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张兆譞:天道酬勤,付出必有收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03 09:27 浏览量: 3809

张兆譞

2018级清华MBA

SRM Advisory 咨询培训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叫张兆譞,是2018级清华MBA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到新加坡读书工作,直到2017年才回国开始创业。在过去十几年里,我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大都集中在国外,积累了各种留学和海外工作的经验。我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前在水与污水处理行业做超滤膜的研发与应用,后来被家乡大连的一次溢油事故所触动,我决定转到非常偏门的溢油应急行业,并在海外的各个国家认真学习溢油应急处置和事故应急管理的知识与技术。2017年回国创业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咨询与培训的方式将国际上应急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带回中国。除了培训和咨询之外,我还在编写了一些应急管理方面的工具书和教材,希望这些材料能够为中国的应急事业带来一些价值。

清华MBA——我的不二之选

谈到为什么选择清华MBA,我大概想到体验、知识、视野、人脉、价值这五点我所需要的东西。

首先,我是一个充满好奇并且非常注重体验的人。在以前的学习生活中,我积累了很多国外不同大学的读书、交换、科研、交流的经历,却唯独没有感受过国内高校读书的那份热闹。所以我一直很想弥补一下这种遗憾,因而回国的时候就想在清华体验一下跟着班集体共同学习进步的感觉。

其次,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虽然在传统行业的一些领域深耕了很久,但是明显欠缺对企业管理的全面理解和知识储备。所以我相信来到清华MBA能够让我系统而全面的学习工商管理的各种知识和经验,弥补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短板,这也非常有益于我今后继续创业和对自己公司的管理。

此外,因为在国外学习生活了十几年,我在国内没有大学同学和工作同事。所以当我回国创业和生活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缺少同学、朋友和其他人脉。来到清华读MBA,可以使得我结交更多的同学和朋友,也会让我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帮助。在这基础之上,我还可以了解到其他人是如何生活的,这也是很让人兴奋的一件事情。

另外,因为我所在的应急管理是一个非常冷门和狭窄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做得太久,会导致自己的视野慢慢变得狭窄。我坚信健康的事业之路应该是越走越宽的,所以这就需要我去了解更多的行业以及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因而清华MBA给了我很好的机会来打开视野,接触各行各业,并了解社会经济运行的全貌。

最后,清华MBA还会帮助我更加深刻的去思考和挖掘自己的价值。我们常说人需要思考“我从哪来?我是谁?我要去哪?”这样的人生价值问题。而事业上我常常需要思考的两个问题是“我想干什么”和“我能干什么”。这两个问题并不是在一个非常闭塞的环境能够悟懂的,而是需要通过实践、交流、互动,并对自己和环境都有了非常清晰的认知才会想明白。所以我希望能够在清华MBA的学习和交流生活中慢慢去思考和挖掘这些问题的答案。

清华MBA——人生需要付出

我们来到清华MBA项目,一定是想有所收获。但是在我看来,人生并没有绝对的捷径,我们想收获任何东西,都需要一定的付出,读MBA本身也不例外。读MBA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要付出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东西:金钱、时间和感情。

其中,金钱的投入包括显性的,就是我们支出的学费,以及隐性的,也就是其他方面的成本与费用,这都是毋庸置疑的。而在时间方面,成年人的时间都比较宝贵。很多人要兼顾家庭、工作和读书,那就会面对相当大的压力。所以读MBA之前,我们都要做好付出时间投入的心理准备。

例如,我所在的班级采用两周一次课的集中上课的方式。同学们需要在上课的那个周五从全国各地飞往北京,到清华上周五晚上的课程;晚上十点下课后,难得相聚的同学们还会一起去聚会,互相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或者各自行业和企业的趣闻;第二天早上大家还要爬起来接着上周六和周日一天的课程。这对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一种很大的考验。例如,我以前出差或旅游的时候,在飞机上消磨时间的方式都是看电影、睡觉、看小说,但自从就读清华MBA之后,尤其是第一年课程比较紧的时候,我在飞机和火车上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业、看教材和复习讲义了。很多闲暇时间也用于了参加考试前串讲以及小组课题讨论等活动。所以时间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读MBA还要投入自己的感情。很多工作过多年的同学在“百战归来再读书”的时候,重新感受了社会上感受不到的同学情谊。此外,我们既然来到这个群体,要与很多同学一同学习、合作、聚餐、旅游、交流、互动,那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或知音出现,这时就很自然的伴随着感情的投入。尤其是在最后的必修课结课时,大部分的同学们都会感觉依依不舍,因为在MBA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投入了很深的感情。我们也会发现,在读MBA的这段时间,很多人最活跃的微信群就是清华的班级群或者学习小组群,感情的投入也正是通过这些方式,将清华MBA最终融入在了我们生活的之中。

清华MBA——付出必有收获

清华MBA的一大魅力就是保证了你的投入一定会换来收获。如果说我们在读书期间付出了人生中宝贵的东西,那你收获的一定是更宝贵的东西。对于我而言,我在清华MBA的读书期间,收获了知识经验、视野格局、生活态度、缘分感情以及人生思考。

一、知识经验

我来读MBA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全面而系统化的学习企业管理以及工商管理的知识与经验。

