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7 09:17 浏览量: 3239

王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1 届 MBA 学生,广州春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州第一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广州广东广播电视台大型综艺节目、晚会总导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年文艺家协会委员,广东粤港澳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艺术中心艺术导师,暨南大学艺术导师,广东电视台首批公派*制作人员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与好莱坞学习活动与影视策划制作成员。

王伦是一个细节控,访谈需要录像,他反复确定摄像机器的角度、灯光的位置、人物的坐姿、麦克风的收音效果 ..... 即使是一个最终成品只有 5 分钟的短视频,他还是以最专业严谨的态度去对待,不允许有一丝纰漏。作为知名活动与影视导演、资深媒体人,王伦信奉内容为王,也讲究细节决定成败;在创意和执行力面前,他希望两者兼得,同时更看重后者……这一切,都是他立足行业十余载并出产无数精品的秘诀。而他在中大的学习经历,弥补了他的短板,让他能更游刃有余地达成“做出不留遗憾的高标准作品”的目标。

1、补足短板,做导演需要学管理

2006 年,王伦本科毕业于暨南大学电视新闻传播专业,在校四年艺术团丰富的活动与影视经历为他赢得了就职广东电视台担任导演的机会。工作后,为更好解决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王伦产生了学习深造的想法。

王伦说:“一开始我想读与原专业相关的活动与影视戏剧制作之类的课程,但考虑到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里就有很多机会接触这方面的课程,反而是管理方面的能力急需提高——我们这一行其实有一半的时间都花在管理沟通上,因为都是大型团队协作,很少单打独斗,比如一台晚会或演出,团队上百号人,这对于管理协调团队的能力的要求就非常高,这和管理企业的道理是相通的。管理就是为了提高团队工作效率,这正是我缺乏的,需要好好学习一下。”

为此,在好友的推荐下,他报考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MBA。他坦言在中大收获良多:“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的,所谓隔行如隔山,和他们交流聚会,让我受到很大的启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拓宽了视野。回到学业本身,我们过去都是实战派,读了 MBA 之后,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可以利用管理学的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

2、内容为王,落地执行力不可缺

互联网时代下,人们打开电视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频频拿起手机上网,而短时频领域,成为了风口所在。

王伦自己的团队也在做短视频,连续三年都为中山大学策划了毕业季快闪活动,时间短但场面大,出现在片尾字幕的演职人员多达1000 多人,而每次活动的网络点击率,都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央视多次播出,毕业季创意快闪作品也为中大获得全国校园短视频一等奖等众多荣誉,反响极其热烈。

王伦表示,短视频虽然看似短小精悍,但和做传统影视一样需要精心准备,整个制作过程包括创意策划、制作执行和传播推广,三方面缺一不可。

先说创意策划。在王伦看来,好的创意是作品迈向成功的基础,“所以即使要加班到凌晨三点,我和同事们依然会因为有了新的创意而欣喜若狂”。他要求团队时刻更新创意点子,紧贴时代潮流,但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年轻人从来不缺创意,缺的是让创意落地的执行力。”中大快闪活动看似是创意的胜利,但事实上,他认为这与强大的执行力更有关系。为了让活动现场气氛更燃、更匹配王伦头脑中的创意,他的团队专门一个鼓点一个鼓点地研究,专人编曲,原创出一首完全属于中大快闪的 BGM。

王伦自信十足地说:“一般的制作团队,十个想法里,幸运的话可能才有一个能达成。但我有自信可以做到九个完全落地,最后无法实现的一个,可能还是因为甲方经费不足。”

制作方面,他则极度重视细节,“确保每一帧镜头都要美,每一处声音都收录好,每一束光都打的好。”王伦说,他们的作品全部制作精良,团队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导演,“我在广东电视台工作了十几年,一直在*做节目导演,此外我们的团队还有近十位执行导演,也都是影视与活动广告专业出身,专业度毋庸置疑。事实上,现在网上很多很火的视频,其实都是原先在传统媒体做电视节目的那帮人做的,只是换了平台播出而已。”

至于传播方面,他就更不担心了。王伦认为,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只要内容道出了观众的心声,传播平台、渠道,都会自然而然地自动开辟。

对于短视频行业,他一直看好,也不怕没有投资,“只要你的策划和制作能力足够强大,就会得到很多资本的追逐。”

3、行业领先, 斜杠青年热心公益

正是因为不竭的创意和超强的落地执行能力,他的团队目前几乎一手包办了所有广东*高校的大型活动与影视宣传片,王伦目前也是广东唯一统领担任了广东前三甲高校近年来大型校庆晚会与宣传片的总导演,包括中山大学 90 周年校庆晚会、华南理工大学 65 周年校庆晚会、暨南大学 110 周年校庆晚会。

事实上,他取得的成绩远远不止如此,看看由他担任导演的项目清单,一个个都是在坊间响当当的名字:被誉为“广东好声音”的王牌节目《麦王争霸》(粤语好声音),长期在广东占据收视第一宝座,还有 2015 全国校园歌手争霸赛、广东电视台春晚、《粤讲越掂》等节目以及“中国梦 青春志”广东青年形象宣传片、团代会短片、南方电网宣传片、格力集团宣传片、万科宣传片、广州公安形象片、广州天河区宣传片等等,数不胜数,难怪他半开玩笑地说:“你看过的宣传片里,可能 10 个里可能有 9 个是我做的。”

除了身为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总导演、春意公关活动和第一棒影视公司的创始人,王伦还加入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曾被授予“优秀委员”称号;加入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当选为常务理事 ...... 按照当下流行的话来说,分身有术、精力充沛的王伦是一位标准的“斜杠青年”。

忙碌的他还不忘投身公益事业,曾参与扶残助学,为盲人学校策划导演爱心公益演唱会;曾策划参与了不少广东青年公益活动,帮助迷茫青年和困难青年度过难关。王伦表示,公益是可以为之坚持一生的事业,“回馈社会同样很重要。”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