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齐英杰

北京理工大学管院专业学位中心 2024-01-23 17:33 播放次数: 2800

赓续红色血脉,谱写当代华章。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建校八十余年来,始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迈入新时代,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始终力臻卓越,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办学30年来,为社会各界书写了创新人才培养的精彩答卷。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和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两项荣誉,副院长陈翔荣获卓越运营奖,校友李钢、左立安荣获MBA项目优秀校友奖。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齐英杰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


红色基因映初心 赓续血脉育新人 


MBAChina:请您介绍下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MBA项目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齐英杰:

北京理工大学在1940年创立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学校始终传承“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的优秀品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学校不仅是首批进入国家“211 工程”和“985 工程”的高校,也是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行列的高校。

项目依托的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至今已走过43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获得全球商学院最权威的四项国际国内认证:AMBA、EQUIS、CAMEA和AACSB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是全国前两批获得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项目致力于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


MBAChina:获得这些认证过程是怎样的?

齐英杰: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目前已通过四项极具权威国际国内认证。2011年,学院通过了AMBA认证。2015年,学院通过了欧洲的EQUIS国际认证。2016年,学院通过了中国高质量CAMEA认证。在2019年,学院顺利通过了美国的AACSB国际认证,全国前五家通过全部最权威的这四大国际国内认证的高校。这四大认证,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居全球,世界公认,是代表着商学教育达到世界级水平的重要标志。历经多年发展,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是全球不超过1%同时持有三大国际认证的管理学院。






“1+2+1”特色培养模式 引领时代创新发展 


MBAChina: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的核心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齐英杰:

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自1993年获得MBA学位授予权,至今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经过30年的积累和赋能,项目积极探索MBA教育的特色与定位,打造出“1+2+1”的新发展模式。

第一个“1”代表一套体系,即整合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构建一个整体的、全生命周期的、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体系。

“2”代表两项融合。第一项融合是管理知识与科技前沿的融合,体现在特色化的课程体系上,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融合起来,构建在数智化背景下商科教育发展特色。第二项融合是产教融合,项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特别重视产业与教育之间的融合,创新开展了技术转移的特色方向也是技术转移方向的北京市试点院校之一。同时,定期邀请各行业企业导师参与课堂、指导学生,开展名家讲座等等,推动理论与实践互动融合。

最后一个“1”代表一个平台,整合相关资源,依托原MBA中心、EMBA中心、工程硕士中心、EDP中心,在2016 年创新成立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将学校、学院相关资源充分整合,实现强强联合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有特色的高质量MBA培养。打造MBA教育优质品牌,推动中国MBA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上的“1+2+1”新发展模式,就是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的核心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