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西北大学: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人文综合学府

MBAChina 2023-03-31 11:58 播放次数: 3843

3月27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西北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EMBA中心的主任郭亚军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郭主任您好~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项目。

郭主任:西北大学MBA是1996年获批的教学点,1997年开始招生至今26年时间,我们的招生规模是逐年在递增。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有特色的一个项目,叫陕MBA,也是刚刚获得了美国的国际认证。


主持人:您认为工商管理硕士人才的培养,对于我们国内企业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主任:管理在企业中尤其是中国的中西部,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刚开始一般企业的管理者会认为我们企业的实力来自于我们的技术、销售,但工商管理的硕士人才其实解决了企业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效率问题。一个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取决于两个关键词,一个叫效益一个叫效率,从过去的我们仅仅依靠的低成本、低价格和我们的出口贸易赚取比较微薄的利润,到现在我们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实力的提升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我想这就是我们工商管理硕士人才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实力。


主持人:西北大学MBA项目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郭主任:西大1902年成立至今,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文综合,我们的地质、考古、历史,新闻等专业在全国影响力还是不小的,这些不同于传统的商学院的人文综合学科对学生的滋养,有的时候看不见的。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商学院,应该培养学生一种综合思维能力,甚至培养一种事业、培养一种人文的情怀,这样才能跟企业相伴而生,而且走得更远、更实,这就是我们说的特色。这个特色具体表现在: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师资资源上。我们的师资不仅仅是来自于高校,大体上来自于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我们学校里边有社会经验、企业兼职经验的教授;第二部分就是在我们别的院系里边特别有突出贡献的其他学科的老师;第三就是我们从中西部地区的头部企业请来的一些企业家,给学生开选修课,这个选修课是实实在在地把它开起来,是结合企业的实践案例,把学生上课所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的一个过程,这个特色我们也一直会坚持。

西北大学可能是西安第一家把MBA、EDP和EMB三个中心合为一体,成为一个官方的运营平台,这个平台就把资源能够进行整合,学历教育与培训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


主持人:西北大学的MBA是如何帮助学员熟练应用所学的知识,来变革自己的企业,在实践当中,脚踏实地的提升自己的能力?

郭主任:第一,从教学上来讲,每个课程都会有考察类的一些案例,每门课程不光是把知识点学会就可以,老师还会带着学生去基于案例做些研究;第二,在我们的教学方案里边,每次到企业都会提炼一个主题,企业参观完了以后由企业的中高层基于这些问题进入深入的一个交流,至少3个小时。后边还可能针对这个问题开展案例研究,这些企业都是我们的教学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和数据,这些企业目前的学生研究成果都已经获得全国百优案例。另外,我们鼓励学生到企业去兼职,在实践过程中,想方设法的让学生眼睛紧紧盯着实践、去学习的一个主要的举措。


主持人:接下来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个镜头前的所有考生非常关注的,您认为哪些考生更适合报考我们西北大学的MBA项目呢?

郭主任:其实如果简单说,所有一切愿意进步、愿意去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良好发展的考生,我们都欢迎到西北大学来参加学习来报考。人文综合是我所说过的最大的一个特色。那么我们能给大家提供什么呢?其实我在当主任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提出三个度,学生成长有温度,老师上课有深度,学生毕业有高度。

学生成长有温度,我们的市场推广部其实最主要的是助力学生,尤其是我们的EDP的学生去成就自己的企业,从为学生量身打造职业价值的增值角度去考虑的;第二个是老师上课有深度,我们老师的课程结束以后都会有比较精准的考评,我们每一次安排课程的时候都会做开课计划会,我们会在西安、甚至是在国内去请最好的老师给我们的学生上课,几乎几乎每周不断,讲座的质量也很高,这个就是也包括教师质量高度;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学生毕业有高度,学生毕业无论是职业生涯的高度,还是在单位里边职级的高度,还是认知水平的高度,这三个度就是我在跟院校领导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前进的方向,所以也希望这三个度能打动我们广大的考生,欢迎大家来报考西北大学,我在西北大学等大家。


主持人:下面能不能请您给我们镜头前的考生来分享一些备考的建议送给大家?

郭主任:首先大家对MBA的教育要有充分的热忱,你对工商管理这个学科是有兴趣的,我们的MBA的教育现在越来越接近于实战化、实践化,如果仅仅是我想去拿一个学位,那么这个整个过程你会比较痛苦。

如何去备考,我从几个层面讲:第一,要选准了好的学习教材,大家不要在琳琅满目的、信息爆炸的这种复习资料里边被淹没,你们和前面的学姐学哥们去了解一下哪一些教材,哪一些辅导资料是比较可靠和可信的,认真去备考;

第二,在考试之前更多的要拓展英语和综合这一块,必要的刷题还是要有的,虽然我们是专业学位,但是和学术学位是一样的,分数有的时候定乾坤。

第三点,一般来说,面试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管理综合,第二部分是政治,第三部分是英语,管理综合,绝大多数情况下其实是考核大家一些基本的管理素养。英语虽然不要求你有那么高的英语学术的表达能力,但至少你要能听懂,你要能进行基本的表达,我想这个就基本达到我们的录取的要求。政治当然是紧跟国家的政治方向去学习和参考,去理解我们的最新的一些理论,包括一些热点的一些问题,我想以上恐怕就是我们广大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西北大学以实战化、实践化的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综合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相信在这所人文综合学府你可以绽放不一样的色彩,欢迎报考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