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燕涛

MBAChina 2023-09-06 18:38 播放次数: 3077

随着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工商管理硕士(MBA)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东北电力大学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积极开设工商管理硕士专业,课程采用严谨的学术标准和专业的教学方法,结合理论与实践,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商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旨在培养精通电力行业管理和营销的复合型人才。本期《对话中国MBA》邀请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燕涛做客MBAChina专访栏目,王燕涛副院长详细解读了项目特色优势、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科交叉融合,并对考生提出建议。

东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84年,是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管理工程方向研究生,1996年获批“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并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涵盖“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会计学”3个二级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和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在读2人。教学实验、教学软件和图书资料较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掌握电力行业基础理论的同时,精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和电力营销技能。毕业生可在能源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电力销售部门、电力需求预测部门、综合计划与管理部门、用电营业部门、咨询服务和电力企业综合管理等部门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工商管理、电力经济与管理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MBAChina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简介

 王燕涛副院长 

东北电力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4年,即将迎来40周年院庆,在将近40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形成了“育管理英才,做管理典范”的建院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希望东北电力大学MBA项目能够体现学校特色,聚焦于区域经济和能源电力产业发展,为相关产业和地区培养更多更好、更全面的人才。



 MBAChina

学院在学科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王燕涛副院长 

东北电力大学MBA项目最主要的优势是聚焦于学科交叉,学院整体的科研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特色是聚焦在能源电力的政策研究以及相关实验方面。学院的MBA项目在课程设置上也开设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适应电力体制改革以及电力市场的电价理论与方法。这些特色课程一方面能够体现学校和学院的优势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人才。


 MBAChina

学院在培养方式和人才管理方向上有哪些具体举措和规划

 王燕涛副院长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MBA项目主要招收非全日制人才,在学习过程中,学院比较注重学生的个人体验,学生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进行课程的学习。在实践过程中,学院同多家实践单位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现今合作的实践单位都是能源电力方面的相关企业,这也体现出了项目的培养方向。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院希望学生不仅可以学到相关理论知识,也可以在实践中更好的融入到能源电力产业,尤其是在现今新能源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体会到现今能源电力系统的转型和变化,在此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能力。


 MBAChina

学院MBA项目是否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王燕涛副院长 

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一方面项目聘请的校内师资来自于多个学院,包括学校在储能、新能源领域开设的相关专业的核心师资。另外,在校外师资方面,学院聘请了领域内多个参与过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知名学者以及产业界相关专家参与到课程教学中,以保证更好地把能源电力的特色和经济管理学科结合起来。


 MBAChina

学院在24级MBA项目招生与课程配置上有哪些升级与调整

 王燕涛副院长 

对于即将参加考试的24级考生来说,学院现今设置的整个考试流程是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化流程进行的,因此学院没有提前批面试,需要先参加笔试,再进行面试。具体的招生过程,学院已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各位考生可以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项目的办学特色、方向以及具体的培养过程设置,也可以跟学院直接取得联系,更直观地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


 MBAChina

学院更看重考生的哪些特质

 王燕涛副院长 

学院希望招收到的学生能够体现教学相长的特色,此外MBA项目招收的学生都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因此学院希望学生在行业里能够发光发热。然后学院希望学生能够具备创新思维,在面对新问题时及时做出反应,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学院希望通过3年的学习后,学生能够拓宽自己的事业,积累知识,同时结交到更多朋友,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取得更多成绩。


 MBAChina

您对考生有哪些建议

 王燕涛副院长 

首先欢迎大家报考东北电力大学,在备考过程中,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现在还有几个月的备考时间,一定要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基础知识学习。东北电力大学期待能够在24年跟大家见面,我们一同参与到MBA的学习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