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第159期:2022下半年经济展望与房地产转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直播时间: 2022-07-12 19:30 播放次数: 4145


朗润•格政第159期:2022下半年经济展望与房地产转型

时间:7月12日19:30-21:30


主办:北大国发院智库、传播中心

 

议程:

➡19:30-19:35主持人开场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9:35-19:50   中国经济下半年的挑战和展望

姚洋: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19:50-20:05   房地产当前的压力和应对

徐高: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

➡20:05-20:20   房地产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赵波: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

➡20:20-21:30   圆桌对话&问答

对话嘉宾:姚洋、徐高、赵波


背景

2022年,中国经济走过了充满挑战的上半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基础上,中国经济上半年又遭遇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同时,外部发展环境也挑战频增,俄乌战争、大宗商品波动、欧美严重通胀等。面对巨大的经济增长压力和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国家从4月底开始推出一系列稳经济、保民生的政策或措施,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等得到逐步改善。

 

2022年下半年,经济增长还将面临哪些压力?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同时,自2021年下半年就一直下行的房地产会不会继续拖累经济增长?如何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预期转弱和行业投资遇冷的问题?如何在“房住不炒”、稳房价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使房地产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