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25 11:39 浏览量: 2967

闻艳

2017级MBA学员

MBA校友理事会理事

2019年最具成长新浙商

个人简介

闻艳,MBA优秀毕业生,曾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MBA管理案例精英赛,并获得华东赛区冠军。杭州好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MO、浙江福雕文化有限公司玩做品牌合伙人、杭州六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金匮辩济堂品牌联合创始人、西南证券消费品行业专家研究员、浙江树人大学校外导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导师。

2005年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属机构及一家与国内各省市医疗急救中心有着紧密合作的外资企业。虽然是一位女性,但性格中有着“遵则却不泥于则”的因子,不愿长久安逸于现状,对新事物新思想也总是充满了求知与探索的好奇心,并逐渐发现传统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正在悄然革新的趋势。于是在2009年,正式进入电商领域,从此开始了跨行业、跨纬度的互联网营销生涯而一发不可收拾。这十余年期间,成立过童装公司,将自行设计、打版、生产的系列童装通过网络平台销售。随后又凭借着深厚的电商运营技术能力和对新趋势新变化的敏感性,受聘于互联网上市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人员,并带领团队持续为雇主企业获得佳绩。然而已经在大海中沉浮过的人,往往更热爱冲浪带来的刺激与洒脱,最终她还是毅然决然地辞去职业经理人,回归创业,并参与多品牌产品的联合创立。用她本人的话说:更享受创业过程中,不断出现挑战所带来的充实感和不断要求自我与时俱进的紧迫感。

把老行业做出新生意

这两年很多新朋友问我是哪个行业或者是做什么的,我起先总是无法用一句话来回答。因为我似乎同时在家居、食品、中医养生领域内出没,是同时几家公司的品牌合伙人或者联合创始人,而我在这里承担的角色和责任又各不相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这些公司的经营范畴都算是“老行业”,而我都会参与其中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方面的创新。后来再有人问我,我索性就言简意赅回复:我现在干的是把老行业做出新生意!

多年来,我一直浸营在衣、食、住、行、医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目睹了我国乃至国际,伴随着经济与技术的飞快发展而急遽变迁的消费环境,对消费品行业有诸多心得与感悟。

“新零售”应该算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关键词,但我认为新零售是一个偏正短语,无论被如何定义,它始终无法脱离零售的本质。“新”仅代表当下的新模式、新渠道、新场景、新连接方式、新交付方式……而现在的新,也只是回溯我们目所能及的“新”,所以与其说“新零售”,不如用“零售新方式”描述更恰当。毕竟曾经的十年一代际已经缩短为三年一代际,新零售不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产品形态,而是一种思想战略。

而我做的,正是将“新”这样一种变化创新的思维贯穿在业务落地中。

传统而新鲜,其实并不矛盾

常常有人无法理解,认为我同时在三个不相关的行业领域内,必定是体力、脑力异于常人的Ultrawoman(女奥特曼)。可实际上,只要我们对趋势始终保持敬畏与同步,不难发现食品、家居、中医养生看起来没有交集的传统行业,在这个时代语境下,就有了相互影响的可能。

民以食为天,但人们对于食品已不仅超越果腹的基本生理需求,甚至也已经不仅局限于休闲解馋。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其中也包括了对健康的需求在日益增长。我们发现特殊配方食品在营养干预、疾病预防与干预、促进疾病恢复、减少医疗资源等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2018年中国特殊食品的整体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并持续保持着增长态势,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更是新兴的蓝海市场,近两年的复合增长率也都达到了30%。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先秦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基本医学理论,并经历几千年实践与完善。虽然曾有一段历史时期中医学陷入存与废的争论之中,但2003年中医经方在治疗非典方面取得了众人瞩目的成果,且中医的针灸和一些草药的有效性得到了国际领域科学双盲研究的较强支持,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医纳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近年来国家对中医养生产业更是出台一系列鼓励与扶持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现代医疗体系的补充和完善,是对国民健康需求的重视。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邀请中医学院、执业中医师、中医健康管理师等中医专业人士加入研发产品,并为团队及广大消费者提供专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共同参与中医健康管理项目。在去中心化的时代,我们摒弃传统意义上地理性的“渠道”概念,而采用社交化的营销模式——以移动互联网为技术生态,社会学概念中的强关系为传播路径,每个微小且独立的个体即是渠道的方式,提供养生食品、传播中医健康理念。

时至今日,个人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且多维度的特点,且社交化的“关系时代”中,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也不应该是单纯意义上的买卖对立。由于我们的社交营销都是基于强关系链,在社群中的表现都很活跃,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发现大家除了在群里讨论健康养生,还会谈论各自的“家”,尤其是家庭装修、家居装饰等话题热度比较高。我们隐约有种感觉并不禁思考,在家居零售这个版块中,现有的这些是否还能有进一步的可能性?

