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 | 吴显纶: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愿安泰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14 14:30 浏览量: 3933

M2012098吴显纶

收到预录取通知,邮件收到第一次班会安排,被班主任拉进安泰微信班级群,再回想起近一年的一切都好似做梦一般,提前面试备考的紧张、激动,一次次的澎湃激昂,一遍遍的彻夜难忘,不断的推翻自己的履职经历,从否定到肯定,考前频繁出差,忐忑的走进考场,最终这安泰一梦终于梦想照进了现实。

工科出身,做了5年的国防科研工程师,4年的管理人员,在高楼耸立的上海,满怀家国情怀匍匐前进,毕业8年,环顾四周,有持续熬夜的科研工作者,有7×24在线写论文跑程序的博士,也有天天加班做工艺的产业工人,身边很多人愿意选择为自己的祖国和理想做有意义的奋斗。

都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年轻时的气魄早已被生活磨平,也随身边的很多人一样,步入了油腻中年舒适圈,自己的人生规划看似与MBA不太相关,虽然也在自己工作中披荆斩棘,拿了自己领域该拿的几乎所有证书,但技术人员出身做管理总觉得有那么点力不从心,思维模式、沟通技巧,尤其是顶层战略思维的不完善,再加上本就非自己专业不熟悉的财务知识,让我在职场中遇到了瓶颈,不是晋升的瓶颈,而是对自身知识域与实际工作期望的实际落差瓶颈。一次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宣讲会改变了我2019年下半年的生活和工作轨迹。

其实我的备考时间很短,9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抱着听故事的心态走进了交大徐汇校区的安泰经管楼,安泰对MBA学员的培养愿景、课程设置都是我那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解决方案,后面知心学姐的分享,充分展示了安泰学习生活对个人所带来的改变,当时便期待着能和怎样优秀的人一起共度这3年时光,是否会得到讲师指点在工作中茅塞顿开,一张张图片展示着从激情创业大赛到驰骋亚沙赛场,多维度的流体验学习生涯让我羡慕不已,随即下定决心,报考安泰!

说实话,在9月底才打算备考安泰,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有着很大的挑战,当然也包括已毕业多年的我,第二天在网上查阅备考资料时发现,交大安泰MBA是上海最难进的商学院,除了参加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外,还需要参加上海淘汰率最高的MBA提前面试,揣着听完宣讲会的激情,一头扎进了安泰备考专区,半个月后我提交了面试材料,参加了10月中的面试,顺利拿到了国家预录取,最终通过了联考。过程写的轻松,可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尤其是这个过程对人带来的正面改变,只有走过来的安泰人才懂得。备考干货待我娓娓道来。

提前面试

做每件事情前,效率高的流程大致是:查阅资料 → 拜访讲师→确定目标→列出提纲→制定计划→行动→复盘。提前面试需要对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的整理及升华,尤其是在你看似平淡的工作中抓主线,有画龙点睛之作用。

安泰的备考故事中有各行各业的前辈分享经验,尤其是在对个人工作生涯发展提炼的经验中找灵感,是我在前期备考时帮助最大的渠道之一。另外,在面试材料中的两封推荐信,强烈建议大家和你工作中的领导或前辈充分沟通,完成推荐任务的同时,聆听了解你的上级/长辈对你的评价,对梳理自己提面材料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当然在备考期间,如果能联系到安泰的学长学姐,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关键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梳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谁也没有你自己了解自己,也许你的工作很平凡,除了在面试前做出非凡业绩这一难以实现的选项外,结合自身经历从契合MBA、交大对MBA的定位等角度思考,发掘自己的闪光点是一种思路。最后友善提醒,尽量别在网上或培训机构照搬所谓的面试材料模板,个性的差异和诚实远比你在考官面前看似“辉煌”实则早已被识破的模板简历重要的多。

如果通知了你提前面试,那么恭喜你已经距岸边还剩3/4,安泰每年都会在面试材料提交阶段淘汰上千人。个人觉得在后续的面试中,最关键的是要注重自己整体表达的逻辑性及个性的闪光点,让考官觉得你思路清晰,说话有条理,能抓住问题的要点。

