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24-04-07 15:01 播放次数: 281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以培养旅游业的领袖和全球商界的高层决策者为己任,筑起了一座理论与实践相互交织的桥梁。学院以其精深的学术根基为起点,开阔的实践领域为航向,引领学子们驶向知识的深渊与世界的广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项目秉承了北二外严谨的学风,MBA以外语和现代服务管理为特色,为广大学员提供最具多元化与竞争力的MBA教育。MTA是北二外的特色学科,课程借鉴洛桑MHA课程设计,强化服务精神培养,突出领导艺术。致力于培养未来旅游界的产业领袖,打造中国MTA教育第一品牌。



本期《对话中国MBA》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对话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共同探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项目独树一帜的培养模式和成就。



多元外语教学

共创商旅双高地



MBAChina: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课程特色有哪些?


骆主任:

关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可能许多同学对它并不十分熟悉,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是它的外语教学特色。实际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旅游和工商管理学科方面同样拥有强大的实力,几乎所有国内旅游行业的领军人物都曾是我们学校的访客。此外,学校在旅游行业的许多专业标准制定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MTA项目是全国最早获得旅游专业硕士资格认证的院校之一。

对于MBA项目而言,我们融入了浓厚的国际化特色,拥有极佳的国际视野。其次,对实践教学的重视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从我们已经毕业的学生得到的反馈来看,他们对于本项目的评价极高。











国际视域并重

学术活动引航



MBAChina: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推出了哪些教育创新措施


骆主任:

我们的课程设计中蕴含了几个关键的创新点:

首先,国际化水平极高。我们的MBA课程设置了大量的英语课时,远超一般课程的英语课时。除此之外,我们提供了全英文授课的选修课程,包括国际MBA课程,以及各类第二外语课程,如目前我们提供的法语课程。所以,我们注重强化在外语方面的学习,且致力于多语种学习的推广。

其次,我们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来自校外,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独特的教育视角。

此外,讲座的举办频次非常高。因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是一个独立中心,并不隶属于管理学院之下,所以,我们所有专为MBA和MTA学生设计的讲座都是在周末举行,确保了活动内容的专一性。我们能够在一周内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领袖、前沿专家及实践专家,同时开展多达四到五场活动通过这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讲座,加上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由真正的天使投资人亲自授课,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行业的最前沿、技术的最前沿以及商业的最前沿。










知识升华

挑战铸就成长之路



MBAChina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BA课程涉及到英语甚至多门语言,会不会增加学生毕业的难度


骆主任:

尽管我们的课程设定与要求相对较为严格,但并非像大家担心得那么困难。我们坚持的基本理念是,虽然两年的时间看似短暂,但我们期望每位加入的学生能够经历一次质的飞跃,感受到凤凰涅槃的惊喜。

我们的许多学生在完成两年的学习之后,首先感受到的是知识量和信息量的大幅提升,对事物的深度理解也有了显著的改善。此外,通过接触前沿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学生们能够从更高的视野审视他们所面临的企业运营和工作中的问题。 

为了达到这一效果,我们是会对学生的要求要更为严格。例如,我们采用指纹打卡记录上课情况,对论文和相关作业的标准也相对更为严格。但是,这并不是令人害怕的事情。很多学生可能会在学习过程中抱怨要求过于严苛,比如需要在周末投入大量时间学习和完成作业,会有很大的压力,但这也正是我们课程高质量的体现。严格的学习环境对于许多人而言是必要的,进入这样的学习氛围后,学生最初可能会感到不适应,但很快他们就会习惯并依赖这种学习模式。










汇英才于校内外

探新知于课内外



MBAChina:您如何评价学院目前的师资团队?


骆主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师资团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校内师资和校外师资。我之前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特点,即我们的MTA/MBA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中心,其师资资源并不局限于任一学院。我们致力于在整个学校范围内调动最优秀的师资,其中包括多位学院院长甚至校级领导,他们都参与到我们的课程教学中。

此外,对于校内师资,我们采用严格的末位淘汰制度,根据每年的授课评分决定是否更换老师,以确保教学质量。在校外师资方面,我们同样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固定校外师资,对于一些重要的课程,我们邀请的是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顶级的讲师。对于这些讲师的课时费用,我们也给予了较高的标准,因为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最优秀的师资力量。

另一部分是课外讲座,我们举办讲座的频率非常高。据我统计,一年中大约会有近百场讲座,有时一个周末可能会举行多场。这些讲座内容广泛,涵盖日常投资、管理经营技术等方面,同时也包括一些前沿性的主题,比如我们即将组织的一次前往山东的实践教学,期间我们将向学生介绍关于太空科技、未来火箭技术等前沿性内容。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打造全方位支持体系



MBAChina: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BA课程如何平衡理论教学与实践经验的结合


骆主任:

我们学校的老师主要负责为学生整理和梳理理论框架与结构,而大量来自企业界和产业界的实战案例,则通过我们的产业导师和众多讲座来实现。同时,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游学和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强化实践经验。例如,在2023年12月份,我们组织了近20名同学前往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国际研学活动。在此过程中,学生们深入地感受了中亚的文化和教育。过去,我们还曾组织学生前往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多个国家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国际游学活动。中心对于这类活动通常会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并在实践中,为参与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以帮助他们拓展视野。 

与国际游学活动相似,我们在国内的实践教学活动也极为频繁。我认为,这也正是北二外MTA/MBA项目的一大特色。鉴于MTA/MBA学科本身即源自产业界,我们致力于将课程与产业紧密结合。例如,我们在最近几天刚刚访问了河北的某景区,其总经理同样是我们的产业导师;此外,我们在10月份访问了北京的一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头部企业,并进行了现场的实践教学。明年,我们计划前往新疆和四川的九寨沟进行实践教学,所有这些地方的负责人几乎都是我们的产业导师。

通过这种方式,我相信我们的培养过程能够使学生与产业界联系更加紧密。我们也愿意为学生提供更多这类实践教学的机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理论梳理与实践探索

产业链接与国际视野



MBAChina:学院课程内容的更新是如何反应经济趋势和行业需求的不断变化?


骆主任:

在课堂上,我们会开设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化营销等专门课程,这些都是对前沿科技领域的深入探讨,并邀请在这些领域内具有领导地位的专家及投资人授课。 

我们认为,未来的商科教育一定要与硬科技和技术基础紧密结合。相比以往基于职能的划分,如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战略等,这种分工的界限将逐渐模糊,未来基于前沿科技和技术等的行业属性会越来越强。比如最近我们与中国旅游集团讨论了太空旅游的主题,这些理念和观点都是行业内领先的。只有在学习中掌握更好的前沿认知,我们的学生将来在工作中才能将这些前沿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具体工作领域中。










培育旅游领袖

塑造行业精英



MBAChina:对于未来方向的发展,学院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愿景?


骆主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主要理念是致力于打造一个精英项目。我们对MTA的培养理念十分清晰,就是培养旅游行业的强领导力人物和行业领袖。因此,在MTA的培养过程中,我们格外强调培养未来学生对整个旅游行业产生本质性影响的能力。从目前的成果来看,效果颇为显著。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许多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MBA项目的培养方向则更侧重于国际化视野,使学生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能够应对国际交往和业务往来的需求。这是我们两大主要的培养方向。从已经毕业的同学们的成就来看,我们已经成功培养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金牌导游等杰出个体,有的同学甚至承担了接待其他国家来访时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整体的培养效果不仅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