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浙江工商大学培养“真”“正”“会”的数字时代商业英雄!

MBAChina 2023-03-30 19:23 播放次数: 3011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前,我们邀请到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俞荣建院长来我们《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首先请俞院长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关于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项目特色。

俞院长:今年是我们浙江工商大学MBA办学的第20个年头,弱冠之年,所以今年我们将会掀开全年的盛大的庆祝活动。

目前,我们MBA学院MBA教育中心,有几个项目在办,重头就是我们的MBA的教育项目。同时,我们还跟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办了一个MPM的项目,以及我们应用心理学的专硕,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等非常多不同的方向,这几天都在如火如荼的招生当中。我们浙江工商大学,大家可能比较清楚,应该是一个商科特色非常鲜明的、在商科办学底蕴上相当深厚的一所高校,也是百年的商科高校、财经类高校,在全国的财经类高校里面占有一席之地。

对我们浙江工商大学来讲,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学科,一个就是统计,当然更具战略意义的就是我们的工商管理学科。目前,如果说我们MBA的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学科实力,全国有一席之地的。我们在2022的全国的软科排名当中,我们排名在第15位,位居全国的前5%,这应该是我们MBA办学建立的坚实的学科的基石。所以,如果说我们MBA本身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非常明确的确立了“培养数字时代商业英雄”的这个培养的定位,和我们浙商的特色、数字化的特色等等。

今天也就在我们访谈间的隔壁,我们正在召开《全国2023年MBA教职委的会议》,《全国MBA培养单位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差不多有600位商学院的院长和MBA教育中心的主任,齐聚这幢大楼,我们MBA学院就是这个大会的承办人。声誉、实力和底蕴确保了我们MBA的办学质量!


主持人:2024届的考研正在逐渐的拉开序幕。关于2024级MBA项目招生与课程配置,我们将会进行哪些升级以及优化呢?

俞院长:跟大家报告一下,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MBA办学的20周年。我们想借着这个20周年的契机,对于我们浙江工商大学的MBA,做一个全面的升级。所以,我们MBA20周年的主题就是“卓越引领,全面升级”。

这个全面首先是体现在,我们对办学的定位更加清晰,培养数字时代商业英雄。同时,我们设立了四个培养的方向:①数字供应链与运营管理;②数字组织与管理;③智能财务与科技金融;④卓越管理。

我们设计了一整套切中我们青年才俊在职场里面,如何从基层,成长为中层,从中层成长为大中型企业的高层,乃至于企业的股东或者老板,这么一条通道,每一个关键的环节,我们都研发出了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训练措施,把你训练成为卓越的领导者,或者是管理者。这个是我们浙工商MBA比较纯正的、工商管理领域的一整套的培养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我们设计了一整套,非常行之有效的课程,包括我自己研发的《管理思维》这门课,我想把它打造成为全国管理学界的爆款,期待早日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从对于学生培养的角度来看,我们近些年招收考生,更加注重于考生的哪一些特质呢?

俞院长:中国MBA教育30年,学历教育的意义其实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全新的趋势,就是我们的MBA教育,不仅仅能够给你学历,更看重给你实质性的、全方位的能力提升,而且是短平快高效率。这个能力提升是可以一个星期之内让你脱胎健骨的,所以我们所期望的学子有两个特点:①不是单纯的追求学历;②求上进、有抱负的奋斗者。英雄不问出处,我们不care学生的毕业院校、成绩、或者是否有丰富的项目经验、管理经验。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活力的人,愿意去奋斗的人。


主持人:中国MBA已经发展了30余年的时间,您认为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如何呢?

俞院长:在我看来,中国MBA30年这么一个窗口期,正在面临巨大的变革。说实话,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努力在这个变革当中寻求一个新的路径,来引领我们浙江的MBA教育模式的转型。总结成一句最核心的话,就是我们杜绝培养管理学知识分子,杜绝培养传武大师,我们要把浙江工商大学MBA,从校园里面搬出去,把商学院建到产业里边去。

近期我们已经和浙江省最大的企业之一,物产中大国际贸易集团,开办了浙江工商大学物产中大集团MBA研究生教育的这个培养基地,在这个培养基地里面,我们做到了老师和高管共同研究案例,基于这个案例来共同打造教材,运用这个案例来对我们的MBA的学员,对企业的青年才俊进行联合培养。我们教授授课只占一半,更多的是,企业里面具有实战能力的高管,给我们的MBA学员授课。大隐隐于企业,我们的人才培养全是融入在各大企业的实战现场,这样子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是全国领先的。而且这个模式也是在全国应该是具备一定的引领性的。

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培养真正会管理的人。“真”,就是要解决真问题、求真知;“正”,就是立正品、品端行正;“会”,就是要会创造。创造,毫无疑问,是我们能够穿越这个变化的时空最强有力的力量。所以培养真正会管理、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帮助企业产业发展的人才,就是我们商学院建立的最终的使命。


主持人:您认为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以及创新,它的关键点主要有哪些呢?

俞院长:治理和创新,我认为这是最核心的两点。第一点,就是跟商学院的使命有关系,我们以往的商学院,学习西方的管理方略居多,学习西方的文献居多,眼前要实现一个转变,就是要瞄准我们现实当中的商业问题管理问题来构建自主的管理知识体系,这是第一个,这是历史使命的转折。第二点,我们要运用这个构建的自主的管理知识体系来培养我们真正能够担当家国大业的青年才俊,能干大事的,有强烈的创新意愿的,能够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和产业实际问题的这些才俊。

我们要构建一套自主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我们的国际化,后面,都要围绕这个自主的人才培养体系来进行转变,转变成为完全可以做本地的国际化。国际化不见得都是把青年才俊送到国外去,我们也可以完全可以把国际的优质的创新资源引入浙江,引入浙江工商大学,让大家在我们的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这个顶尖的国际的教育资源。这些都是在建立自主的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在我们学院的这个项目当中,有哪些实际的实践以及探索呢?

俞院长:我们的教授首先要进行理论研究,但单纯的理论研究是构建不了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的。我们的教授一定要走出象牙塔,到企业里面和高管一起进行案例研究。在案例研究的驱动下,在我们如火如荼的、如此生动的实践案例里面,结合已有的理论知识来构建新的理论——更具有现实问题的、针对性解决问题的理论,并将此融合在知识体系里。这是我们眼前正在做的,我们很多教授都在跟企业里面做案例研究,并用这个案例研究做成教材,这个教材就是原汁原味的、独一无二的、独特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浙江特色的。


走出象牙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就是俞荣建院长对浙江工商大学MBA教师和学员的要求!值此浙工商MBA办学20周年之际,相信学院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真”“正”“会”的有用之才!欢迎求上进、有抱负的奋斗者报考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