课;

第二部分,是基于交大强大的工科跟医科方面的双聘教授。比如原来瑞金医院的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宁德时代的首席制造官倪军老师等工科跟医科的强大师资来上课;

第三部分,是行业兼职教授。如宋志平教授、张毅老师、朱小黄老师,朱小黄老师原来是中信银行的行长。工科、医科的老师共同上课实现学科交叉,产业师资授课更能实现产教融合。


Q:

科技金融MBA发布了新版课程体系,您能详细说明一下吗?

陈建科主任:

4月份科技金融MBA项目发布了新版课程体系,希望培养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全球金融领袖。可以用“1+3+2”来形容新版课程体系。

“1”指的是我们最核心的工商管理方面的课程知识。科技金融MBA的核心还是MBA,工商管理方面也按照MBA教职委规定,设置了10门左右的课程,包括营销战略、运营能力资源等比较系统的企业经营方面的课程,是必学的。即使是像世界一流的哈佛、沃顿、斯坦福这些学校,跟国内三四流甚至不入流的学校课程名称都是类似的,但是课程名称背后所支撑的师资跟办学理念天差地别。我们的师资非常强大,办学理念也非常先进,跟其他学校的上课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3”是最关键的,也是科技金融特色的体现,指的是“金融+科技+产业”这3个部分的内容。

金融部分的课程更加强调的是金融投资方面的知识跟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内容,这两方面的课程内容也是金融行业中高管最关注的。

科技方面属于跟工科、医科交叉的内容,会有很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知识,也会讲一些双碳、大健康等方面的知识。这也是我们交大强大的工科、医科所支撑的内容。

产业相关的课程内容有很多方面,每位进入科技金融MBA项目的同学会选择一个产业方向来学习。我们现在着重推7个产业方向:人工智能、双碳、汽车、集成电路、新材料等等。确定一个产业方向,我们会带大家学很多产业方面的课程,做基于产业的深入的调研。比如我们想学习人工智能,就会去阿里等企业去调研;学习双碳,会去宁德时代或者上海做能源的一些集团做调研。去企业做深入调研,是我们整个科技金融学院的一个特色。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去了四五十家,去头部的企业做调研,也会去一些小型的科创型企业调研。能够真正走到产业中去学习,也是我们很大的特色。给每个同学分了产业方向后,也会给大家配行业导师。我们会请很多一线的企业家做行业导师,如君实生物的高级副总裁、申能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阿里的副总裁等高管的来担任大家的行业导师,能够让大家深度的了解这个行业以及产业相关的内容。

“2”指的是我们会做很多产教融合以及终身学习相关的内容,在产教融合里边会做很多与产业结合的内容,关于终身学习,我在全国首次提出了终身化学习的概念。我们绝大部分课程在大家毕业了以后,还可以随时回来免费学习。所以读我们的科技金融MBA,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边,只要大家有需要,都可以随时回来免费学习。

总的回顾一下,我们的“1+3+2”课程体系在国内商学院里边,应该是最领先的一套课程体系,也是最有助于帮助大家未来职业生涯成长的课程体系。


Q:

科技金融MBA有哪些实践类课程?又是如何落实的?

陈建科主任:

实践课程其实也是我们产教融合的一个重要体系。我们会到大公司去做行业田野调查,也会到一些孵化器的企业里边去深度了解领先的公司具体做什么工作,这是我们在课程方面着重在做的。另外,我们还会做小型的“浩然讲堂”,每周六晚上都会请一些业界专家来讲课,同学可以跟这些专家进行交流。我们会请很多院士以及业界精英来讲课,在这个平台,能够和大咖深度交流,每个人都获益良多。甚至有一个同学通过浩然讲堂的平台加到了十几个大咖老师的微信,这些老师在业务方面一直在指导他,他觉得价值非常大。在这个实践课程中,我们还有很多跟科技金融相关的一些高端的论坛讲座,像我们6月份做了智能制造方面论坛,4月份做了未来金融的论坛,基本上每一两个月都会有跟科技金融相关的论坛讲座。

我们还有很多走出去的活动,比如我们与陆家嘴金融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金融方面的很多高管都会与我们的同学做交流。所以在整个科技金融学院,特别是科技金融MBA项目跟金融企业和科创企业结合的非常紧密,所以我们深度绑定了众多实践课程,这在我们的课程体系里边应该也无处不在。大家通过这些课程,真正能够洞察我们中国的科技跟产业的未来,我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帮助大家实现职业方面的梦想。


Q:

科技金融MBA做了很多海外游学、移动课堂、论坛沙龙,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陈建科主任:

我们特别希望能走出去,我前边也讲了很多走进上海企业里边的课程。上海的定位是做成真正的全球科创中心、全球金融中心,科技金融MBA是服务于上海定位目标而打造的项目。既然定位的是全球目标,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上海去学习,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为科技金融MBA打造了两个走出去的品牌,一个是创行全球,另外一个是创行中国。创行全球是我们海外游学的一个项目,目前有三条线路供大家选择:

