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对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MBM执行主任王钰

MBAChina 2023-09-06 10:57 播放次数: 2701

在当今全球化和高度竞争的商业环境中,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能对于追求事业成功至关重要。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能可以帮助个人和企业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提高自身竞争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专业,以其卓越的学术实力和紧密的业界合作,为有志于提升管理技能和深化商业理解的学生们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本期《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MBM王钰主任共话港中文MBM项目概况、学生特质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MBM项目简介


王钰主任:

我从两个部分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

首先是我们这所大学。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有两个校园,一个是坐落于香港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本校区,另外一个就是坐落于深圳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深圳校区2014年正式在国家教育部报批,目前有6个学院,一个研究生院,22个授课型研究生专业,17个研究型研究生专业。管理学理学硕士2019年正式在国家教育报批,迄今已有四届在读的学生和校友。

管理学理学硕士秉承的理念是“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这一slogan贯穿在我们整个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过程中。我们项目不仅致力于大湾区,也更希望在全国北上广之外多元化的城市中借助这一项目,将产业和资本有效融合。让学生在管理学比较宽泛的课程体系上面,对产业和资本的业态进行有效融合,以及让更多中高层管理者们有更深刻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






我们的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您作为项目主任见证着项目的发展和成长,目前项目的发展情况如何?



王钰主任:


管理学理学硕士从建立之初,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非常感谢大家给予的关注。2019年4月,在国家教育部正式报批之后,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首届招生,效果还比较满意。当年有54位学生入学,迄今已有四年时间,这批学生也毕业两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见证了MBM项目的成长。


首先,在招生的质量和品质上,我们逐渐把多元化的体系更有效地搭建起来,申请人数逐年攀升,每年有120个招生额度,可以有效地进行人才筛选,并缩短招生周期。

另外,在学生的多元化体系方面也有成长。随着人员的扩张,我们把产业端的多元化做得更细致。从学员的结构上来说,除了八大产业里的核心代表产业之外,我们还把在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学员纳入其中。同学们除了跟课堂中的教授有系统化的学习之外,也可以跟身边的同学进行学习。

第三,我们的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刚开始只分两个专业方向,更多的是希望把产融结合打造起来,逐渐随着项目的稳定化,我们把综合管理这样的模块也纳入其中,目的是希望在多元化的群体中,产业端或金融端等专业性的人才晋升到管理层后,可以更有效地把团队的管理技能、理论与实践结合,做有效的拓展和延伸。

基于这三点的变化,以及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的提升与大环境的调整变化,理论和实践越来越能够更有效地融合、结合。







贵校MBM项目slogan非常有吸引力,能否从您的角度介绍一下“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



王钰主任:


“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这个slogan是由我们项目的课程主任王丛教授提出的,slogan诞生在我们在做湾区的建设和调研的过程中。那时我们发现了产业端和资本端中间的壁垒比较明显,从学术的角度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来说,产业和资本的有效融合是必然的,所以这两个部分的有效结合以及掌握也非常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课程主任就提出来课程的经营以及课程体系搭建的理念。

我们在实践和运营的过程中,也明显地感受到同学们对于这部分信息的迫切需求。产业端在整个产业的业态和发展的变化过程中,对于资本如何有效地介入,以及介入的深浅程度如何把握等解决方案,很多企业的中高层都比较缺少。

资本金融类企业的同学们在产业端的短板也比较明显,很多金融行业从业的同学们,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到行业进行相应的工作,但是他很可能并没有真正地触摸到核心信息,也很难去把握产业运行实践的内容,可能会遇到很多坑。但是通过这样一个全产业链的学习,会带给同学们更多切实有效的知识储备。

我们对于产融结合是非常有信心和有力量的,因为香港中文大学沙田校区的金融以及深圳校区的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在金融板块都处于领军地位,并且都结合了海外以及目前国内资本相应的理论点和实践点。

另外,在各个学科建设上,都有与产业端相对应的、资深的产业内容理论,所以我们对两者的有效结合是非常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也借此希望能够将这样的理念以及有机结合的学术传播出去,让更多中高层管理者们获益,有更深、更高的建树。






从MBM项目对学术培养角度来看,我们今年间招收考生会有哪些特别看重的特质?



王钰主任: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发展为产业结构的复合型人才酝酿了非常多机遇,我们管理学理学硕士MBM项目植根于深圳,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培养出创新能力突出、专业知识和技能过硬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我认为,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在前期招生和培养过程中,以下几个特质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首先学员要有正直、善良的品格。因为学生来自于各行各业,大家的背景和经历相对而言也是非常多元化,但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来说,我们希望是比较单纯的。大家怀着一颗简单的心走进课堂,纯粹地做好一件事。

另外,我们希望学生一定是谦卑的。很多同学都理解“空杯”心态,这对于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同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自然在我们这个项目里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在行业内有多高的建树或成就,你坐到课堂的那一刻,上学的这两年内,你就是一个学生,跟周围任何同学都是一样的,我们就是来这里求学的,所以这样的心理和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我们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可以更开放的展示自己。可能港校的教育学习方式上,会更多地鼓励同学们通过类似present的方式,更好地抒发和表达自己。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出错的成本是最低的,所以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和期间尽可能的去寻找自己的另一面,并且发现自己的更多面,去展示给自己或身边的人。这样在整个过程中,就可以达到新的进步和成长。






MBM学生和校友具有什么样的特点?与MBA项目的学生有哪些区别?



王钰主任:


我们同学共有的特征就是非常有上进心、阳光,应该给这样的学生点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的学生群体突出的特点在于,能够与香港中文大学的校训“博文约礼”有效地结合。其实香港中文大学的本科生教学管理上实行的是“博雅通史”的素养教育,不光在专业知识上给予精进,还希望能够开拓视野,让管理者们能够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当下的工作和社会中的问题,这贯穿我们管理学自始至终的教学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招生方式为自主招生,我们学生的多元化组成、年龄、背景等方面,相对而言会比国内传统类的MBA略高一点。我们的学生平均工作年限大概在12年左右,在管理能力、行业认知、以及商业的洞察上相对成熟一点,这应该也是我们项目的一个比较突出的优势。






能否介绍贵校MBM项目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



王钰主任:


MBM项目对未来有很多的憧憬、规划,不单在理论体系的精细化上、学科的深入程度上,还在业界的内容与专家学者的理念更有效的结合上,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突破点。

首先,我们在学科建设上希望课程每年都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有效更新。这个更新不只是伴随学科的发展而变化,还在于结合目前整个经济环境的发展而变化,以及在学生群体的需求上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和变化。比如我们会统计大家对ESG概念是如何理解的、海内外对这个概念发展的不同视角是怎样的等,针对项目内容,从基础信息一直到ESG的测评等等,做整体大众的普及,和延伸的发展与变化。

从课程设置上来说,我们加入了科技创新与创业、企业社会责任、商业伦理、可持续发展等等新兴的教学内容,未来也会将创新创业管理与产业进一步地融合,并用于实践中。将投资管理的专业内容与商业案例和商业的发展趋势有效地结合起来,提供更多前沿性的内容。

明年管理学理学硕士将进入五周年新的阶段和成长里程中,我们希望能够在与业界的有效合作上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目前我们也正在筹建全球咨询委员会这一新的委员体系,并加入到课程中。我们不仅会邀请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将其理念在课堂中输出给学生,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们也能够参与到教学评估和审定中,提出一些符合业界需求的实践性理论的更新和调整建议,希望未来能够给予我们课程新的力量,也希望能够借此让我们的学生在更新、更高的领域以及国际化中得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