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26 09:11 浏览量: 4030

茅润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04 级春乙 MBA校友

德国双仕分拣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

曾经想做一名“包工头”的茅润潮,却在毕业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为外企服务。从基层销售到高管,茅润潮自豪地表示他对自己每一个阶段都很满意,因为无论在哪个位置,他都能找到发挥空间,帮助企业将利润大大提高。因为本科读的是建筑院校,茅润潮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慢慢地发现“知识不够用”,于是在 2004 年考入中大管院 MBA。他想对师弟师妹说,在这里除了读书,还要学会广交朋友,“沟通能力非常重要”。

1、参与创办“世界大观”,九七年月入过万

早年茅润潮在重庆大学读本科,学的是建筑电气,1991 年毕业,他笑言那时候想过做包工头,“可以赚很多钱”。毕业之后,他做了几个*的工程,负责设备安装调试等,后来到了广州进入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参与创办“广州世界大观”。

“世界大观”刚刚开放时,非常火爆,每天有 8 万到 10 万人进场,而每张门票是 100 元。茅润潮语带惋惜地说:“当时中国的游乐园很少,如果好好做,那么做成像国外迪士尼那样经久不衰也是有可能的。不过当时公司只想通过项目上市、套资、屯地。”

1997 年金融风暴,公司上市失败并开始走下坡路,茅润潮干脆提出离职。茅润潮回忆道,自己在离职之前收入很高:“那时候一个月我最高能拿到 1 万块——现在你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那时是 1997 年啊,而且还享受高级经理专用的免费餐厅……不过,企业不行了,人不得不走。”

2、转投 GE,从基层销售做起

转投美国通用电气(GE)后,茅润潮从基层销售开始做起,在 GE一待就是 11 年。“当时我的性格风风火火的,面试时我对老板说,这行业没干过,不过没关系,给我两个月就能学会。结果大家聊得非常开心。”此后茅润潮在面试招聘过程中一直坚持多给人机会的原则。

GE 从 70 年代到美国“911 事件”之前在杰克 . 韦尔奇的领导下,它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成就全球惊叹。中大管院里也有很多有关 GE 的经典案例。茅润潮说:“包括‘群策群力’、‘无边界’、‘Six Sigma’、‘数一数二’,都和 GE 有关,而我之前写的 MBA 论文就是《GE 公司在中国的集团销售战略案例研究》。我本身是做销售的,后来升职成为南方区首席代表,负责南方区的全面业务发展管理。”涵盖 GE 的所有业务集团如工业系统、飞机发动机、医疗、能源石化、电力、金融服务、消费品等,“我们每个月会做一个专业 report,深入到行业里,跟董事会汇报,协助他们做出合理决策。”

在 GE 做销售期间,公司无论把茅润潮放哪里,他只用三四年时间就可以让业绩翻几倍。后来茅润潮从销售变成了总经理、首席代表,他更多的是促进、组织各业务部门的销售工作,“我在任的时候,基本每年可以增长 6000-7000 万美元,主要是帮业务部门发展业务关系,利用集团公司强大的资源以整体营销的方式(one face)为各事业部创造业务机会。

2008 年,茅润潮被选为奥林匹克火炬手,这是他人生的一次闪光点,而在此之后,他萌生了离开 GE 的想法:“在大公司,你就是个螺丝钉,而且管理模式是垂直的,我做销售,就一直是管销售,人力、财务管不了,这和我的职业规划不符,所以我觉得是时候离开。”

3、最大困难,后方一直有事

茅润潮自认为职场发展得很顺利,人生遇到过的最大困难就是妻子一直身体不好。

原来在两人刚结婚并准备度蜜月之前,茅润潮的太太确诊患癌,后来通过治疗得到控制,还生了一个儿子——提到儿子,茅润潮自豪地说他今年已经考上了中山大学。

可惜天不从人愿,后来太太的病复发了。为了照顾她,茅润潮决定出来创业,而当时他已经从 GE 离开,新东家是在北京的一家德国企业。“那时候我不可能正常上班,如果家里面照顾不好,那我也是失败的。”茅润潮表示,他很快就从北京回到广州,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亲自去做培训师。“公司其实做得不错,发展了很多的大客户,这样我也更方便照顾妻子。”

虽然有家人的陪伴和照顾,但茅润潮的太太还是在 2013 年去世了。茅润潮思考了一番,还是决定继续做职业经理人,“我那家公司毕竟是小企业,每年赚不了多少钱,而我在外企赚得更多,每年的收入也不菲,所以我又出山了。”

4、重新出山,管理之道“在心中”

如今茅润潮所在的德国双仕分拣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主要做食品生产检测设备和环保设备。茅润潮入职后,公司的业务从2013 年的 150 万欧元发展至如今的 800 万欧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而公司人数则从四十多人删减到三十多人。“我对市场和行业比较熟,我们公司在成都、北京、青岛、广州都有分公司,里面有自己的销售和技术支持,统一管理,节省资源,要是管理到位的话,发展很快。”

对于公司管理,茅润潮自言有了那么多年的积累,包括在中大管院的系统学习,他早已胸有成竹,“管理已在心中,我实际上不需要去做什么事情。把事情规范化、流程化就可以了,但不用搞得太麻烦、太复杂,——以前 GE 是大公司,就很复杂,我们都要把process 写在电脑上。现在则不一样,什么奖惩机制都写得很清楚,简单实用。”

对于互联网,他会视之为推广的平台和手段,比如公司每年会花不少钱在百度上面,“虽然百度这种‘竞价排名’的做法很有争议,但是在当下大环境里,那也不得不去做。”公司用于互联网推广的费用不算高,茅润潮说:“每年我们有两三千个 LEADs——leads就是我们花了钱做推广,然后有多少人来找上门。但是这个转化率很低,才 3%,就是两三千个人找过来,其中有一百来个能最终做成生意,那就已经很不错了。”

5、学会沟通,坚持学习同时交朋友

2004 年,他开始了中大管院 MBA 的求学之旅:“原本我来管院只不过是想学知识,但是没想到可以参加很多活动,在学校我竞选了 MBA 副主席,毕业之后一直参加了理事会。”

进入中大,是茅润潮第一次正式、系统地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知识,“读完以后,在外面与人沟通,就可以用到正式的术语,跟别人的对话也就会上一个层次。”

另外,MBA 也给茅润潮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有时候问题是错综复杂的,但我们读了 MBA,就懂得怎么去分析它——包括从外围思考,看看宏观经济大环境现在是怎样的,这叫宏观竞争;放到自己行业里面,不同企业的内部竞争,这个叫微观竞争。两方面都考虑到,思路就清晰了。”还有一条,他说:“读书,不单是为了提高知识层次,同时还要广交朋友。”

茅润潮认为,年轻人一定要坚持不断地学习。为了追求更高的管理境界,茅润潮在工作之余花了五年时间于 2017 年底攻下了法国图卢兹商学院的 DBA 学位。

会给年轻人什么职场建议呢?在茅润潮眼里,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正确沟通:“任何事只要沟通好了,就会更有效率,事情处理起来事半功倍。每个人都有个性,但这没办法,一定要克服。”

他极力向大家推荐一本由三个培训师一起撰写的《关键对话》(crucial conversations),“这本书对于帮助提高沟通能力,解决沟通问题,非常有帮助,什么事业危机家庭危机,都能完美地解决。

关于沟通的书外面有很多,很多都很烂,看完不见得会有收获,但这一本不一样。”除了沟通之外,茅润潮还劝大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基础,同时“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不要只看眼前。”

文章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20年之杰出校友访谈。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