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百年名校上海财经大学,培养本土化国际化人才

MBAChina 2023-03-31 10:51 播放次数: 3592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科教育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921年。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先后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ACSB、EQUIS、AMBA国际认证。依托学校百年发展凝聚的雄厚学科实力,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被评为A,位列全国2%-5%;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在“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与创新”的分论坛上,魏院长作了《ChatGPT:未来教育的颠覆力量?》的主题演讲。魏院长首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教育的本质、传统教育模式以及传统教育模式现在受到的制约因素的思考,重点结合ChatGPT对传统教育会带来的改变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激发“求知”的欲望、探索“未知”的能力和提炼“己知”的智慧,才能更好地推动未来教育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

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魏航院长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魏院长您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分享您的经验,交流您的心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魏航,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跟大家来分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MBA项目。


主持人:欢迎您,接下来请您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关于我们的学院及项目。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已经有了100余年办学历史,我们在1921年的时候就已经成立了上海商科大学的工商管理系。直至今日,我们已经走过了102个年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中国最早在1991年就进行MBA培养的9所高校之一,到了今天我们也走过了32个年头。同时特别重要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办学,我们具有财经的特色,并且在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的城市,我想对于所有的人来讲,都能够感受到国际化,感受到浓厚的商业氛围,感受到上海财经大学百年的办学历史。


主持人:接下来,想请您来跟我们的朋友们来介绍一下关于贵院MBA项目的特色以及优势有哪几个方面呢?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其实我刚才讲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一所在上海、同时是在财经类高校开办的商学院。我们的工商管理已经有了100年的历史,同时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极其优异的成绩。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立足本土的学科建设,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放眼全球。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这样一座具有国际化的城市,是中国第八所通过国际三大认证的高校,同时我们在认证的过程中积极的去推进国际排名,2023年,我们的MBA的排名排在了全球的23位,亚洲的第2位。由此可见,我们的项目,无论是学科能力,还是国际化能力,都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能力储备。位于上海这样一所城市,想帮助大家进行学习,进行研究,进一步促进未来职业的发展,都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为未来大家的发展进行加油、充电。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从学生培养的角度,讲述一下近年来我们在招收考生的时候,更加注重的是考生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我想到了现在这一阶段,我们的MBA也走过了30年,同时我们的商学也经过了100年的发展阶段。对于未来的学生来讲,有三个词就是:使命、责任、担当中国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面向未来,到2035年,甚至到2050年这样两个不同的阶段的时候,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是我们未来最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中国未来的发展承担在这些年轻的学子身上,所以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责任、使命、担当是下一个阶段MBA学子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责任,也是他们的使命和担当。当然不仅是使命和担当,也是他们未来进行发展的机会和条件。


主持人:中国MBA发展至今已有30余年的时间,那在您看来,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如何呢?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中国过去30多年的MBA发展,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1991年,只有九所高校去进行MBA的培养,当年的招生还不到100名,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有了接近300所的高校具有MBA的培养,同时每年的招生在4万多名,5万名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应该说中国过去30年MBA的培养,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同时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非常多优秀高级人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是走过了这样一个路程。很大程度上而言MBA是一个舶来品,MBA是引进了海外的管理学,管理教育体系。前面30年可以简单的认为是国际化的本土化,也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吸收和引进海外培养体系、教学方式、师资力量,培养我们自己的能力。 

在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如此举世瞩目的情况下,下一个30年,我想我们不仅需要进行国际化的本土化,更加需要的是本土化的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要做好本土化的国际化,首先要做好本土化,就像总书记说的一样,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需要用我们自己的脚去丈量我们整个中国。通过这样的实践,能够更好的去理解,调查研究。中国正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创新,通过这个方式进行提炼总结,我想这样的成绩,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应该借鉴,应该学习的中国经验。像总书记说的一样,讲好中国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把中国的实践、中国的力量、中国的经验,能够通过本土化的方式输出,变成国际化。我想这是我们下一个30年应该坚持、推动,积极地去完成的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也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能从原来的对外学习逐渐的转变为对内的探索。再次感谢您,能够来到我们的采访现场。

魏航: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学于上海财经大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享受国际化教学,上海财经大学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