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苏萍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4-01-10 09:16 播放次数: 2081

自创立之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就致力于培养既具备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也具有扎实管理能力和基础知识的高级人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商科教育的一面旗帜,引领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潮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如同构筑精神高地的工程师,始终坚守理想底色,让学员在商业世界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成为灵魂原野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又如同一条清澈的河流,汇聚来自四面八方的知识和智慧,滋养着学员和未来商业世界,为中国的商科教育乃至全球的商科教育留下一片碧波荡漾的文明河流。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金融MBA项目TOP10等奖项;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苏萍教授获得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并接受MBAChina的媒体专访。


匠心运营,保质育才

 

     

MBAChina:恭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了教育盛典多个奖项,您现在的感受和心情是怎样的?


黄院长:

首先是感谢,我们都知道在教育领域中MBA项目的运行过程会有很多困难,我总结出了一个理念,就是我们需要像企业家运作企业一样去运营MBA项目。如果要让MBA学员有获得感,就需要保质保量地去设计项目,这样才能给予学员更好的教育产品。







                           

商科教育使命重

学者实践两相宜

 

  

MBAChina: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您一直走在学院管理和MBA教育的道路上?


黄院长:

我觉得是作为一个商科教育人的使命感,因为我不仅仅是管理的学者,还是管理的实践者,有机会去运营项目,我觉得是非常荣幸的。MBA项目是非常有温度的项目,学员在经过项目的系统学习之后,思维方式、职业生涯规划都能够得到升级。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秉承开门办学的理念,校友、职业导师、社会人士都能投入到项目当中来,他们的正能量也推动着我们一直行走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也希望能够为MBA学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更多,体现商科力量。








 理论魅力助认知提升

实践升华思维底层逻辑


MBAChina:您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去读MBA?

黄院长:

很多时候会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学员的角度去想为什么他要去读MBA。首先一个人现有的理论和经验,尤其是简单重复的经验,如果只是反复实践在工作场所,由此积累下来的认知对于个人的提升是没有太大帮助的,所以,我认为强调理论的魅力和高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样在未来的实际工作当中,他们才会深刻感受和体验到理论带来的认知、思维和底层逻辑的升华,在现实职场中认知层次越高的管理者对此产生的感触应该会更深刻;另外MBA项目是可以是学员的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读完MBA以后,他就不再是单枪匹马地去闯荡职场,会有同窗同学、职业导师、论文导师和很多的社会力量为他的个人成长和企业运营赋能。







懂管理、接地气、会变通


MBAChina:您认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什么样的MBA?


黄院长:

这个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话题,首经贸MBA项目发展已经有20年的历史,为了紧随时代发展,我们更应该要系统地梳理我们要输出什么样的MBA人才。这其中就涉及到大家都在讲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中国企业的现代化,但是纵观中国企业,在我看来还有绝大多数远远没有体会到管理出绩效的甜头,很多企业还是靠资源或者机会驱动模式在市场上挣扎。近些年来一直在提要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倡导企业实行现代管理制度。所以,我们商学院、我们MBA就有很强大的驱动力继续往前走,为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的发展做更多努力。

MBA需要什么,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去概括,懂管理,接地气,会变通。首先懂管理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现实中很多企业界人士以为自己懂管理,但实际上还远远不够。现在很多MBA学员本身可能已经有了工科理科的硕士甚至博士,但是他还是觉得需要继续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这也说明我们部分管理者已经意识到了上述问题的存在。第二接地气,应该说商科本身就是非常接地气的学科,自古以来但凡是重商主义的时期,经济相对来说都会比较发达,我们目前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很多环境都在发生变化,作为商科的MBA要把我们的管理教育扎根到中国的大地上,接中国的地气;第三会变通,现实生活中的实践非常考验管理者的应变能力,管理者需要有把不可能化为可能的意志能力、成系统的思考以及讲究情境。如果学员在校期间,经过两年或者三年的学习,能够把这九个字做到位,我相信他走向社会之后就能感觉到他管理能力的提升。

我们商科教育的发展,不光是我们一个学校的努力,更多的是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合力将我们的教育环境共筑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