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王涛

MBAChina 2023-09-06 11:11 播放次数: 2338

“用睿知成就辉煌,用坚毅铸造永恒,用激情超越梦想,用责任开创未来”


本期《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走进四川大学商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王涛围绕MBA项目特色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招生政策变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始于1998年,秉承“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校训、恪守“行健厚德 格商致道”的院训,以“造就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与综合管理能力的商界精英”为培养目标,按照“高素养、厚基础、精技术、强实践”的方针培养学生,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商界英才。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依托交叉学科优势与深厚人文底蕴,稳步发展,在多项社会排名中位居西部首位并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以生源优、学科齐、师资强、资源多、创新创业特色突出等优势,持续领航西部MBA教育品牌。 


Q1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学院及MBA项目

王涛主任: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四川总督鹿传霖奉光绪特旨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是西南地区最早的近代高等学校。在川大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重要的合并,现在的四川大学是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和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而来,合并前的三所学校都是全国性的重点大学。强强联合之后,四川大学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更进一步地提升,所以学科门类全、学科强和注重学科交叉是四川大学的特色和优势。

川大MBA隶属于商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这两个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间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现在有6个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有4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学院设立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会计学(ACCA方向)6个本科专业,也都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川大的MBA项目自1998年正式开办以来,依托学院文理融合、理工渗透的学科优势,稳步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的管理人才。MBA项目的人才培养也正是依托于学校和学院的优势与特色,这些在MBA项目的培养方案中都有所体现。




Q2

川大MBA在学科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王涛主任:

川大MBA的培养方案可以用四个数字来概括,分别是:1、6、4、10。“1”是指MBA项目的课程核心,这个课程核心是MBA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基础管理类核心课程,一共有10门。在此基础上,学院把MBA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划分为“6”个方向,同学们可以选修其中某一个专业方向领域,这六大方向分别是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管理、数字运营与项目管理、健康产业与医院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金融投资与财务管理等六大方向,在六大方向的课程设置重点是方向基础知识和方向技能的学习。
在这些基础之上,项目又设计了“4”个素质模块的提升课程,这四个素质模块,分别从职业素养、人文修养、数据思维和商业实战的方面对学生进行素养的提升。进行素养提升之后,最后项目设计了“10”项实践,来强化同学们的实操训练,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让同学们通过十项赛事或者十项实践活动的训练,来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强化实践方面的综合素养的提升。

Q3

川大MBA是否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王涛主任:

首先专业方向上,与医学交叉融合设立了“健康产业与医院管理”MBA项目,这也是学院的特色MBA方向。

其次,课程设置上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与人文、历史、法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或前沿领域融合,开设课程,如人文修养选修课程、数据思维选修课程等。

此外,以产教融合为抓手,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商科知识与产业、行业知识融合,正如刚才介绍学院的培养方案,十项实践活动是整个培养方案设计中对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和培养的一个环节,这些实践活动包括创新创业大赛、企业诊断实践、管理案例精英赛、全球商业模拟赛等都与行业或产业紧密结合,以“商学+”的形式完成,既需要商科知识,也需要行业知识、技能知识,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学院提供了十项赛事或者是实践活动,供同学们来选择。放眼全国来看,能够提供如此多实践活动的高校应该也不多。学院要求同学们在十项赛事中必须修读2个学分,当然如果同学的时间、精力允许的话,有充分的兴趣,十项赛事都欢迎同学参加。

Q4

您认为在新时代,MBA发展面临的新趋势和新挑战是什么?学院又是如何应对的

王涛主任:

在新的时代MBA的发展确实有一些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第一,普遍化,随着社会对MBA的了解与接受,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企业更加需要受过系统训练的管理者。第二,规范化,由迅速扩展转变为规范化发展,更加注重项目品质与内涵。第三,注重产教融合,需要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理论知识与产业实际问题紧密结合。

正是在这样的一些变化趋势下,也给商学院MBA项目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第一,竞争激烈,中外合作及海外MBA项目日益增多、国内其他专业学位竞争,如MPA、MPAcc等。第二,在第一个挑战的情况下,MBA的培养院校更要注重自己的品牌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打造独特的品牌优势。第三,在新形势下需要对人才提出国际化的需求。

为顺应发展趋势,应对上述挑战,四川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也做出了积极调整、优化和迭代。首先,以人为本,夯实培养体系,这是根本,所以学院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师队伍一直采取持续建设迭代创新的发展模式。此外,质量保障,学院专门成立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学院现在也在进行AACSB认证,建设了一套项目的质量保障体系,通过体系运行确保教育质量持续改进。

Q5

您觉得为什么要读MBA项目?贵校MBA项目将会给同学们带来什么改变与提升

王涛主任:

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学院发现大家来选择报读MBA有以下的几个原由:

第一,在工作中间遇到了管理上的难题,发现按自己现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足以解决现在遇到的工作上的难题和以后可能会出现的困境,所以选择通过报读MBA来寻求专业的帮助,通过系统化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技能,运用所学来帮助自己解决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

第二,部分同学在生活中遇到了瓶颈,通过报读MBA在更高的平台上去拓宽自己的视野,帮助自己重新梳理自己的人生规划,来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储备,这样的话对突破瓶颈也有很大帮助。

第三,希望通过MBA这样的平台来扩宽自己的人脉资源。我们知道MBA的行业兼容性是非常广的,生源也是具有多样性的。通过MBA的学习,加入MBA后,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校友和同学,通过与校友、同学一起交流,分享经验,汲取行业里的先进经验,更有助于同学的发展。同时也通过学校搭建的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人,拓宽自己的社交圈,也有助于自己以后更好地发展。

Q6

从您对学生培养角度来看,我们近年间招收考生更看重考生哪些特质

王涛主任:

对于MBA考生来说,学院最看重的首先是管理潜质,包括考生的逻辑思维、资源整合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另外在快速变化,知识更新迭代迅速的时代,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不断有新技术、新知识的涌现,所以具备快速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学院也非常注重考生的分析和思考能力,在信息化爆炸的时代,考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独立分析和思考能力才能更好的做出理性和科学的决策。最后学院也希望报考川大的考生,对四川大学、对川大MBA项目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Q7

2024级考研拉开序幕,请问川大MBA项目的招生政策是否有新变化或新调整?请您给正在备考贵校MBA的考生一些建议

王涛主任:

川大MBA的报考条件和招生政策都是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来执行的,通常的流程是,首先报名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招生考试,达到复试的分数线之后再来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最后按照总成绩排名录取。由于四川大学是34所拥有自主划线权的高校之一,所以项目的复试分数线是由学校的研究生院统一划定。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学院MBA项目会比国家线稍微高一些,所以有意向报考四川大学MBA的同学一定需要认真备考,四川大学欢迎大家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