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8 09:19 浏览量: 3542

乔武康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02 级春 MBA 甲班学生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1988 年 8 月,乔武康从上海同济大学城市燃气工程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历任广州市煤气公司设计所所长,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处处长,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处长,广州市煤气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现为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对于年轻的师弟师妹,乔武康建议他们一定要练好“内功”,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1、互联网+大数据,未来燃气增长看好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历史悠久,前身是 1975 年成立的广州市煤气工程筹建处;1983 年,广州市煤气公司成立;2009 年,正式改制组建为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迄今为止,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燃气管网及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燃气项目的投资、经营、设计、施工、监理和技术咨询,安装、维修、检测燃气用具,(燃气的)批发和零售等。

当下科技水平日新月异,身兼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三职的乔武康也一直在大力促进燃气集团拥抱新技术,包括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他还提到,两三年前看过一本书叫《数据之巅》,讲述了大数据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工作会带来什么影响,给他启发很大。

乔武康表示:“以前是人工上门抄表,成本高,容易错,还常常遇到家里没有人,或者即使有人,但也不愿开门给陌生人进屋……总之效率很低。我们从前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引入物联网技术,逐步给每家每户安装智能燃气表,可以直接把数据传送回总部后台,既方便快捷,又易于管理。对这些即时、准确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决策,提高效率,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这两年我们已经给 50 万户更换了智能表,接下来会进一步覆盖整个广州市。”

乔武康介绍,目前公司还积极参与国家能源行业的改革实践,正在与加拿大一家公司谈判 20 年以上的天然气采购合同,为未来上游气源的采购拓展了更加灵活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民的用气成本。据统计,2017 年广州市一年整体天然气的消耗量约 15 亿立方米,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占了约 11 亿立方米。而根据预测,到 2020 年,广州市天然气的消耗量有可能达到 30 亿立方米。

此外,大约三年前,广州市每年的煤周转量在 3000 万吨左右,初步估算,其中一半是广州市自己用,而用于电厂发电则约 1000 万吨。根据国家的能源环保政策,这部分煤炭消耗未来会逐步被天然气替代,因此广州市的燃气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2、自掏腰包中大“充电”,财务知识现学现用

2002 年,已是处级公务员的乔武康决定回校园“充电”,本应该报读 MPA,但由于个人对企业管理的兴趣,他选择报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MBA。当时按单位政策,可以报销学费的 50%, 但他还是坚持自己掏钱读书 , 读起书来也是特别用功。

乔武康表示,财务会计对他来说是收获最大的一门课程,同时付出的时间也最多——因为自己工科出身,没有学过会计,而且当时还是全英语教学,“能听懂一半就不错了,经常上课只能听懂三分之一。”当时互联网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为了完成作业,他只好在购书中心通过检索,好不容易才找来有中文可对照的相关教材,最终才慢慢把英文教材吃透。他还说:“数理统计感觉也挺难的 , 它和会计都是基础科目,很难投机取巧。幸运的是,正因为当时的刻苦学习,为将来考取注册咨询工程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中大读 MBA,恰巧解决了乔武康工作上的一次大难题。在读书期间,他正巧挂职担任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的院长,从 MBA 学到的财务知识,马上就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乔武康表示:“真是现学现用,可以说帮了我大忙。借助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我可以对设计院的财务报表进行准确分析和判断,了解经营情况和风险在哪,从而确定以后发展的重点方向。”

乔武康还举了一个有关“消费者行为学”的具体应用案例:“我以前管市政设施的时候,我们会对市民做一个市政设施满意度的调查,其中你会发现,市民对人行天桥的满意度比较高,而对过街隧道的满意度比较低。为什么呢?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消费者行为学’案例。在天桥上,环境开阔,市民如果看到外面风景是美的,天桥本身的绿化也做得比较好,他会倾向于满意;而在隧道,由于是封闭的,只要隧道里的环境有一点不整洁的地方,就容易被放大,他会倾向于不满意。有了‘消费者行为学’作为指引,有助于我们进行合理调整,把人力物力用在合适的地方,有效提高大家对市政设施的满意度。”

3、寄语年轻后辈,天上不会白掉馅饼

对于年轻后辈,乔武康想送给他们三句话,这也是他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心得。

“第一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天上不会白白掉馅饼,只有你自己准备好了,才能抓住原本可能属于你也可能属于别人的机会。

第二句:学会坚持。像我读 MBA 的时候,其实过程还蛮痛苦的,没有双休日,把别人休息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也放弃了很多事情,但没有办法,要完成学业就得咬牙坚持。

第三句:永远保持好奇心。没有好奇心,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也没有前进的动力。要用好奇心来挑起你对学习的热情,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效率大大提高。”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