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周六) 14:00-16:00

《对话中国MBA》专访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3-06-06 13:51 播放次数: 2255

我们生活在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VUCA时代。置身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模糊的商业环境,行业变化日新月异,给科技创业者带来巨大的压力,这更需要我们增强韧性、千锤百炼,抓住机会成倍地增加自身的生产效率,甚至颠覆整个行业。



复旦管院自1985年恢复组建学院以来,伴随着国家波澜壮阔的改革与发展进程,秉承着“扎根于进步的中国,致力于创新性研究,培养既具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学术专才、商业精英和社会领导者”的光荣使命,不断突破陈规,勇于开拓,最终不仅实现了教学与科研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更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复旦大学MBA项目更是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育理念,在MBA培养方案中开设行动学习项目-复旦MBA iLab,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运用到真实的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本期《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专访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做客MBA中国网访谈间。孙龙主任详尽为大家介绍复旦大学MBA项目、人才培养体系、招生计划等方面内容,让大家全方位了解复旦MBA,走进复旦MBA。


MBAChina:复旦大学MBA在项目培养体系中是如何满足企业对于新时代高端管理人才需求的?

孙龙老师:我们正处在变化非常快的VUCA时代,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大家在日常工作当中肯定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或者自己所在的企业、组织、行业都日新月异的发生了变化。在此环境下,我们的学生不管是学任何一个学科,都要关注科技对于自身工作所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商科的同学亦是如此,因为这些科技的产生可能会颠覆整个行业,或者让你的竞争对手成倍地增加自身的生产效率。在科技和多变的地缘博弈当中,变量会变得无限的大,如何去应对这些变量,这是我们的职场人士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因此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沉淀下来,先把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进行一个比较快速有效的梳理,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知识框架,有了一个稳定的、系统的、完整的知识框架以后,就不会过分焦虑了。你会知道那些新产生的事物在你的整个知识框架的某一个分支上,如果说你对这个分支不是很理解,那你就可以去重点的阅读一些书籍、去网上寻找一些素材,可以快速的去补充自己的知识。但在这之前,你如果没有一个很系统的框架的话,你会随波逐流,没有一套自己的稳定的、安稳的思考逻辑,这是我们在职场当中的人要去避免的。

在企业一端面临环境变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企业非常需要有一种超前思维的人才,一方面,其能够去监控整个行业的情况;另外一方面,其能够根据变化迅速地做出判断,或者说引领这种变化。这种人才已经不是之前我们所一直讲的职业经理人类型,他已经变成了企业合伙人类型,也就是说未来如果你想要职业有所发展,仅仅是做一个合格的专业职业经理人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要将整个行业功能块的发展、企业组织可持续性发展的模式印在脑子里,然后具体落实到每天做的事情当中。

比如复旦MBA的同学,他们就要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学习,我们的培养体系也会帮他们准备好应对未来的这种变化。所以在去年复旦大学迭代了培养体系,推出了新版复旦MBA培养体系,在其中增加了一个未来发展模块,这个模块当中包含三门全新设计的必修课:第一门是ESG,也就是我们经常讲到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包括环境、社会、企业治理等;第二门是数字化,主要是来跟我们的学生去探讨如何用数字化的手段方式去改变自己的组织、改变自己的企业、改变自己甚至于整个产业,朝着更有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去发展;第三门是领导力,领导力就是我前面讲到的,如何培养自己的决策能力、把握未来的趋势,只有这样的同学,在未来的职场竞争当中,才有机会脱颖而出,这是新时代所带来的一个要求。所以复旦MBA的培养体系是一直在迭代的,迭代底层逻辑就是我们对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政策、国际环境对于管理人才的要求。


MBAChina:复旦大学MBA项目在培养科技创新领域人才方面有哪些特色?