一条是美西加美东的线路,美西的硅谷很有名,硅谷其实也是我们全球科创的一个典范,它出了大量的科技型企业,像特斯拉、谷歌等我们都会去参访,也会去斯坦福、伯克利学习;美东的纽约是全球金融中心,我们也带大家去进行学习交流。

第二条线路是去欧洲,到德国、瑞士等国。德国工业制造很强,德国的工业制造3.0,特别是持续发展在全球是最领先的,我们会带大家去看一些工业相关的企业,了解先进的工业理念。瑞士的金融非常有特色,它的特色就是中立,很多人讲乌克兰危机以后,瑞士的金融也受到了一些挑战,但是我觉得截至目前为止,瑞士相对来说是最中立的。

第三条线路是中东的线路,以色列+沙特。以色列的创新创业很强,沙特是我们中国未来出海的重要阵地,特别是跟中国改善关系以后,中国大量的企业出海去沙特,所以大家去沙特也能看到很多商机。

这三条创行全球的海外游学线路,时长基本在10天以上。创行中国的国内移动课堂的时间相对会短一点,一般是3-4天。我们第一条线路是去深圳,到腾讯、华为、荣耀、平安等科技金融的企业去参访交流学习。

创行中国第二条线路,我们希望去敦煌。一说敦煌大家很容易想到是旅游,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教授说敦煌最重要的不是旅游,他有很多文化科技方面的课程可以学习,当然他也会带大家去很多游客看不到的敦煌石窟。敦煌也有很多特色金融方面的项目,如支付宝里边的蚂蚁森林,其实大家在蚂蚁森林里边种的很多树就是种在敦煌。蚂蚁也是我们科技金融MBA项目很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他的董事长井贤栋也是我们的校友,去敦煌他可以跟我们讲很多绿色金融方面相关的课程内容。如果还有时间,敦煌还有很多卫星基地也很值得去看。

第三条线路,我们会去大理。大理也是我们对口资源很重要的阵地,它有很多先进的绿色农业,包括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我们其实很希望带同学真正拓宽视野,站在全球视野下,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产业发展的角度下去学习,我觉得只有真正地把视野打开,才能真正洞察未来商机,洞察未来产业跟科技的发展方向。我经常讲的一句话是“最可怕的不是你在行业里做的不够好,而是你所在的行业被边缘化”所以只有不断基于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拓宽全球全国的视野,你才能洞察未来,看到未来以后,你才能去到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赛道里。


Q:

在招生政策以及面试方面有哪些重点可以跟备考生分享?

陈建科主任:

科技金融MBA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项目,非常欢迎从事科创、金融相关行业的同学能够来报考这个项目。相信基于学科交叉跟产教融合理念设计出来的这套课程体系,一定能够帮助大家站在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赛道里边。讲到招生政策,科技金融MBA使用提前面试来招生。我可以说是商学院做提前面试的创始人,我最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全国第一个提前面试的招生改革。在那之前,基本上全国学校都是先笔试后面试。

现在的录取政策更加强调面试的重要性,笔试更多测的是大家的智商,面试更多测的是大家的情商。我们的MBA要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作为一个商界领袖来说,其实情商比智商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在录取过程中,会更加注重面试的选拔作用。今年我们会进行六批提前面试,目前已经结束两批了,欢迎还没申请的同学尽快申请,大家可以到我们MBA的网站上去填报申请资料。

大家可以选择科技金融MBA项目,只要大家在提前面试里拿到预录取,笔试通过国家线,就可以直接被录取。MBA的考试总分是300分,300分里200分是综合能力,100分是英语。大家只要考到170分左右,就可以直接录取。如果大家万一在提前面试里没有拿到预录取的话也没关系,可以在笔试中考的高一点,笔试成绩加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来录取。

所以总的从招生的角度来讲,其实我希望大家尽可能早的准备提前面试,这样大家录取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非常欢迎我们MBAChina的各位观众,能够来申请科技金融MBA项目。相对来说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内也是设计最前沿、最贴近实践、最贴近科技跟未来产业的MBA项目。相信大家学习以后,能够洞察到科技与产业真正的未来,也能够走上更好的职业赛道。


Q:

请您为备考生送上一份祝福

陈建科主任:

相信大家通过努力学习,能够如愿走进我们的项目。当然可能会充满各种困难,还要通过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但是我觉得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大家能够好好准备,一直坚持到最后就成功了一大半。我一直讲“坚持”这个词,这不仅是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同样在科技金融MBA的申请与备考的过程中也是最重要的一种品质。大家只要能做到坚持这两个字,就已经走进我们项目一大半了。所以我希望最后送给大家“努力”这两个字,不管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备考,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