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康涛:《新一代企业家如何适应逆全球化产生的新经济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2-12-03 16:23 播放次数: 3149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从全球经济与贸易,商业模式的变革,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企业发展风口的涉及要素以及企业管理者必备的知识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新一代企业家如何适应逆全球化产生的新经济环境》的主题分享,全球经济与贸易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由于疫情、俄乌冲突等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家们开始关注供应链的安全问题。他还提到企业的发展风口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有联系,主要来自需求端和技术端的变革。而且需求结构是随着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而变化的,所以一定要紧抓需求端的变化趋势。因此想要成为新一代企业家,需要具备以下五个技能,一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管理技术以及工具。三要加强对数字技术的理解,清晰了解数字技术对管理者带来的帮助,以及如何运用数字技术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四要加强人文素养。五要有全球发展的大局观,努力实现全球范围的资源重组,提高自身的竞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