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复旦MPAcc2011级校友顾政:“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用脚下的每一步丈量CFO到CEO的距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10-12 09:00 浏览量: 4650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用脚下的每一步丈量CFO到CEO的距离

顾政

复旦MPAcc项目2011级校友

中国通信服务上海公司资产管理部 总经理

“培养能做CEO的CFO”。对复旦MPAcc项目来说,这句话不是夸口空谈,而是流淌于血液里的项目精神,沉潜落实于项目十五年的育人实践中。本次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MPAcc2011级校友,中国通信服务上海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政,他学校毕业加入上海邮电管理局,随着企业分支发展,顾政的事业同步开疆拓土,从集团下属专业公司向上海总部靠拢,从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再升级至总经理职位。这一路上,顾政信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他脚踏实地、步履不停,用脚下的每一步丈量从CFO到CEO的距离。

我的职业历程 | 依托企业发展,实现事业开拓

“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顾政学校毕业分配至上海邮电管理局,从此,他的职业历程和电信事业紧紧相连——凭一颗初心通信体系内深耕,用一颗匠心实现个人事业开拓发展。二十多年来,顾政积累了丰富的财务实操经验,不仅对公司业务了如指掌,更对通信行业的行业背景和未来发展有着真知灼见。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控股的大型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为通信运营商、媒体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网络建设、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发展为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顾政介绍道,公司业务涉及面比较广,除了主线的通信服务,公司还围绕着通讯、数字化技术不断向外拓展,实现跨界融合的业务模式。

2006年,中国通信服务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通信行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生产性服务类企业,据顾政介绍,“在此之前,央企的实业资产成功上市是很少见的,2019年中国通信服务的业务收入规模已超过1200亿元。”

顾政目前担任中国通信服务上海公司资产管理部的总经理,负责管理上海地区的对外股权投资、存续企业板块、房产土地和资本性支出等。顾政的职能已远远超出传统定义上的财务领域,二十余年的深耕锻炼让他成为兼通财务、业务、管理、运营等的“全才”,身居高位,顾政更是视野开阔、目光如炬的高级管理者。

站在如今的高度回顾复旦MPAcc项目,顾政仍然深感受益匪浅,“两年多下来的确达到了我的预期,对我后续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就职位而言,顾政入学时是集团下属专业公司的财务经理,毕业后不久被提拔至经营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司担任财务总监。除了显著的职位晋升,顾政印象最深的仍然是润物细无声的“知识积淀”,“李若山教授把枯燥的内控和审计内容讲得非常生动有趣,激发起我们的兴趣来思考这些问题。吕长江教授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他的高级管理会计对我启发很大,让我意识到有些时候我们是在拿一堆不合理的数据做分析,而财务工作要关注到数字背后的业务逻辑。”

顾政在入读期间还参加了MPAcc项目组织的案例大赛,他回忆道,“我们小组成员都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也非常忙。”时间紧、任务重,小组成员们咬牙坚持做了下来,案例分析给了他们充分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空间,“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所以一直想坚持下来。”同时,通过团队合作激发出每个人的潜力,齐心协力朝着比赛要求努力,顾政至今仍对这一段经历历历在目,“它对你的毅力、信心历练很大,我们最后做成型、甚至获奖的时候,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很珍贵。”

从CFO到CEO |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从CFO到CEO,只有一横之差 ,但能成功添上这一横的人,却很少。CFO深度参与到公司内控管理、支持公司战略决策、协调各个业务部门,数字时代的CFO又因为掌握公司数据而成为数字化转型理所当然的“先锋军”。也就是说,岗位本身就为CFO们储备了做CEO的能力,但想从“大隐隐于市”的幕后智囊冒头成为企业领头羊,添上这“一横之差”,超群的财务能力远远不够。

顾政分析道,“CFO和CEO最大的差距应该是在视野上,而视野决定了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CFO往往关注财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缺少CEO的大局观。所以,CFO要更多地培养自己的业务视角。”他将“业务的视角”定义为“支持前端业务”和“洞察数字背后的业务逻辑”两方面。“支持前端业务”是相对服务外部客户而言的,顾政指出,在制定决策时CFO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没有基于业务需求去梳理问题,忽视换位思考,只是提要求和规矩要求别人达到,可是不去想到底行不行得通。这就无法为企业用好资源。”一个好的CFO要学会从CEO的角度看问题,理解业务操作,才能提出更好的决策,如此一来决策也更容易在企业里贯彻实施。

接着,顾政进一步总结道,“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怎么用有限的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管控好企业的资源分配和使用,这是CFO和CEO需要考虑的。”现代化的生产模式,细分工种有利于提高效率,但需要有好的内部管理来疏通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能壁垒,以一套可行的流程和制度为业务人员提供便利,从而让企业的资源更顺畅地流动起来。顾政以自己去集团下属专业公司担任CFO的经历为例,说明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是如何真正服务于各业务部门,最终帮助企业扭转发展颓势的。“当年这家企业亏损了六千万,业务部门叫板说财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了。”顾政给出的答案是“关注数字背后的业务逻辑”,是什么造成了六千万亏损?是什么阻碍了业务发展?他的解决方案是“梳理企业整个业务流程,解决各部门之间的流程不畅问题,同时确保业绩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顾政补充道,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再配合适用的考核激励机制,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渡过包括疫情影响在内的各种危机时期。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顾政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首先,来复旦MPAcc读书,不要把它简化成来拿学位,关键在于实现个人的全方面的提升。希望各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学习过程,好好利用复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各方面的教学资源。

其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句话送给各位。人生的路很长,CFO并不是终点,CFO之后还有大好前景和广阔舞台等着各位,但关键还是在于着眼当下,走好眼前每一步,踏实地积累,不断提升自己。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清华MCFO学生张文雯:不忘初心深耕耘,不惧前方再出发

★校友故事 | 清华全球MBA莫安琪:音乐人遇见清华,开启人生新篇章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胡华: 带领中国动漫飞向世界的“超级飞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