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根植红色基因,打造技术型平台

MBAChina 2023-03-31 15:09 播放次数: 2769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谢院长您好,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访谈间,也非常的欢迎您可以跟我们来交流您的心得,分享您的经验。首先,请您来给我们镜头前的各位考生以及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各位朋友,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接下来想请您跟大家来分享一下贵学院以及项目的相关信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大家好,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我把我们学校、学院、项目,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真正的红色学校。它诞生于江西瑞金,伴随着党走过了长征之路,毛主席曾经三次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以及“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所以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端人才,被称为中国电子工程师的摇篮,校友中产生了诸多的将军和院士。我们经济管理学院是在1980年,在情报工程系的基础上创建的,学院至今走过了43个年头。目前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以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招收MBA,MPA,MEM,3个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在本科专业方面,学院拥有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涵盖了我们全部的本科专业。MBA项目于2004年申办,2006年正式招生,迄今走过了17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我们的MBA培养质量得到了全国的考生以及用人单位的好评。在2018年首次专业学位的合格评估中,我们获评的等级为B,这是教指委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位对我们的高度肯定。

 

主持人:请您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学院MBA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突出的特色,在于充分结合了传统优势。我们一直是国内电子信息领域的顶尖高校,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研究生培养体系中,我们也充分发挥了西电的学科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深度融合IT技术的优势,培养既具备管理知识,又具备创新意识,同时掌握数字化,数据化的商业决策发展趋势的高端管理人才。多年来MBA项目,一直与学校的通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进行深度交叉融合的培养,融入了网络与信息安全,通讯等领域的一些特色课程,同时也聘请了我们学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挂职院领导,专门来探索MBA学员的交叉融合培养,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主持人:目前2024级的考研已经逐渐拉开序幕,随着社会以及行业的发展,我们的课程可能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那么接下来想请问谢院长的是,我们学院在2024级MBA项目的招生与课程配置当中,会进行哪些升级以及优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在我们新的MBA的培养方案里面,突出了几个方面的改变。一是强化实践教学比例。MBA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教育,在这几年的疫情影响下,对于我们的教学质量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的教育,几乎全部是在线上完成,学员们实践是比较少的。所以疫情结束以后,借助正在推动的MBA培养方案的修订,在所有的核心课程体系中,统一加大了实践比例。有的课程企业参访、实际调研的比例,已经达到了课程课时的一半,甚至更多,同学们除了在课堂上系统的完成必须的知识点的学习之外,还要进入企业去实地的完成教研,并且按照课程点的知识分布,结合自己的调研体会,来完成相应的课程报告,从而使得同学们能把所学的理论和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好的结合起来。另外一方面,加强了案例库的建设,我们专门拿出了专项的资金,来资助学院教师,带领相应团队,针对国内企业,开发中国的管理教学应用案例。学院对教师的案例建设项目予以立项,专项资助,同时以学校的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的名义下发,大大激励了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新的突破,也为中国的MBA教育案例库的建设,做出我们相应的贡献。在新的培养方案中,强调引入企业名师以及国内学术大师进课堂的比例,目前对于相应的课程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每门课程的名师讲堂以及企业导师的讲堂规定了明确的数量,这些知名的专家和企业家进入课堂,对学员们进行言传身教。再一个方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强化了思政教育的力度,目前在MBA项目里面,设立了课程思政的首席教授,他们要根据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围绕相应的课程,精心设计,充分地在课程中,彰显红色基因,把西电伴随着党走过长征,一路辗转到西安,西迁的奋斗历程,结合进我们的MBA的教学之中,让同学们一方面成为掌握专门知识的高端管理人才,另外一方面,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主持人:我相信接下来这个问题,是我们镜头前所有的考生都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随着24年考研拉开序幕,请问谢院长,贵校近些年来在招收考生的时候,更加看重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如我前面所讲,西电是一所传统的工科院校,所以我们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也非常希望同学们不仅是一个专门的管理人才,同时也具备相应的技术背景。在培养目标里面,就非常强调技术型的MBA,所以在选拔学生的时候非常看重同学们实际的从业经历,更欢迎在实践中从事一线技术岗位,或者从技术岗位成长为管理人员的这类考生,当然,对于非技术岗位出身的管理人员,我们仍然是欢迎的。因为我们在课程体系中,设置了相关的信息、通讯、大数据等相应的兴趣模块,我们会通过后期的培养来完善大家这一方面的知识储备,从而达到技术型MBA的培养要求。

 

主持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技术型的人才,同样我们也期待一些非技术性的人才,能够来到我们学校,在这里掌握到更多的知识,来助力于更多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谢谢您的分享,也感谢院长给我这样的采访的机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永平:谢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纯正的红色院校,在培育MBA人才的过程中,融入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独特的红色技术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