孙龙老师:科技现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2020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已经提出了“无科创无未来”的口号,同时陆雄文院长也宣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会把科创管理教育作为战略来做多方面的设计。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初步形成具备规模的科创管理教育生态。


复旦MBA项目在去年10月推出了科创青干营,这个科创青干营在我们国内甚至于在全球来讲,都算是比较有详细设计和内容的培养方案。在此培养方向当中,我们利用一年的时间在在职的MBA同学当中去选拔出来愿意加入到科创事业当中的同学,为他们准备了十几门复旦管院的老师们原创的科创管理课程。其已经成了一个体系,其中有选修课、必修课的部分,都是探讨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管理当中会遇到哪些问题为基础的课程。此外我们不仅邀请了学术导师,也邀请了从科创企业来的企业导师。学术导师这边,除了管院的老师,我们也邀请了其他工科院系的老师共同加入进来,形成双导师制,为我们分赛道的同学,在科创领域未来的管理发展做好一个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也会带学生去看很多科创企业,跟科创企业家促膝长谈,了解科创企业家他们的这种情怀动力,了解他们的创业紧迫性来自于哪里。

就像陆院长讲到的,这一代创业者他不是因为个人的生计而创业,也不简单是因为追求财务的回报而创业,这批科创的创业者很多是持着科技造福人类、科技铸就强国的这样一个使命感,使me-too,me-better的这种产品推向市场,然后打破之前国外的垄断技术。他们保持着责任心和情怀,用狂热的热情来创业,看到这些科学家,这些科创企业的创业者,看到他们所经历的过程,他们所描绘的美好蓝图以后,MBA的同学会更热切地加入到科创洪流当中,我想这是这个时代的管理学科的同学能够经历的最激动人心的旅程。

 5月25号,我们已经开设了第二期的科创青干营,有了70多位同学,这个队伍还在壮大,课程方面比一期来说也更加的丰富。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有体系的、有设计的科创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我想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领先于全球的很多院校。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一个体系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青干营的这些同学在毕业的时候走入科创,也希望溢出的课程可以感染到我们身边其他MBA的同学或者商科的同学,让他们也能够去拥抱科创,去思考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如何能够结合最新的科创研究产品提升生产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升组织的竞争力,这是现今时代需要商科的同学去做的。



MBAChina:复旦大学MBA在国际化方面有哪些优势?

孙龙老师:国际化一直以来都是复旦MBA的特色,也是强项。之前我们把国际化的教育资源分为三类:长期,中期,短期。第一,长期方面,复旦大学目前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都有第二学位的设置。第二,中期方面,我们有很多一学期的海外的交流学习。第三,短期方面,我们设计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有学分的短期游学课程。


从复旦MBA项目角度来讲,我们在设计这些海外课程的时候是依托于复旦的培养目标进行的。为了达到目的,我们整合了全球伙伴院校的最优资源,同时我们也邀请了MIT的老师到复旦的全日制项目进行授课,教授在商业分析、创业、创新等方面的最新课程。另外我们也跟麻省理工学院、泰国Sasin商学院、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进行了行动学习方面的设计。

我们的短期项目可能跟大部分院校的设置情况不同,复旦的短期项目都是由复旦MBA项目直接跟伙伴院校联系定制课程,这样的好处在于学生在参加课程学习的时候是有益于复旦MBA整体培养目标的设置的,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补充,它会使我们的同学在学习时有一种比较完整的感觉。



MBAChina:复旦大学MBA项目会给同学带来哪些改变与提升?

孙龙老师:中国MBA从1991年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2年,其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培养体系,所以我们的培养目标已经不是职业经理人这个简单的培养目标,而是以培养未来的创业合伙人为目标。

首先就学生目前状况来看,每个人每天都能听到很多新闻,这些新闻大多都跟商业的组织活动有关,我们身边的环境大多都是由这些商业环境来塑造的,当然在这之上更多的是国家的顶层设计、国家的战略推动,但是在落地的时候,还是终端的专业组织企业来操作的,所以我们每天会接触到非常多此类的内容。加上现在的科技落地,我们会看到很多的产品服务、迭代、推出,因此生活在此环境中,如果没有对商科的整体理解是没有办法理解现今的生存环境的。所以我觉得当前商科的学习已经成为一个必须的内容,我们会看到现今很多大学已经将商科和经济的部分纳入到我们通识的学习内容,这就是一个整体趋势。

第二,MBA的学习是一个比较系统的、高效率的学习。有些同学会觉得MBA需要充分的准备备考,此外这当中还有不菲的学费,那么为什么要去参加这样的一次学习?我觉得大家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说商科的学习是非常必要的,你还有什么选择去完成学习,比如去阅读、去搜索短视频、去浏览网上庞杂的免费内容,但这样的学习效率是并不高的。拿复旦来说,两年MBA的学习,我们会完成48个学分的内容,每一门课程是两个学分的话,整体要通过八周的学习去完成。但如果说48个学分的内容,让同学通过自习或者通过自己搜索信息来完成,时间会拉的非常长,其对于我们自身去应对快速变化的社会和工作挑战是不利的,所以一个快速的、浓缩的、短期的学习是非常有价值的。