如果说中医养生和食品行业两者可以很好的契合,是因为健康需求的高度融合,产品方面也可以结合。而家装家居行业跨度极大,吃的和用的结合难度之高,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

然而彼时我正是处于在浙工大MBA学习的阶段,各位教授老师的教学非常灵活,以案例和讨论来激发大家的思维,且同学们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常常会分享不同的视角与思考模型,那段时间我的大脑时刻处于“空杯”状态,思维的弹性阈值也在不断扩大。

突然我意识到,以往我们分析行业是否可以结合的视角都是基于“产品”,这是一种物理化的标准;中医食品与家装家居虽然在物理方面很难实现结合,但是换个视角来看,人群却是相当统一的,这类人群的lifestyle不就是交集吗!我们的客户大部分处于有着较高生活品质的阶层,他们关注环保、关注健康、关注生活美学。

如果单一从家居行业来看,家居消费需求的产生,从源头上讲,是由商品房、二手房交易和租赁作为三大底层驱动力。而家居家装行业发展起来也就20年,从刚开始没有市场化的经济环境成长起来,到2019年4.5万亿的市场规模,可谓巨大。

虽然近年来上游房地产的基本面下行趋势,房屋销售增量收紧,流量红利减退,家居零售作为其下游环节,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传导影响。但我们研究了大量数据后也同时发现,当前中国家居行业整体供需关系,正由“供过于求”向一个“新层次的供不应求”发生转变,而此时的供不应求不是“量”的短缺,而是“质”的稀缺性!消费者寻求优质供给,不仅是产品性能的优质,还可能是体验、服务、风格、趣味、时效、甚至心理情感的满足。

家居行业从宏观上囊括了家装、建材、家具、家纺、家饰、生活日用品等,结合了我们的客户特点,最终我们选择了从家饰这个细分领域切入。2019年我成为了福雕家饰公司玩做品牌合伙人,玩做系列的产品是针对与金匮辩济堂有着相同标签的客户而进行工业设计与开发的,我们的用户标签不是地域、年龄等普通属性,而是按照一致的lifestyle价值观为核心。

玩作系列的产品以个性、趣味、艺术这几个主流的客户思潮因素为基点,通过整体化、模块化、组件化的研发与生产策略,使消费者可以自行拼加、置换、组合等低成本且简便的方式对生活及工作空间的场景进行自由DIY组搭。

以我们原有的中医养生食品客户对家居饰品的需求而开发生产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设计灵感甚至有很多来源于这些客户本身。也许因为我们突破性的创新,加上合伙人的努力,玩作甚至还吸引了小米生态链的注意,2019年年底我们双方进行了多次洽谈。然而2020年开端就遭遇了黑天鹅事件,国内经济乃至国际形势急转直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对于尚在襁褓中的玩作项目进展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冲击。

但无论怎样,经过这两年不断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尝试后,我们知道这种跨行业、多线路的复合零售模式会带来更高维的挑战,但依然坚信传统而新鲜,其实并不矛盾,老行业一定是可以做出新生意的。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与优秀的人一起,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虽然可以预见求索之路必定不会短暂又平坦,但是相比几年前的自己,我现在越来越多的却是底气。

就在前几天我终于拿到了研究生学历证书和MBA硕士证书,从2016年SMBA的备考班开始,我在浙工大与同学和老师们相处了四年。

经历了十余年社会磨砺,再回到学校坐在教室中,听老师授课,与同学畅谈,这种纯真又朴实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MBA学习阶段,除了必修课程,还有很多选修课以及各类讲座、沙龙,不仅仅获得了知识的积累,更是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除了本班同学,一起上课参与案例讨论别班的同学,还有一些同学是我参加全国MBA创新创业大赛而结识的。甚至不少新朋友是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而结识!

第六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

深入阿里云学习

游学

美国游学打开了我的国际视野:参观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深度走访美国当地企业并与企业主探讨交流,参观英特尔、微软和亚马逊。

可以说浙工大搭建了一座立交桥,让我在这四年中收获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成长。所以,我总是和身边的朋友和伙伴说:如果你想突破自我,找到更好的自己,那么你一定要去读MBA,记得报考浙江工业大学的MBA,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会遇到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带你飞。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