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乐为教授

中国计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4-04-07 15:42 播放次数: 2642

“计量”关乎千家万户,百姓民生,更关乎国之大者,民族未来。中国计量大学作为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唯一获得全球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学院,始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立足行业,服务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致力于培养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卓越的职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本期《对话中国MBA》栏目,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乐为教授,为我们分享中国计量大学MBA的项目特色、核心竞争力建设、课程体系变革及人才培养等话题。


解决实际问题 培育未来领袖

MBAChina: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商科教育中重视培养学生哪些核心能力?


乐为教授: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商学院应该回归其创办的初心。从世界商学院的发展历程来看,宾夕法尼亚大学在1881年设立的沃顿商学院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商学院自此成为全球高等教育体系的一部分。自1978年起,中国的高校逐步建立了管理类学院,并逐渐发展成为商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也秉持这一初心,重视学生服务社会和商界的基本能力。中国的商业和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者未来的创业者需要哪些培训,这是商学院最关注的核心。正因如此,我们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MBAChina:您如何看待商科教育在培养未来商界领袖方面的核心价值?中国计量大学MBA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乐为教授:

商科教育的真正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为中国商界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培养中国商业的未来领航人和接班人。中国计量大学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设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是浙江省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重点建设的大学,其特色在于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疫等方向。因此,我们的MBA项目特色在于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程。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MBA项目,但所有企业都离不开标准化建设和质量管理,包括MBA本身也需要质量和标准化建设。正是由于这个小而美的特色,使我们的MBA项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具有立足之地。


MBAChina:在招生过程中,项目更加注重申请者的哪些个人特质或能力?


乐为教授:

在招收学生时,除了成绩,我们特别看重学生的心理素质、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诚实品质。MBA的学习过程非常艰苦,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案例分析讨论,都要求高强度的连续学习,MBA学员在企业和单位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周末还需上课,可以说是“连轴转”。如果没有坚韧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可能无法坚持。此外,他还应该具备批判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样才能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接受商学培训,并形成独到的见解和理念,这样的人才我认为才是最优秀的。



拥抱AI变革 激发商科活力

MBAChina: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我们该如何将AI技术与商科教育相融合?


乐为教授:

当前,人工智能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热点。在我看来,AI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我们更高效地收集、传输和利用数据,从而服务于人类。回顾历史,从工业革命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如今,AI的广泛使用也标志着人类的第四次发展阶段正在到来。这一阶段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无论是机器时代还是电气时代,技术都在取代人类某些器官的功能,如手、脚等,而AI则是在取代我们的大脑功能。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摒弃传统的教育理念,将死记硬背的内容降至最低,而将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和创新能力放在首位。我认为,在AI时代,人类与机器竞争的唯一优势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批判性地接受前人的知识;二是在AI时代中充分发挥人类的道德心和伦理观念。

因此,中国计量大学的MBA项目特别强调培养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批判精神和能力,学生需要理解理论和案例的合理之处,同时识别并批判性地分析其问题。其次,创新能力也至关重要,学生不仅要有批判思维,还要能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见解。第三方面是跨界能力,在与机器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知识,而不是局限于单一专业领域的技能。最后,我认为非常关键的是良知和道德感,这意味着我们商学院的学生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应始终铭记承担社会责任,即我们所强调的ESG,这将是我们在AI时代立足的基石。


MBAChina:2024年中国计量大学MBA项目的招生政策有哪些调整?


乐为教授:

今年,项目的招生人数将继续增加,同时我们提供了非常优惠的奖学金政策。对于一志愿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将获得8000元的奖学金;对于调剂生,也有4000元的奖学金。在未来几年,我们计划推出更多奖学金,如校友奖学金和高分奖学金。在这里,我们热忱欢迎各界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