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21 11:01 播放次数: 2825

燕山脚下,渤海岸边,历史与现代交织,传统与创新共融。百年燕大,家国天下,胸怀“匠心为国铸重器”的家国情怀,秉承“矢志不移育英才”的初心使命,燕山大学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辽阔的燕赵大地上闪耀着耀眼的光芒。


云起潮升,山海燕鸣,燕山大学MBA教育中心全面依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的强大师资与产学研创平台,利用燕山大学在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防科技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世界一流、国内顶级优势资源,培养了众多具有国际视野、卓越领导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导者。迈向未来,燕山大学MBA项目驰而不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本期《对话中国MBA》走进燕山大学,对话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感受燕山大学MBA项目的深厚底蕴和卓越成长之路。



云起潮生 山海燕鸣

巍巍学府 秉新图宏


MBAChina:首先请您介绍下燕山大学MBA项目。


李春玲教授: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将部分专业迁址至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并于1960年独立办学。后因地理环境限制,学校于1985年至1997年整体南迁至秦皇岛市,更名为“燕山大学”。学校现由河北省、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四方共建,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1979年开始办学,历经45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的MBA项目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具有优质的教学质量,并为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学员提供了进一步提升的广阔平台。

学院MBA项目自200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满20周年。在培养过程中,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遵循着严格的程序和标准。目前,学院的教师队伍共有200余人,其中100多人是校内导师,其余100余人则是校外导师。在选拔校内导师的过程中,学院非常关注其学识水平、企业实践经验以及以往的人才培养质量。而校外导师主要来源于企业高管,学院更加看重他们的实践经验、对管理的深刻认识以及对学生的付出。


MBAChina:燕山大学MBA项目在培养过程中,如何保证学生的发展质量


李春玲教授:


学生发展质量的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资力量。因此,在为学生设计各种学习机制的同时,学院非常注重师资的培养和成长。正如之前所介绍的,学院拥有200余位校内外导师,学院非常关注导师的成长,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企业实践和创业,尤其是校内导师。同时,在教学环节中,学院鼓励教师采用案例教学,以及开发案例,更好地满足MBA项目注重实践的特点。

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燕山大学MBA项目不断地有新案例入库,以及百优案例的评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教师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管理经验,与同学们共同成长。同时,学院也定期会对校外导师进行评价。许多校外导师不仅在培养学生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还在就业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提高师资水平,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保障,让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能够获得更完美的学习体验和更丰富的学习收获。


MBAChina:面向未来,在师资培养方面,项目有哪些创新举措?


李春玲教授:


在新技术和AI的不断渗透下,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学院在加强导师企业社会实践的同时,鼓励其向新技术方向转化。学院不仅鼓励教师自身向这一方向发展,也会将其作为MBA项目培养过程中课程设置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