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4-01-11 09:30 播放次数: 2739

伴随着历史的风雨,历经时代的沧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中国工业化进程同步发展,110余年来,经过一代代矿大人的努力奋斗,学校形成了“明德至善、好学力行”的校训,铸就了中国能源工业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和独特的精神文化品格。


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项目也始终站在前沿,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厚的能源背景和资源优势,引领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能够驾驭复杂能源问题的管理精英。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等奖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辉教授出席论坛并接受MBAChina的媒体专访。


MBAChina:恭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本次盛典中获得多个奖项,您现在的感受和心情是怎样的?


黄院长:

获得这些奖项是大家对我们学校、项目以及运营团队的认可,我非常激动和感谢,这也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能源与工商管理融合

    培养未来领导者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项目的特色和亮点。


黄院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从1909年开始至今已有114年的办学历史,办学历史悠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从1998年开始,是全国第三批批准MBA办学的院校之一。首先,学院MBA教育突出三个班型,第一个是能源班,第二个是大数据班,第三个是综合管理班,这是学院的办班特色;其次,学校位于北京市北四环学院路,学院路八大高校云集,学术氛围浓厚,构成学院的区位优势;最后,同学们在完成MBA项目课程之后,可以获得两类国际资格认证,一类是IPMP,即国际项目管理资格认证,另外一类是设备监理师的认证,构成学院的双项认证特色。

此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突出的是能源经济管理、能源政策、能源与环境、双碳目标等方向,因此学院会安排内部懂能源经济政策的老师,以及其他学院碳减排、新能源方面的老师来进行授课,让学员充分了解前沿政策,掌握工商管理知识以及能源管理理论,对社会能源转型有宏观的认识,以此突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能源领域的特色。






    引领数字化转型

培养大数据管理人才


MBAChina: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在教育改革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黄院长:

数字化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近几年整个社会的大趋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为了适应这个大趋势,一直在向数字化转型,尤其是管理学院也在整体向这个方向转变。从本科的角度,管理学院新建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设在管理科学工程学科之下,这也说明我们从本科的大数据管理应用,到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形成了一套培养链路,MBA的大数据方向也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