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EE中心副主任、同济-UTA EMBA项目负责人胡玉清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04 10:11 播放次数: 2523

同济大学从风雨中走来,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国家历史的变迁;未来,同济大学也将迎着新时代的朝阳,踏着新时代的风雨“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从1956年同济大学开设经济与管理类课程开始,到1984年建立经济管理学院,再到学科全面发展的今天,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历经六十余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经济管理类交叉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重要特色和优势之一同济大学中外合作办学EMBA项目的发展将书写新的篇章。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同济-UTA EMBA项目荣获“2023中国商学院中外合作商科硕士项目TOP10”奖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EE中心副主任、同济-UTA EMBA项目负责人胡玉清老师出席会议领奖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


立足实际,学习海外经验 

     

MBAChina:同济-UTA EMBA项目的办学背景和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主任:

同济-UTA EMBA项目是一个历史比较悠远的项目,也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开设中外合作办学的EMBA项目之一,比同济本身的EMBA项目更早。当时国内的MBA、EMBA商科教育不是特别完善,更多的还是在向海外借鉴学习的阶段。同济对外积极寻求发展和合作,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在对项目的前景展望,实施效果,双方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评估,并且秉承着把好的海外教育资源引进国内,为国内的商科教育带来正面影响的基础上,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批示和各方努力下,项目正式成立。

经历了20年的发展,项目在不断完善成熟,老师也在不断精进。原本在UTA EMBA这个项目上担任辅导老师的讲师,现在已经成为同济MBA、EMBA的主力授课教授。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同济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亮点和特点。


主任

同济-UTA EMBA项目属于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与国内的EMBA在很多方面都有所区别。首先,国内的EMBA需要通过全国管理类的联考方能入学,而同济-UTA EMBA项目不用参加全国联考,但需要通过学校自主的考试;第二点,同济-UTA EMBA项目由中外合作教学板块组成,课程不单单由同济的老师来进行教授,还会请海外合作院校的教授来给同学上课;第三点,从2019年开始,同济-UTA EMBA项目的所有课程授课语言由英文变成了中文授课;第四点,所有的同学在毕业拿到美方的学位后,学位能够得到教育部留服中心的认证;最后一点,虽然项目的毕业生最后取得的是美国的学位,但他全程在同济大学进行硕士学位教育的培养。在校享受到的是两校校友的终身服务,可以视为同济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双校校友。







灵活授课,锻炼逻辑思维 


MBAChina: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调整或者改变呢?


胡主任:

项目在教育部的备案是每年一期可以招收100名学生,分春季班和秋季班两季进行开班。春季班会在3-4月进行开班,秋季班在9-11月。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的有效性,我们设置学制是1.5年,也就是说在1.5年内只要完成所有的课程,并且达到项目要求的学分标准,就可以申请学位。

另外,项目授课方式是每30天到45天进行一次,每次连续四天,比如礼拜四到礼拜天或是礼拜五到礼拜一。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把同学们平时收集到的各种碎片化信息集中转化成一种逻辑性思维。连续4天的授课,更能让同学们沉浸在读书模式里面,在这4天当中同学们需要把课程所有需要的东西从头到尾做梳理,老师会提供很多案例,同学们互相之间也能进行有效沟通和相互学习。








反映市场,与时代同频共振 


MBAChina:同济-UTA EMBA项目招收的考生会偏向于哪些特质?


胡主任:

商科教育其实是依托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市场或者说整个社会之上的,有哪些行业处于风口,在这一行业来读书的同学就会比较多一些。我认为我们同学们身上有几点非常好的特质是值得我们共同学习的。首先第一点,勤奋,勤奋也是绝大多数人成功首要和必要的条件;第二,谦虚,当一个人把自己沉淀在一个比较客观的位置去看待其他事物的时候,能吸收到的东西会更多;第三点,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能够有自己的思考和产出;第四点,乐善好学,在当今这个社会,其实大家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欲望是非常重要的,一旦你不紧跟时事,或者说学习能力稍差、不想学习,都可能会被落在后面。但是我们同学们是勇往直前的,他们基本都是公司管理层,能够站在一定的战略高度对公司的事务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我相信项目教授给他们的一些商科理论知识和案例讨论,能够让他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工作。








久负盛名,专注个人经历 


MBAChina:您觉得同学们为什么要选择同济-UTA EMBA项目?


胡主任:

首先,我觉得两个合作的院校非常重要,同济是一所985/211的高校,在上海和全国久负盛名,其中我们的商科教育也进行得比较早,所以这么多年,我们已经累积了非常优质的商科教育经验和理论,并且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第二点,我们的经管学院已经取得了国际认证和国内认证,在国际上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度,包括我们的国际排名和国内的学科评估,都有不错的名次;第三点,我们许多专业在国际上的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美国是进行商科教育较早的国家,德克萨斯大学也把他们非常先进的一些经验传授给了我们,在此基础我上们就可以共同来探讨商科教育理论。项目请的授课老师在学术界是有一定地位并能够有自己发声的实力,我们也希望把这些好的经验传授给同学;另外,同济-UTA EMBA项目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更看重的是同学们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经历值,同学们不用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这也给一些想要进入EMBA学习,但对于考试准备有限制的同学一定选择的余地。






MBAChina:参与到同济-UTA EMBA项目当中之后,同学们会有哪些方面的提升和进步?


胡主任:

进入同济-UTA EMBA学习后,同学们可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提升和进步:

1.管理技能提升:同济-UTA EMBA课程涵盖领导力、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等内容,同学们将学习到最新的管理理论和实践,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和决策能力。

2.商业洞察力提升:同济-UTA EMBA的课程包括商业分析、市场营销等内容,同学们将对商业运作有更深入的理解,提升商业洞察力和分析能力。

3.领导力发展:课程通常注重领导力的培养,同学们在课堂上将通过案例分析、团队项目等方式,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和团队管理能力。

4.人际网络拓展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学习过程中,同学将有机会结识来自不同行业和背景的同学和教授,接触到更多的商业机会和资源,从而拓展自己的人际网络,获得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机会,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汇集精英,欢迎报考同济-UTA EMBA 


MBAChina:请您为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员做一个人物画像。


胡主任:

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员人物画像可能会比较多元化,因为EMBA项目通常会吸引来自不同行业和背景的学员。一般来说,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员类型有:

1. 高级管理人员:包括各行各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如CEO、CFO、COO等,他们可能已经在企业中担任重要的管理职位,通过EMBA项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和知识水平。

2.创业者:有创业经验或者正在创业的企业家,希望通过EMBA项目提升自己的商业运作能力,拓展人际网络,为企业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3. 专业人士转型:一些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等,希望通过EMBA项目获取商业管理知识,为未来职业发展或者转型做好准备。

4. 跨国企业员工:同济-UTA EMBA具有一定的国际化属性,在跨国公司工作的员工,能通过项目学习来提升自己的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管理能力,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5. 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人士:我们也有一些来自政府机构或非营利组织的人士,希望通过EMBA项目提升自己的公共管理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组织的发展尽力。

综合来看,同济-UTA EMBA项目的学员的平均年龄在39岁左右,涵盖各行各业、各种背景,这也为学员们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和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