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重庆邮电大学万晓榆院长:坚持“iCTSee”人才培养理念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4-03 16:17 播放次数: 310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做客由MBAChina主办的《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邮电高校之一,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MBA项目在系统完备的基础上应运而生。


主持人:您好万院长,非常高兴也非常的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对话中国MBA》栏目的访谈间,来分享您的经验,交流您的心得。

重庆邮电大学万晓榆院长:各位同学各位老师你们好。

 


主持人:欢迎万院长,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贵学院以及学院的项目。


重庆邮电大学万晓榆院长: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访谈节目,重庆邮电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重庆市重点建设的普通型高等院校,是国家在信息通信行业里面重点布局的4所邮电院校之一


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1983年,目前学院有3个系,1个实验中心,8个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学术性的硕士点和工商管理、工程管理2个专业性的硕士点,目前我们学院有教职工103人,在校的本科学生有1,700多人,研究生有180人左右,同时我们还有来自俄罗斯、韩国和越南等26个国家的留学本科生60多人,研究生100多人。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点是依托信息通信行业,在西部和重庆市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开展相关的理论和应有研究,已经在数字经济、信息通讯运营管理、数据角色科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同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我们学院立足于信息通信行业,先后与国内外电子信息类的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信息通信企业和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等知名的数字经济企业建立了校企的合作关系,也与英国剑桥、苏伊士联邦理工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的著名高校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科研交流与合作。

 

主持人:请您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学院MBA项目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重庆邮电大学万晓榆院长:我们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MBA中心成立于2022年,今年正式首次招生,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总共设置了4个培养方向,搭建了一个MBA终身学习平台。当前重邮MBA有4个特色的培养方向,一个是营销管理,主要涉及互联网和大数据营销、特色信息系统与大数据管理、金融与财务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我们MBA中心设计了独特的培养理念,我们简称为“iCTSee”,i是首创精神、C是沟通能力、T指的是团队精神,S是真诚品格,使之成为能够洞察ICT技术机遇(ICT See),富有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和强大行动力(executive power)的开拓创新型管理人才。我们的首创精神、沟通和团队技能,都是要和信息通信领域结合起来。我们培养学生的定位,就是要具有实干的行动能力和敢于冒险的创新精神,iCTSee合起来,还体现出我们MBA整体的特色和目标,就是要成为具有ICT行业的强大洞察力的人才。


我们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学院希望能够将MBA打造为具有扎实的ICT经济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信息技术和管理能力相结合的高级经济管理类的专业精英,成为一线企业青睐的人才输出的基地。

第二,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谱写特色学校信息通信行业的特色,重点考虑在信息通信工程管理、大数据信息工程管理等方向设置相应的专业课程。

第三,我们希望通过举办ICT方向的学术论坛和专家讲座,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拓展性的学习机会。

第四,学校学院与国内的ICT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将有多个实践基地为我们的学员开展学习实践、参观交流、项目考察等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便利。


主持人:贵校近年来在招收考生的时候,会更加注重考生在哪些方面的特质?


重庆邮电大学万晓榆院长:由于我们的办学特色是为了服务信息通信这个行业,主要在五个方面开展相关思考。

(1)希望我们的学员对ICT产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愿意投身于互联网行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并具有创新的和创业的意识和潜力。

(2)希望我们的学员具有信息通信科技的理念和相关的技术背景,能够将其的技术和管理应用于我们的管理实践当中。比如使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改造我们的企业,并为传统管理插上网络和人工智能的翅膀。

(3)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具备创新的能力和创业的精神,勇于尝试和创新的精神,能够在不断变化的IT行业当中,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适应能力。

(4)希望我们的学员具有优秀的团队沟通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团队中积极的合作,与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合作,并取得良好的成果。

(5)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拥有强烈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提升的意愿,不断去学习和更新知识以及技能,积极寻找自我提升和发展的机遇。以上就是我们对学员的要求和思考。


重庆邮电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秉承“iCTSee”的培养理念,在课堂教学、企业实践和研究、以及论文撰写答辩过程中始终贯穿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真诚品格,使之成为能够洞察ICT技术机遇,富有创业精神和强大行动力的开拓创新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