第三,在学位课程的学习当中,像复旦这样的顶尖院校在学生的选拔方面是做的非常好的,我们会挑选出来那些学习认真,同时有着很不错的工作方面的管理经验的积累的同学,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这样在学习当中大家相互之间会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这种交流在其他的学习平台是很难去获取的。

第四,现在很多人觉得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的东西是脱离实践的,但实际上我们的老师他们所教授的理论,一方面是源于实践,而高于实践的,是很多过去的传统的管理经验的集成。另一方面,他们现在也在做非常前沿的研究,这些研究会帮助他们给到学生最新的方法论。最后,在现在的很多课程中,已经不是大家传统印象中的单向授课,更多的是互动讨论,我们也会请很多的企业家回到课堂做分享。所以好的MBA课堂并不是脱离实践的,他可以促使你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构建一套完整的、扎实的知识体系支撑你未来的发展,其次你也可以了解到不同行业的信息,跟很多优秀的同学共同成长,最后你会得到很多学以致用的机会,在课堂上这样的开放环境中,你可以以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的身份去讨论很多执行的方案。

因此我觉得像这样的开拓和学习是在学校以外很难去完成的,所以MBA对于同学的价值不言而喻。


MBAChina:复旦大学MBA项目接下来的招生规划?

孙龙老师:因为我们是预审制,所以在全国统考之前复旦就开始了全面的预审,这个预审是申请制的,合格的同学会参加面试,面试结束以后会拿到一个预审结果,就是我们经常说的ABC线,然后大家拿到这个预审结果去参加全国的统考,如果过线就可以录取。这种方式把选择权交给了优秀的同学,其可以在前期去申请自己心仪的院校,根据自己的结果和条件来充分准备考试,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在准备期间,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很多的公开课程,比如在复旦校园以及其他城市我们会举办一些交流学习的会议,另外,我们也会在每周五或者是隔周五安排视频号的直播,跟大家做一对一的交流。这样的一些机会和活动会给到同学直接跟我们去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他们体会复旦的校园、复旦的老师、复旦的课程大概是什么样子。

所以非常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然后积极参加复旦MBA,积极参加复旦推出的各类活动,这样也有助于大家未来进入复旦时能够快速地融入这个集体。



MBAChina:复旦大学MBA更看重学员哪方面的特质?

孙龙老师:知道了职业经理人和合伙人的区别以后,大家基本上能意识到复旦MBA非常青睐那些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希望做出改变、保持着雄心抱负的同学。另外,我们也非常鼓励跨界的同学参与进来,因为现在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我们讲起MBA更多应该是MBA+,我们每年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已经有硕士学位,乃至于博士学位的同学来报读MBA项目,他们都是抱着MBA+的这种态度来学习的,这就是我们现在需要的跨界人才。


所以如果你之前在某一个领域有所专精,希望在管理和商科方面进行一个补充,让自己形成π型人才,都可以加入复旦MBA,并不是大家印象当中MBA就是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只要你在原来的领域有精力、有经验、有沉淀,再加上MBA的管理培养,会对你的未来非常有帮助。

对于申请环节上,大家一定要注意诚信,复旦MBA去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第三方背景调查的要求,所有的学生在递交申请材料之前,会要求你授权我们所指定的一家第三方对你做材料真实性的核查,当然它是合法合规开展的,并且在你知道和授权的情况下才会开展,这样可以确保所有复旦MBA申请人的诚信以及材料真实性。因为对商科的同学来讲,诚信是基石,是底色,如果没有诚信,在上面所构建的商业大厦也好,商业帝国也好,我想都是梦幻泡影。

所以在整个的申请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你去展现一个真实的自我,不要去设想我们会青睐某一种固定类型的同学。复旦MBA是一个综合性的MBA项目,只要你个人有所积累、有所成就、能够跟同学们分享、抱持着一种认真学习和分享的态度,都是受到复旦MBA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