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海涛院长:致力打造“知经济、懂法律、通管理”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04 09:16 播放次数: 2923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海涛院长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吴院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贵学院以及贵学院的项目。

吴海涛院长:工商管理学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也是办学实力和办学规模最强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9个本科专业都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我院以国际化为抓手,以科研创新为基础,秉持“立足中南,面向世界,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愿景,实施“追潮流、接地气、创特色、担责任”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商业实践和国际化趋势,坚持中国问题导向,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我院MBA从1994年开始招生,到目前为止已经走过了29年的历史,毕业生总人数超过5,000人,EMBA毕业者总人数超过4,000人。学校的MBA项目建设不仅体现在财务贡献上,还是优质人才的聚集地,是学校品牌影响的放大器,以及高质量培养体系国际化的加速器。近年,我校MBA项目报考人数和社会影响不断增长,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主持人:吴院长,您认为贵院MBA项目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吴海涛院长:我院MBA教育办学历史悠久,有非常深厚的底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是‘建设经法管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我院紧密围绕学校的大战略,在MBA培养中,贯彻经法管融通理念。在整个MBA培养体系中,除了经济学和管理学,法学素养和法学思维也贯彻整个项目。“经法管融通”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同时,依据这个特色,培养复合型人才,即知经济、懂法律、通管理的人才。因此,我院MBA入选中国最具价值MBA项目。多年来,MBA排名都在TOP50。

 

主持人:吴院长,贵院在2024级MBA项目招生以及课程配置方面,有哪些升级以及优化?

吴海涛院长:我们要通过心智改变、知识整合和社会资本的网络构建培养模型。从研究驱动、教材开发、行动学习三方面构建完整的创新创业和领导力开发的支撑体系,特别是我院结合自身特色成立女性领导力与大学生职业发展研究中心,数字经济和商业伦理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女性领导力的训练,并且和一些机构共同举办公益大赛,展现财经院校在可持续创业和领导力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突出经法管融通的培养特色。同时,我们在课程方面不断凝练特色,开发不同模块课程和不同类型的MBA项目,围绕创业管理、资本市场、人力资源管理,文旅管理、商务大数据应用、医疗管理以及数据媒体营销等模块,开展新的课程体系和前沿的专题。另外,我们加强课程的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教学,与科技公司合作,与MBA教师共同建设线上线下针对MBA的课程;开通了固定的移动课堂,在武汉地区签约了几家移动课堂企业,深入研究该企业,打通教学、课程共建和轻咨询等服务。

 

主持人:吴院长,从您的角度来看,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怎样的?

吴海涛院长:从我个人来判断,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未来的MBA教育一定和科技、人文、商学相结合。数字时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都应该和MBA课程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要以行业研究为抓手,产学研融通,打通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另外,要扎根中国本土,以中国问题为导向,研究中国本土案例,构建中国本土管理学理论,实现中西合璧,建立我们的话语体系。

 

主持人:吴院长,贵院近年在招生时更看重考生的哪些特质?

吴海涛院长:招生的时候,我们特别强调学生的心智。心智的改变是改变学生素质最关键的一点。所以我们不断强化心智问题,要树立责任、创新和科学发展理念,这是在招生考核和MBA课程体系中,特别重视的。我们在每年研究生面试中,都会对考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考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是最具特色的经法管融通的MBA教育。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法管融通为特色,建立与中国、世界,历史、未来、软实力和硬技术的框架关系,创新提升管理人才的心智资本、知识资本和社会资本。未来将继续坚持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的栋梁之才,为中国MBA教育的新辉煌贡献商科的中南派智慧,成为中国商学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中南派。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见证中南大MBA项目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