安泰是个多元化的学院,不要抄袭所谓的模板,你独特的优秀是你的铭牌,不要小看人生中的低迷期,有句话叫做“曾踏足山巅,也曾跌入低谷,二者都让我受益良多”,如果你没有优秀的履历,在提前面试准备中,不断的锤炼自己的闪光点,有逻辑性的清晰表达,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请你相信,安泰会为你敞开一扇门。

联考

还记得在提前面试结束后,兴冲冲的买了一套真题进行模拟,果然离开学校多年的我被现实教育,尽管数学内容基本为初高中知识,英语大概为四到六级水平,但模糊的知识库存早已被多年混杂的社会常识消失殆尽,更别说全新的逻辑和作文科目。

于是我马上调整了策略,准备进行系统备考。在知乎、小红书及各类的考研论坛找资料、找网课争取快速入门,加入备考的QQ群打卡互相鼓励,大学时的我就深知一群人学习状态远强于一个人学习,在学习群里制定目标进行提前打卡,用“把背包扔过墙”的方式来逼迫自己在海绵中挤出时间——强制学习,相信每个在职备考人员都是困难重重,工作上11-12月又是年底的各种节点,使我不得不有意识地把学习任务前置,在12月前把各科知识点及题目过了一遍,当中踩了不少的坑。下面分科着重介绍如下:

1、数学

大部分知识点都是大学前学习的,联考试卷难度不在每个题目本身,要求的是在短时间内能拿到更多的分数,如果对知识点不熟悉,会浪费宝贵的时间,数学尤其如此。所以对数学的备考建议是迅速过完所有基础知识点,马上对照历年真题确定真题分布在各章中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哪些是真题重点考点,再分专题进行各个击破,争取在有限的在职备考时间内把历年常考的知识点做会做透。后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刷一定数量的题,来提高做题的条件反射速度,真正达到做题的快又准。

2、逻辑

作为全新的知识学科,开始很难入门,我学习3遍才能找到点感觉,逻辑题题干往往巨长,但其中有用的信息不多,关键的信息需要你迅速提炼,并根据题眼摸索规律快速选择正确答案。我不推荐通过常规的看完题干再看选项的传统逻辑答题方式,除非对逻辑原理及知识点有着深入的了解。几个逻辑答题小技巧分享给大家:用选项带入后的矛盾迅速排除法、先看选项快速排除无关项进而缩小范围、逆否命题的快选等等,如果想加快逻辑的答题速度,关键的原则是所谓的“投机取巧”,考的不仅仅是逻辑知识点,更是你对于试题所采取的逻辑策略。

3、作文

分为小作文和大作文,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俗称的小作文,重点是熟悉几类常见的逻辑漏洞,依然是对照真题,快速整理逻辑漏洞类型,在学会写几种逻辑漏洞的同时准备几个不同连接词的模板,拿基础分还是可以有所保障。大作文考验的才是硬实力,要知道联考作文针对的可是工作近3年以上的经管类人才的选拔考试,不是考察你的文笔水平,更多的是想通过文字阐述体现你对某一问题的深入看法,并用条理清晰的语句成逻辑的表达出来。我在网上订阅了针对社会热点话题深度报道的时评文栏,每天练习先只看题目,自己想出提纲及论点论据后,再和文章中内容进行对比研读,每天只花费大约10-15分钟,但获益巨大,这种方式的训练不仅拓展了自己对社会热点的了解,更丰富了自己思考问题的逻辑深度,这也算是这次备考给我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之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想起去年10月以来近3个月的在职复习,每个周末泡图书馆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收获的不仅仅是交大安泰的预录取通知书,更是找回了那个对知识渴望,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学习充实的自己。

开考前出差打乱的备考节奏,一度让我忧心忡忡,殊不知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学弟学妹们不要错对时光,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安泰等待那个有所准备又优秀的你!

希望你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安泰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北邮—里昂商学院付志强:五十岁跳出舒适区,创业、求学、无限可能

★校友故事 | 交大安泰MBA新生王鹏飞:突破过去十五年的“技术瓶颈”,书写未来五十载的“安泰人生”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张兆譞:天道酬勤,付出必有收获

★ 校友故事 | 清华经管MCFO何彬:一路向前,未曾停止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庄志坚:不把事业做成单纯的生意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冯芳: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圣地

★备考故事 | SAIF 2020级在职制金融MBA刘成:平和而执着 谦虚而无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