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上海外国语大学接轨国际,走在MBA最前沿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03 11:30 播放次数: 2826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主任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地处魔都的211、双一流高校,地理位置绝佳、学术实力深厚,是无数考生的梦中情校。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的访谈间,来分享您的经验与心得,首先请您给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王欣主任:大家好,我是上外MBA中心主任王欣,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上外是211重点大学,MBA项目具有30多年的创办历史,在持续稳定的发展中,希望有意向报考的同学可以关注上外MBA项目


 


主持人: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贵校是否也开展了相关的国际化项目?其中取得哪些成果以及优势?

王欣主任:其实只要是提到上外,就会想到国际化。因为我们的项目是以上外为依托的,上外有自己的语言优势,也为我们项目提供了很多的支持,现在有众多双学位项目、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其实对于我们MBA项目本身来说,国际化除了有语言优势,以及国际项目的交流之外,我们认为国际化应该贯穿在MBA培养的整个流程当中,也就是说全过程的国际化。我们的培养方案设计参考了国外顶尖的商学院,比如沃顿商学院、达特茅斯商学院,他们的培养方案有资格试的环节,在这个环节里边,学生学完前面的课程之后,一定要通过资格试才能进入下一轮的学习。在这一方面,我们跟国外是同步的。除此之外大家也会发现,不同的专业方向设置上,也有国际化的概念在里边。比如沃顿商学院以及国外顶尖的商学院开设了行为科学方向,哥伦比亚大学开设了金融科技方向。所以我们在培养方向的设计上,也是跟国际同步的,这是我们在方向上的国际化。我们在师资配备上也比较国际化,从国外知名高校聘请了教授。比如说从佐治亚理工聘请海外学术主任,为数字营销方向提供支撑。我们自己的师资队伍大部分老师都有海外留学背景,他们可以把每个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带给学生。所以国际化不单单是有多少个海外交流项目,而是贯穿在整个培养的全过程。

 

主持人:贵校的校友互助以及校友网络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请问学校是怎样通过校友网络来帮助学员进行职业发展的?

王欣主任:上外的校友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学院来说,都是宝贵的资源,学校对校友的帮助非常重视。我们学院为此还专门开设了相关部门来进行相关工作。我们的部门大概在两年前就成立了,专门对接校友工作。上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优秀的校友遍布各行各业,他们也很愿意来反哺母校,跟我们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助力学员职业发展的方面,有很多校友会给学员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辅导,我们也会聘请以前的校友作为企业导师,对各个过程,比如说面试过程、招聘过程等给我们的学员提供帮助。另外,一些自己开办企业的校友还会提供专场或定向招聘。


主持人:24级考研已经逐渐拉开序幕了,根据您多年从事在这个领域的经验,请给我们所有的考生提上一些您的建议。

王欣主任:今年的考研很不容易,大家考研时身体状态都不太好,能够坚持参加考研,是很不容易的。对于能够考研上岸的同学,我首先要表示恭喜,恭喜大家。接下来同学们可能要参加一志愿学校的复试或者调剂,首先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一定要关注你报考院校的官网、官方公众号,学校会发布面试流程以及相关信息,不要错过关键的时间节点。MBA的面试中,我们比较关注学生的企业工作背景,所以大家可以就以前的工作,包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成就等,去跟老师进行沟通。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给考生们提出了非常切实的建议,也祝愿我们镜头前的各位考生们都能够如愿的进入到贵校,也再次感谢您来到我们今天的采访间,感谢。

王欣主任:好的,感谢大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魔都211,不仅有着双一流高校的深厚实力,还能对接国际,将MBA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将最优的资源带给学生,更有业内校友提供辅导与帮助。学在上外,与卓著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