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6-15 11:04 播放次数: 2315

近年有一个新的专业学位硕士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它就是技术转移硕士(Master of Technology Transfer,简称MTT)。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升经济质量和提高我国全球产业链竞争力的关键。推动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并转化为生产力,不仅需要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还需要金融市场精准对接和有效的技术专业支撑。在这一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对接国家和行业需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依托雄厚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实力,获批全国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点”,开设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培养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全球科创领袖




MTT学什么?培养目标是怎样的有哪些优势?招生政策有哪些侧重点?相信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本期《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特别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峰做客MBA中国网《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让大家全方位了解上交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于2021年10月获批全国首个“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点”,由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开展培养工作。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重新定义“技术转移”,设置技术战略规划与科创融资两大方向,主要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国家发展关键行业,填补上述行业紧缺人才缺口。融合交大优势学科,汇聚行业顶尖资源,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技术转移学科理论和科创企业融资知识,具备技术战略规划能力、前沿技术商业化能力、科技与金融双向融合能力、特定行业研究分析能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学制:

2年

    学习方式:

非全日制,上课时间可选平时班(1-2个工作日晚上和周末1天)或集中授课班(每两周集中上课一次,每次2-3天)

    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生,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3.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4. 初试科目: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英语二(100分)报考流程:提前面试(4-11月)——报名(10月)——联考初试(12月底)——初试成绩公布(2月中)——复试(3-4月)
5. 证书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技术转移硕士学位证书

是什么契机让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学院在办学和发展规划方面又有哪些新的突破?



安泰经管学院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铁路管理科,在过去的105年中,交大安泰或者说交大的经管学科一直将不断创新放在学院成长办学过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1984年交大在国务院的批准下,率先恢复建立管理学院,通过近40年的努力,将安泰经管学院建设成为了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经济管理学院。


 2018年后,陈方若院长从美国全职回国担任经管学院院长,学院创新性的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全新战略,在原先横向学科研究的基础之上,添加了纵向行业的研究,希望将学术与实践做一个更完善的正循环。2018年年底建立了行业研究院,2022年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在原先安泰经管学院已经达到国内顶尖的状态下,再次向更高的山峰发起进军。安泰经管学院也是希望在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下,更快地实现创新的目标。



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的定位以及培养目标是什么样的?比较适合哪些考生来报考?



MTT项目就是技术转移硕士,是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希望上海交通大学承接技术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方案当中提到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在2021年下半年,上海交大向教育部正式提出设置技术转移硕士专业学士学位点,获得教育部大力支持,批准了上海交大开设此全国首创的专业学士学位点。


 技术转移硕士事实上是一个需要将学术与实践融合在一起才能建立好的专业学位,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向教育部申报的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将培养体系设置为学术与实践高度融合的一个整体。事实上技术转移这四个字,社会上大多狭义的理解为将技术从实验室转化到商品市场的过程,而我们觉得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从国家层面,希望我们做到的技术转移概念可能更大一些。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梳理,我们重新定义了技术转移,我们觉得在不同的行业内、不同的情形内、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企业以及企业内的不同的部门之间都有技术转移的概念,它其实更多是一个科技创新链上不同环节的概念。此外我们对技术转移硕士也进行了重新定义,我们觉得新型的技术转移人才,需要有几方面更不一样的能力,比如说要有更宽阔的行业的认知能力、要有更敏锐的市场前景分析能力、要有更综合的管理能力,这也是我们提出的MTT技术转移硕士培养的使命,就是培养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全球科创领袖。


 第一年的2022级,我们总共招收了110位学员,今年2023级9月份即将入学的学员总共招收130多位,通过对这200多位学员的统计,我们发现了技术转移硕士MTT的新生具有非常显著的科创特征,他们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接近35岁,有11年左右的行业经验,其中超过40%已经在所处的企业之中担任高管,平均下属也有超过17位,大多都已经在企业的发展运营过程当中处在一个重要的、具有决策话语权的地位。科创属性强,一方面从学生本身而言,有超过20%的学员具有各类的专利,至今招收的学员当中有一位具有了超过100项的专利,此外我们的学员当中80%左右都来自各类的科创型的企业,所处的行业也是以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为主,和传统意义上读文科的学生很不一样,当然也有部分学生是在金融行业工作。


 我们觉得有一定技术背景的学生报考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可能更为合适,或者说对他们而言,通过MTT项目的培养能够更快、更迅猛的发展他们的职业生涯。





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在培养方向上有哪些创新点?



