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助理教授周聞宇合作論文獲2021-2022年度“數字金融研究尖峰獎”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 2022-10-01 浏覽量: 7271 [簡/繁]

2022年8月,由數字金融開放研究平台、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數字金融開放研究平台第三屆(2021-2022年度)峰會”在北京順利舉辦。ZIBS助理教授周聞宇的合作論文《Covid-19, Digital Infrastructure, and Consumer Behavior: Evidence from Transaction-level Data》在此次優秀論文評獎活動中,受到評委的一緻好評,榮獲“2021-2022年度數字金融研究尖峰獎”(全國共四項),并發表獲獎感言。該論文的合作者為美國馬裡蘭大學方銘博士、美國華盛頓大學商學院回翔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王嘯宇博士。目前,該合作論文已入選今年10月由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普度大學主辦的2022年度國際信息系統與科技會議(CIST 2022)。

研究簡介

2020年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了較大的負面沖擊,并在潛移默化中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消費行為,其中一個顯著的影響是線下消費向線上消費的遷移。相較于線下消費,線上消費可以有效地減少人群之間的物理接觸,降低被感染的概率,在理論上對緩解疫情所帶來的負面消費沖擊具有正向緩解作用。線上消費離不開支付寶等數字基礎設施的支持,而後者在抗擊新冠疫情中所起到的作用同樣有待深入考察。

基于以上觀察,該論文基于脫敏後的支付寶個體層面消費、投資數據,通過嚴謹的計量方法,回答了以下三方面的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和中長期尺度上如何影響人們的線上/線下消費行為?

對于不同人群而言,這一影響是否存在顯著差異?

類似支付寶的金融基礎設施,在緩解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負面消費沖擊方面具有什麼樣的作用?

該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在面對疫情沖擊時,線上消費具有更高的韌性。在疫情最為嚴重的2020年2-4月間,抽樣人群的線下消費金額較2019年同期下降了55.6%,線上消費金額則同比下降20.9%。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顯著改變了抽樣人群的消費習慣。在2020年2-4月期間抽樣人群的線上消費占總消費的比重顯著上升了4.4%,較正常時期均值上升了約15%。

新冠肺炎疫情對于消費習慣的影響是持久的。在疫情發生的約2年後(2022年8-10月),抽樣人群線上消費占總消費的比重仍比疫情前顯著高出約2%。

新冠肺炎疫情導緻的消費行為變化在不同人群之中存在顯著的異質性,且對于疫情前使用支付寶較少的人群的影響最為明顯。

以支付寶為代表的數字基礎設施對于新冠疫情帶來的負面消費沖擊具有顯著的正向緩解作用。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document changes in consumption behaviors after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2020. Our unique dataset from the largest digital payment platform in China allows us to track online and offline consumption for a given consumer over two years.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e COVID impact on consumption is based on two strategies: a year-on-year comparison and a comparison among cities with different numbers of COVID cases. We find that the pandemic disproportionately reduced online and offline consumption, causing a higher online share of consumption during and one year into the pandemic. This result suggests that the pandemic may have a long-lasting impact on consumption structure. Our second main finding is that consumers who live in cities with better digital infrastructure experienced a smaller reduction in online and offline consumption during the pandemic. This result suggests that digital infrastructure leads to consumption resilience against macroeconomic shocks, and that the impact of digital infrastructure on consumption goes beyond the digital economy. We discuss the policy and managerial implications of these findings.

周聞宇

ZIBS助理教授、中國學(MCS)碩士項目學術主任

周聞宇,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助理教授、中國學(MCS)項目學術主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UCLA)經濟學博士,北京大學金融學、應用數學學士,研究領域為計量經濟學理論、實證資産定價、數字經濟等。

圖文排版|李嵩皎

編輯|陳槭麗莎

責編|沈莉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