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9 09:21 浏览量: 3868

邹德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级 2001MBA校友

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1996 年 , 邹德育从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一直在贵州从事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之所以选择读 MBA,他的目的和许多同学一样,主要是为了有一个职业再选择的机会。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邹德育成功地从工程管理专业人员转变为经营管理人才,成为上市公司高管。请他总结一下经验,他谦虚的表示“自我反省”很重要,又劝年轻人“不要习惯于找借口”,更不能“自作聪明”。

1、中大毕业迎转折

二年的中大学习,让邹德育收获很大,“之前我的知识和经验基本上都是工程管理方面,对企业管理,包括财务、战略、人力、市场等方面的东西都没有概念,MBA 的学习让我对企业管理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另外,中大的校友、同学资源也很强大,对我有很大帮助。”

事实上,读 MBA 的经历的确让他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从中大毕业后他进入珠江投资,负责电力项目开发,5 年后转投中广核,开始接触新能源,4 年后又来到招商新能源……去年 3 月底,邹德育进入深圳主板上市公司——东旭蓝天任职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公司新能源板块经营管理工作。

邹德育一直专注于电力行业,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新能源大发展的机遇,是第一批进入该领域的从业者。如果说读 MBA 是他的第一个事业转折点,那么第二个转折点就是从中广核到招商新能源。

在中广核的时候,邹德育负责全国太阳能项目开发工作,“自己做得不错,在业内算是小有名气吧”,到了 2012 年,他迎来了进入招商新能源任职副总裁的机会,“这是一次跨越,我从一个部门经理变成了公司高管。当时招商新能源虽然背靠央企,但它本身处于创业阶段,需要一个熟悉新能源的负责人推动业务发展。”

进入招商新能源之后,等待他的既有机遇也有困难,包括截至目前为止他遇到过的一次最大挑战:“当时公司刚起步,拟收购一个投资近 15 亿元的项目。按惯例,收购一个项目,你必须先有 30% 左右的资金——15 亿的话就是四五亿——然后剩余的部分才可以通过融资等方式来解决。可是,当时我们只有 5000 万。”这是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必须按时完成,邹德育只能硬着头皮用尽浑身解数,包括找合作伙伴帮忙做担保等,终于按时完成收购任务,“奠定了公司的发展基础。”

2、坚定看好新能源

新能源领域,光伏和风电一直受到不少质疑,包括成本太高,生产能耗大、技术不成熟等等。不过,作为行内“老兵”,邹德育对此有不同看法——光伏和风电都是新兴事物,存在问题是可以理解的:“行内公认的‘光伏元年’是2009年,风电则是在 2007 年开始大规模开发,两个行业发展至今不过十年左右历史。”

首先,相关技术在飞速发展,尤其是光伏,“2009 年前,光伏发电的电费是 4 块钱一度,现在已经是 4 到 5 毛钱一度,降了 10 倍,已经无限接火电价格,很快可实现平价上网。”

第二,光伏、风电项目能量回收期大幅缩短。他举例称,“建一个光伏发电站所消耗的能量,与该发电站运行 1.5 年的发电量相当,而一个光伏发电站的经济运行周期是 25 年,也就是说,光伏发电站有 23 年半产生的都是 100% 绿色电力。”

第三,美好生活最基本的要求是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来保证,发展新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是国家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因此,他坚定地看好新能源的前途。

3、树立职业生涯品牌

邹德育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一直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首先要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包括职业道德——说到底就是为谁负责,公司给你报酬,你就要从公司利益出发,不能有私心。第二是保持很高的专业素养,保持专注。第三,要善于带团队……”

邹德育认为,作为职业经理人,职业生涯就是一个自我树立品牌的过程。他奉劝年轻人,在工作中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要习惯于找借口,推卸责任,要专注于把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在业内竖立自己的个人品牌,被更多人认可,才有可能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4、90 后“轻松”管理

现在,邹德育管理着近 500 人的团队,他表示自己的团队管理能力需要不断提高,“我也是经常反省自己,想想哪里还做得不够理想”。团队里如今不乏 90 后年轻人,邹德育表示管理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我自己是 70 后,曾经想当然地觉得 90 后和我们差不多,但其实不是。以前我们讲奉献,讲责任,不会先谈回报,加班是正常现象;而现在要 90 后加班,他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对于这种变化我们要去适应,比如制定更多的激励措施,充分考虑年轻人的个性等。”

在业余时间里,邹德育喜欢打篮球和下棋,可谓动静皆宜。由于过多忙于工作,对于家庭,他一直心怀愧疚,“之前太忙了,这方面做得不太好。”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