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对话小约瑟夫·巴达拉克 深度领导力是如何炼成的?

MBAChina 直播时间: 2022-06-10 18:58 播放次数: 1717


深度领导力是如何炼成的?

——宋志平、小巴达拉克共论如何修炼洞察力、决策力和领导力

一、本期嘉宾

小约瑟夫·巴达拉克 哈佛商学院商业伦理讲席教授 《沉静领导》《灰度决策》《学会反思》作者

宋志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企业迷思》《经营制胜》《三精管理》作者

主持人:曹雨欣 正和岛《决策之道》主编

二、议程(录播:6月6日早9点-11点)

主持人开场(2-3分钟)

开场辞:在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有效的决策和领导正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先生与哈佛商学院小约瑟夫·巴达拉克教授连线对话,一起探讨当今时代的深度领导力修炼之道。

9:00-10:00   如何修炼洞察力、决策力和领导力 (主持人同题提问,问题见后)

10:00-10:40  嘉宾对谈(请嘉宾提前准备2-3个向对方提问的问题)

10:40-11:00  网友互动(嘉宾回答网友提问)

三、提问提纲

在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有效的决策和领导正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今天特别荣幸请到了两位嘉宾:巴达拉克教授有几十年的领导力领域的研究,采访了几百位企业CEO和一把手;宋总不仅有40年的深度实践,近年来还调研了上百家企业,也有很多洞见。两位还分别在各自国家的最高学府任教,写了多本影响深远的书籍。

今天是一场中西对话,我们期待这次跨洋连线对话会碰撞出很多精彩的思想火花。整场直播用时约2个小时,以交流互动为主。

1.关于领导力,巴达拉克先生写了《沉静的领导》,宋总也在《经营制胜》中提出做有效的经营者,想请2位分别谈一下,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应该有怎样的特质?可以选3个关键词概况。

a)领导者到底是天生还是学习锻炼出来的?就近原则,请宋会长先回答。

b)更多普通人该如何通过后天的塑造,修炼自我,充分挖掘个人潜能,具备理想的领导力?

2.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巴达拉克教授提出耳目一新的“沉静领导”,有3种沉静型美德—克制、谦逊和执着。在很多人眼中,宋会长正是如此,记得有篇文章写过“性格相对温和,企业遇上再大的困难,没跟公司同事们红过脸,没骂过人”。面对非常棘手甚至让人愤怒的事情,您怎么还能做到这种“沉静”?

a) 巴达拉克教授应该遇到过不少强势的领导,那么具备沉静特质的领导者有什么优劣势?

3.关于反思和深度思考,巴达拉克教授在新书中提出《学会反思》,宋总提出深度思考,两个人不谋而合,想问两位,为什么企业家的思考这么重要?有没有好的实践建议?

4.两位嘉宾的思想观点还有一个异曲同工之妙。巴达拉克教授在他的10万+《灰度决策》畅销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大多数问题处在“灰色地带”,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背负的责任越大,可能面临的灰度问题就越多。中国另外一位知名企业家任正非崇尚灰度,他说“我的思想是灰色的”,宋总讲的则是企业迷思,穿过迷思做企业。请两位谈谈企业领导者如何在不确性或两难处境中做出决策。 

5.我有个观察,目前商业正在进入转型期,企业越来越重视责任感、重视人的作用。宋会长把多年做企业的心得体会,尤其是带领2家央企成为世界500强——中国建材、国药的经验总结提炼为“三精管理”,即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关键在人。每个人都是三精管理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实施三精管理必须要从“人”上下功夫。巴达拉克教授则提出注重人文主义。请两位能再展开做个分享。

a)除此之外,商业还在发生哪些值得注意的变化?

6.宋会长很早就曾出国求经,视野开阔,积极推动企业向日本、德国等企业学习。在当前的VUCA时代,全球企业遇到了疫情、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不仅是中美还有全球企业应互相学习,共渡难关。但有不少企业家甚至选择了躺平,想问两位对企业家,尤其是中国企业(家)有哪些建议?

7.巴达拉克是研究领导力的专家,宋总爱读书是出了名的,听说您读过不少巴达拉克教授的书,您印象深的是什么观点?您自己也出了十几本书,您建议大家该读哪几本?您近期还有哪些写作计划?巴达拉克教授呢?

四、嘉宾对谈互相提问环节

建议:两位嘉宾可提前准备对彼此的提问,现场互相回应,有更多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