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公关与品牌经理吴一菲

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4-01-11 16:14 播放次数: 2473

融贯中西,三冠加持,西交利物浦大学不仅是中国与英国合作办学的典范,更是作为国际教育领域中的璀璨明珠屹立于学术之林。坐落于极具创造性的苏州工业园区,被数以万计的国内外企业环绕,这所大学成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桥梁,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杰出管理人才。



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西交利物浦大学MBA教育的学子们得以在学术与商业的交汇点上,感受最前沿的商业脉动;得以深谙东方智慧、掌握西方管理精髓,在多元化的团队中展现卓越的领导力,推动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他们不仅在课堂内汲取知识,更在课堂外的实践中锻炼能力,与众多企业紧密合作,参与真实项目,从而培养出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展望未来,西交利物浦大学将继续秉持卓越、创新、开放的教育理念,为全球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公关与品牌经理吴一菲老师出席盛典现场并接受MBAChina的媒体专访。


国际视野,真实商业

 

     

MBAChina:我们学院的IMBA项目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吴老师:

我们的IMBA,其实叫做International MBA,翻译成中文就是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它更加强调国际化。因为首先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举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在西浦国际商学院开设的IMBA项目,虽然拿到的是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位,但同时也是受到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在两年时间内,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苏州,有一周的时间会在英国参加一些访学和交流活动;另外我们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申请制,来评估申请人的资质,结合最后的面试成绩来考虑是否录取候选人。

苏州处于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长江三角洲,我们学校又位于苏州近二十年来最活跃的一个地方——苏州工业园区,它是由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共同创建的园区,目前有大概5000家左右的外资企业和将近70000家本土公司,其中有超过150家世界500强的总部或者是它们的生产或制造研发基地,所以我们学校尤其是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注重校企之间的合作,成为链接商界的桥梁,同时也完完全全把商学院教育的产学研融入到了IMBA的教育当中,可以给MBA学员提供完全真实的商业环境当中扩展国际化视野。









  创业与管理并进

国际化与本土融合

 


MBAChina:您认为西交利物浦大学IMBA的校友有哪些故事和成就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吴老师:

我们是精品化的小班教学,每一年的学生大概是30人左右,班级规模并不大,这样师资与学生的比例配比会更好,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有更多时间跟同窗好友或者老师进行交流。我们的录取率每年还是会有一些差异的,但基本会在20%左右。

我们大部分校友一般来说是外企高管,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创业的校友开始加入我们这个群体。其中一个校友,他在2015年创办了一家专门做X光影像系统核心部件和高端肿瘤治疗仪器的公司,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理工科,创办这个公司之后,他把目标瞄准了海外市场,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医疗器械品牌,为了弥补自身管理才能的短板以及加强对海外背景的了解,在对比了实力较强的一些MBA项目之后,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IMBA项目,因为我们国际化的师资满足了他当时阶段的需求。当然我们也是与他双向奔赴,没有愧对于他的信任,他把在项目中所学的国际化思维方式、批判性模式、现代化商科管理的经验用于自己创业公司的管理,近期,这家公司已经获得了上亿的B轮的融资。









多元校友网络,持续发展支持


MBAChina:西交利物浦大学如何去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对学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吴老师: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立于2006年,西浦国际商学院创立于2013年,刚刚十年,虽然是一个很年轻的学校,可是在这个期间,我们已经培养了大概有近万名的校友,整个校友网络遍布35个国家和地区,也更能凸显我们的国际化背景;其次,我们还可以利用范围更加广阔的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校友网络;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西浦国际商学院是AACSB、EQUIS、AMBA认证的三冠商学院,所以在AMBA认证的过程当中,我们IMBA校友也自动成为了AMBA的校友;以上三部分就组成了我们比较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校友网络体系。

此外,西浦国际商学院有专门支持校友发展、共享网络机会的校友团队,针对不同的校友群体,我们会定期组织一些分门别类的活动,让他们融合在一起,在各种活动中教学相长。同时我们还有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计划,也是开放给我们IMBA校友的机会,这些优秀的IMBA毕业生可以申请再回来反哺学校,成为学生的校外导师带领学生去做企业里面的咨询项目等,这个过程,一方面是给学生提供在商界实践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在与母校联系的过程中汲取新鲜的学术养分。








学术与实践结合

培养可持续商业人才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西交利物浦大学IMBA项目的核心和特色课程。




吴老师:

围绕着国际化,我们的核心课程涵盖经济、管理和金融三个大板块。在经济方面,主要培养对于全球经济趋势的宏观的思维方式;在金融方面,以企业金融为主,因为了解企业财务是任何一个管理者都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在管理方面,分为不同类型的管理类课程,比如供应链管理、组织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这些都是治理公司所需要的理论化技能。

除此以外,我们还注重学术课程与实践课程的结合,依托学校的区位优势,跟区内的很多企业进行合作,把企业真实的case带给IMBA的学生,让他们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把理论知识和技能用于实践,形成自己可迁移的软技能用于今后自己企业的发展。

最后我们西浦国际商学院强调可持续的商科教育,即responsible and sustainable business education。依托责任可持续商科教育的理念,在每一个阶段,老师都会把ESG概念融入到课程当中,因为作为一个需要负担责任的管理者来说,他更应该注重的是企业对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我们在2023年年初时,拿到了联合国PRME的冠军商学院的全球大奖,也是对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商业人才培养计划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