MTT是一个和MBA,MEM,MPA等专业学位硕士并行的全新的专业,我们在培养的过程当中非常讲究因材施教、弹性学分、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我简单的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来做一个介绍。


 第一,因材施教,我们觉得学员处在科创链条的不同环节,因此他们所需要培养的能力也不完全相同,此外他们所处的行业差异也很大,所以我们觉得每一位学员,他应该知道自己哪方面比较强,哪方面比较弱,然后对照所修的课程,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比如说在选修课当中,我们设置了超过了50%的课程供他们选择。


 第二,弹性学分,专业毕业大概需要30多个学分,只要学员完成了所要求的学分数就可以申请毕业,但是因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不同的选修课程,以及很多扩展的课程,学员可以在达到基础毕业要求的基础之上多修课程、多修学分,我们最多可以让学员超额修30%左右的学分。


 第三,学科交叉,因为技术转移硕士五力模型当中指出,对所有培养出来的新型技术转移人才需要在法律法规、市场、技术、金融、综合管理等五个方面的能力上都有所进展,而这些能力当中,包括法律法规、金融、技术都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概念。我们的课程也是按照科技、金融、管理、前沿聚焦这几个维度来设置的,所以我们的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会有三类师资给学员们上课。第一类就是安泰经管学院的老师,主要是从市场、金融、管理这些维度进行讲授;第二类就是交大校内理、工、生、医、法等学科的老师,从法律法规、技术等不同领域进行讲授;第三类就是行业兼职师资,这些行业兼职师资会将企业经营运营当中目前实际碰到的一些问题,或者说在实际操作上的一些经验跟学员进行分享。


 第四,产教融合,所有的课程当中有1/3都是专业实践课,在专业实践课当中我们非常讲究产教融合,我们的实践课程比如说行业田野调查、创新训练营都会和产业界以及企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根据以上四点,我们可以看出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和传统意义上的管理类的专业,比如说MBA、MEM有很大不同,我们更关注如何将技术与市场与金融与管理,做到很好的融合,能够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全球科创领袖。


因为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是由上海交大率先进行实施的,从某种意义上,我们现在的MTT项目也是在为国家做一些尝试、一些改革的引领,也可以说现在是在制定标准的前置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将学术与实践做到很好的融合,因此在实践课程当中,我们设置了大约11-12个学分的实践课程,比如说有团队建设与领导力、行业田野调查、企业经营模拟、创新训练营、科技成果转化实践项目、海外游学、移动课堂、实践讲座等等,所有的课程贯穿在整个培养过程中。


 我们的主干实践课程是有先后顺序的,比如说先导的行业田野调查以及创新训练营,后制的科技成果转化实践项目。行业田野调查,是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科技金融学院首次将田野调查的方式融入到学位项目行业分析的课程当中,我们会将学员们按照所处的行业领域进行分组,目前设置了7个大方向,包括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新材料、绿色双碳等,我们会让学员们通过两个月左右的田野调查,走访6家左右的头部企业,将这些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一些难题以及未来发展会遇到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此外我们的创新训练营课程也是一大亮点,对一个科技项目来说,未来能够走向市场、走向产业,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获得外部的融资,在创新训练营当中,我们会让学员们走访5-6家孵化期的企业,比如说交大的科技园、阿里云的创新中心、张江、漕河泾等上海非常重要的产业集聚区。我们希望学员们在这些产业园区当中可以和处在孵化期的领导人、创始人做更进一步的交流,获得一手的信息,了解到未来在成果转化的实际路径当中需要避免的问题、需要总结的经验以及可以参照现实的比较好的做法。


另外我刚才也说到后置的一门课程叫做科技成果转化实践项目,在这门课程中,我们会将交大校内以及我们学员自己在社会上获得的一些科研项目进行转化并且转移落地。在今年第一期课程中,我们总共有16个项目,把学员分成8-9人一组,通过实际商业场景的应用开发将原创技术,向下一游进行转移转化。这门课程是融赛于课的一种模式,最后我们会让所有的小组,将他们所处的行业领域的项目,通过路演大赛、科技金融大赛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示。


 以上就是我们在实践课程当中的一些尝试,我们认为这种尝试如果能够很好的运营下去,可以向其他学校进行推广,这也是国家希望交大来做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尝试的一个重要方向。




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在招生政策以及面试方面有哪些侧重点?



 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是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和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运营的。对于MTT项目,我们有非常强的、长时间运营非全日制管理类项目的经验,我们目前的招生是通过提前面试再笔试这种模式进行的,以此希望能够让行业经验非常丰富的考生们,对笔试不要有太多的牵绊,在提前面试当中发挥优秀的,在笔试当中只要达到国家最低的分数线就可以了。


 对于今年的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我们的提前面试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了,第一批、第二批的面试都已经完成,在接下来的7月份、9月份和10月份,我们还会安排后续批次的提前面试。在提前面试的过程当中,需要同学们首先完成一份线上的申请材料的填写和提交,我们会做一个定量的背景评估,大部分的考生都是能够通过背景评估获得面试资格的,面试当中我们会通过个人陈述、面试官问答以及简单的英语环节这几部分,来综合考量申请人的面试结果。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已经实施了很多轮次的提前面试,我们觉得通过提前面试这种模式,能够为行业经验丰富的、具有较强科创背景的学员,提供一条相对来说更快被录取的可能性和路径。2024年MTT项目的个人面试可以提供线上线下两种模式,为了更多的考生提供机会,但我们还是鼓励同学们要来线下,来美丽的交大校园参加线下的面试。


 非常感谢大家,对上交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的了解和支持,此外备考研究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觉得大家一定要制定好复习规划,从现在开始准备,到笔试还有半年的时间,到明年的录取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大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目标,稳步向前进行准备。我们觉得MBAChina的考生以及其他的考生,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心仪的学校,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来了解上海交大的其他项目,进行多方比较,了解项目的特色和自己需求的交叉点、共通点,给自己的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明年我们在上海交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