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金融領袖營》開講,縱論投融資實踐與風險管控 | EE

複旦大學國際金融學院 2022-01-14 浏覽量: 2706 [簡/繁]

近日,《新商業金融領袖營》秋季班第四模塊正式開課。第四模塊以“投融資實踐與風險管控”為主題,為學員們帶來金融衍生品、對沖基金、企業投融資策略與風險管控等精彩内容。

第四模塊授課團隊由徐躍農和胡小平老師兩位頂級師資組成。徐躍農是學院客座教授、上海量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之一,具有二十多年國際國内資本市場量化和對沖基金管理經驗,曾任摩根大通銀行金融衍生品研究部門負責人、申銀萬國創新證券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等職位。胡小平老師為物産中大集團戰略與數字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一副主任、原浙江中大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企業實戰經驗極為豐富。

徐躍農教授

首先,徐躍農教授以《金融衍生品與對沖基金》為授課主題,為同學們做精彩分享。徐躍農教授從基礎與機制、遠期與期貨、期權、對沖基金以及經典案例五個維度切入,深入解讀了期貨和期權的基礎知識、市場運作機制、定價原理、實用策略;并在此基礎上分享了一系列期權、期貨和對沖基金的實操案例,幫助學員構建了企業管理、投資管理以及風險管理的理論基礎和實用知識體系。

針對金融衍生品,徐躍農教授重點指出,衍生品隻是有效的投資工具,本身不會産生利潤。現代金融市場具有信息傳播快、市場波動大、方向突變的特征,而衍生品則是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最有威力和最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其中期貨和期權是衍生品市場最重要的參與者。在經濟活動中,衍生品是風險轉移和風險管理的最有效工具,也是金融風險管理的必需工具。

此外,關于對沖基金,徐躍農教授強調,所謂對沖是指減去在投資組合中把握不好的風險,沒有期貨和期權等衍生品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對沖基金,也無法實現真正的風險管理。而正統的對沖基金其實并不是道聽途說的“高風險”投資,與傳統的資産投資相比較,是更具性價比的一種投資策略。對沖基金的策略可以歸為十幾種主要策略,細分有上千個策略,其中既有簡單透明的策略,也有高科技的黑匣子。

胡小平老師

随後,胡小平老師以《企業投融策略與風險管控》為題,從投資和融資兩個角度分享了投資策略和風險管控,幫助學員們夯實了理論基礎,進一步提升了金融實戰技能。胡小平老師指出,投資和融資是企業運行和發展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但也存在各種不确定性、專業性、研判力方面的風險,因此企業要尊重科學、實事求是,把投資項目做好,把融資工作做實,把風險管控落實到位。

針對企業投資,胡小平老師介紹了投資的基本分類和基本形式,并指出投資的核心是項目的可行性分析,包含市場競争形勢、宏觀經濟政策、内部的基本狀況、産業政策以及連續三年的财務指标分析。在投資項目的估價中,要注意市盈利率估值、市淨利率估值以及市值估價。關于投資行為的風險管控,胡小平老師談到其五個方面的重點:企業戰略是投資成敗的指南;量力而行和與時俱進是投資決策的重要條件;流程管控要科學到位;學會止損和止盈;專業化管理是關鍵。

針對企業融資,胡小平老師則表示融資的目的是保證産業鍊運行的穩定有效。融資行為的風險管控同樣包含五個要點:融資不能脫離企業經營需要,不能為融資而融資;負債率、現金流、盈利能力是融資的重要标準;減虧扭虧不可少;并購、擴大再生産的目标要與融資能力和水平相匹配;信用是基礎,信息披露要及時和準确。

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對兩位老師的精彩分享意猶未盡,直呼“講得贊,聽得過瘾”。

同學分享

"徐躍農教授将理論和實踐結合地很好,通過案例把專業和生澀的知識點講透。胡小平老師把幾十年企業家的實幹經驗飽滿、熱情地傳授給大家,聽得過瘾!讓我從新的角度理解了财務的三張報表。"

—— 樊方麗

"胡小平老師将學術與實操完美結合,生動而有趣。這次同學們的筆記量都很大,收獲很多。"

—— 曹曉帆

在課堂之外,同學們還組織了一場精彩的班聚和分享活動,與徐躍農教授暢談投資實戰,并邀請到北京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高級行政管理合夥人賈宗達博士分享《法律的常識性和社會價值》。

賈宗達博士

賈宗達博士從《拿破侖法典》、“辛普森案件”說開去,向大家介紹了一般思維和法律思維的差異。賈宗達博士認為,法律以其常識性、哲理性、規範性、指導性而既無處不在又豐富多彩:法律事先的防範性遠遠強于事後的規範性;法律通過其預測和指引的功能,使人們可以預先知曉或估計到人們相互間将如何行為,而減少行為的偶然性、盲目性,提高行為的實際效果。兼具哲理性、規範性、指導性的法律常識,無疑是生活和工作之路的最好導航之一。

《新商業金融領袖營》秋季班人才雲集,平均年齡37.3歲,副總及以上高管占80%,女性學員占比37%。課程偏重實踐與理論結合的教學風格,配有多樣化、開放式的課堂外分享、企業參訪,從金融體系與全球化、中國資本市場與股權投資、金融投資實戰、公司金融、金融科技與創新、金融領導力、家族财富管理以及未來投資闆塊共八個模塊提供極具前瞻性和實操性的金融幹貨,幫助金融投資人、實體企業高管、企業創始人打開國内國際金融市場的雙重視野、搭建金融思維,讓金融更好地為實體經濟發展賦能。

《新商業金融領袖營》即将全新升級,全面提升學員的金融理論知識和實戰能力。點擊咨詢,提前搶位

關于FISF項目:EMFEEFMBAFEMBA推薦相關閱讀: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