在完成清华MBA学习的时候,我试着用道教中“势”、“道”、“法”、“术”、“器”的逻辑理念将企业管理的所有逻辑整合在一起。通常情况下,“势”指的是环境和形势,“道”指的是做事的道理,而“法”是基于道理而选择的战略方法,“术”是将方法细化成的执行方案,而“器”则是实施方案所需要的资源。在工商管理的理念里,“势”是我们对于世界、国家、行业等经济趋势的宏观分析,清华设计了完善的课程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国家、行业等方面的商业环境与趋势。而商业中的“道”指的是商业的基本原理,清华MBA提供了管理经济学、数据模型和决策等课程让我们深入理解从商的基本逻辑。而商业中的“法”很多是企业中的战略管理和顶层设计,清华通过管理思维、战略管理、商业模式、法律与伦理、企业创新、企业全球化等方面的课程来帮助我们构建企业的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而商业的“术”与“器”,其实就是具体怎么去管理企业的“人”、“财”、“物”(这里的物包括有形的设备、厂房,也包括无形的技术、牌照、专利等),清华MBA的大量课程都会为我们在“人”(人力资源、领导力、营销等)、“财”(会计、金融、税务等)、“物”(运营、供应链、技术创新)的管理上为我们提供很多具体指导。

此外,清华MBA告诉我们从商不但要“悟道”,还要做到“知行合一”,因此还开设了态马商战、营销实践、芬兰实验室这样的实践课程来帮助我们将学会的知识和经验投入到应用中,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企业的运行与管理规律。

二、视野格局

我一直觉得: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下限,而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上限。但是格局不是在家里读死书或者刷抖音就能悟出来的。真正有格局的人,需要真正走出去,欣赏不同的风景、解读不同的想法、接触不同的行业、了解不同的文化。所以,清华MBA给我们提供的另一个方面的收获来源于各种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这些活动有时不一定能带来专业知识的提升,但却能有效提升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而这些正是未来商业领袖不可缺少的一个要素。我在MBA学习的期间,参加了创业分享会、行业解读会、班级聚会、跑步打球、爬山郊游、考前串讲以及国内游学等各种班级活动。

其中国内游学的活动特别让人印象深刻:我和很多同学一起在宁夏的沙漠里驻扎和体验、在江苏宿迁的洋河酒厂参观和畅饮、在东北的老工业基地调研和探索、在广东的海岛上一起学习和交流。

同时学校也组织了非常多的活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平台能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们聚集起来,与清华学子做交流。在可口可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 来清华访问时,我有幸代表清华接待他并与他在学校共进午餐,并通过与他的交流认识到他的个人魅力。清华MBA还会把一部分优秀校友召集回来,并让他们以校友导师的身份对我们MBA学生进行各种指导。行业讲座、院长座谈、海外模块和海外交换等活动,也都以各种模式不断打开我们的视野。

其中的海外模块是让我感触很深的活动。因为西方国家对于商业社会的经验和理念探索比较早,因而在工商管理方面我们还可以从不同国家学到很多,因此清华的海外模块和交换给了我们真正“走出去”学习交流的平台。我有幸参加了以色列和西班牙两个非常精彩的海外模块。以色列的犹太人有着非常独特的宗教文化和商业理念,而我也是真正在踏上那片土地的时候才会理解到政治环境、宗教影响以及危机意识对于一个民族的商业理念的影响。而在西班牙模块中,我们与时尚巨头Zara的母公司INDITEX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并共同探讨了未来时尚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

所以清华会通过各种活动带你接触不同行业、走进不同国家、了解不同文化、欣赏不同的风景,并真正打开你的视野,让你能够在更高的维度思考一些商业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三、生活态度

读清华的MBA让我非常惊讶的是MBA的同学虽然很多已经步入中年,但是作为商业社会中最勤劳奋斗者,他们从来没有懈怠过,而且保持着一种非常惊人的活力。所以我在MBA的同学中了解到了各种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这也就给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注入了很多新的能量。例如,很多MBA的同学很能“折腾”:能学、能玩、能拚,因此这种“折腾”是一种积极向上具有活力且勇于打破自己舒适圈的褒义的“折腾”,这是我在很多其他群体中看不到的。因此,在MBA的学习生活中,去了解不同人的不同生活方式和态度,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非常重大的收获。

四、缘分感情

在整个MBA的学习与交流过程中,我们会结识很多人,所以 MBA的学习不单单是一种纯粹基于书本的知识性学习,而是一个完整的交流过程,这个交流过程中就帮助我们收获不同的人脉和感情,并在这种感情中拥知己、敬英雄。在这短短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认识的一部分人,可能会以朋友、导师、兄弟等各种身份伴随我们度过一生,甚至影响到我们后半生的人生航向。

五、人生思考

在MBA以前的读书过程中,同学们的情况都差不多,但是在社会成长一段时间后再回归到一个班级读MBA,同学们就会发现大家的情况变得多元化,各种差距也已经拉开,这时就会有同学产生焦虑,这种焦虑就会诱发每一个人对于人生的思考。但是当MBA读到后来,这种思考就逐渐变得纯粹,并且让我开始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反思自己并直面自己的内心,这时人就会突然变得淡然而不再焦虑。

所以就读MBA让我经历了一个从“外”至“内”探索自己的过程。你想拥有怎样的人生呢?清华MBA不一定会告诉你答案,但是它一定会引发你的思考。有些人是抱着学习赚钱方法的目的来读MBA,其实在我看来,MBA的读书过程中你未必一定会学会怎么赚大钱,但你很可能会想清楚怎样去度过自己的一生。而后者往往是比前者更加宝贵的收获。

在结尾的时候,我想给大家一些在读MBA过程中的一点简单的建议:

第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清华你永远不会后悔。

第二,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因此千万不要认为被清华这样的院校录取之后,你就可以躺赢人生,其实你依然要付出你该付出的。一定要记得准时上课、积极写作业、多参加活动、虚心向老师和同学学习,充分利用好这读书期间的每一分每一秒。

第三,坚持锻炼,注意休息,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才是你自己最大的财富。

最后,非常欢迎各位同学来到清华,能够与我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寻找人生的价值。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官方微信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