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蒋建武教授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2024-04-07 15:30 播放次数: 2071

伴随经济特区而生,伴随改革开放而兴,深圳大学成立40年来始终与深圳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在一代代改革者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大学走出了一条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创造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深圳质量。

秉承学校“自立、自律、自强”的“三自”精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创新影响力的管理学院,也是深圳首家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的本土商学院。深圳大学MBA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致力于培养能够直面中国管理现实,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职业经理人”为使命,以“商业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为宗旨,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大批行业精英和企业高管。

本期《对话中国MBA》栏目,我们有幸邀请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蒋建武教授,走进深圳大学这片充满创新与活力的不凡沃土,探索MBA教育的魅力与实践,聆听那些改革与创新的故事。


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

进步始于挑战与担当

MBAChina:请您介绍下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蒋建武教授:

2023年是深圳大学成立的40周年。1983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多位领导和教授南下深圳,共同创建了深圳大学。历经四十载风雨兼程,深圳大学已跻身国内进步最快的高等学府之列。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与母校的发展步伐一致。2007年,管理学院的MBA教育正式获批,并于次年启动招生,至今已走过十五载春秋,并始终践行着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院训是“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改变”意味着不断创新,根据社会需求、经济发展以及国家的需要持续创新,而创新的动力则源于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以及对人才培养和未来职业发展的全面考量。因此,在MBA教育的各个环节中,我们始终围绕这六个关键字展开工作,包括师资配备、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

具体来说,学院有三个做法非常受学生的欢迎。第一,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主要围绕着四个领域:创新创业管理、高端服务管理、大数据与商业分析管理、医疗管理。MBA教指委的领导和老师们也曾提到,每个学校都应结合当地的特色和产业发展来开设特色专业,学院的做法与教指委以及学位办的指导理念不谋而合,这进一步印证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做法的正确性、创新性。

第二,学院在2023年成立了MBA学术委员会。MBA教指委的专家曾指出,未来要将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进行分别管理,这涉及毕业论文的管理体系以及学术指导体系的改革。事实上,学院在2023年9月份就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因此,在学术论文指导方面,我们与传统的学术体系存在明显的差异,在改革前期已进行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第三,结合深圳这座城市的独特特色来看,我们的学生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展现出了相对较强的能力。因为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一个核心理念,即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强大执行力、人文精神以及科学素养的高级管理者。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必须能够敏锐地识别并有效地管理时间问题。

在人才培养的具体做法上,首先,学院制定了学生的海外学习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已经坚持实施了15年。学生入学期间,必须前往海外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参观交流几家企业,并提炼出这些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样的做法使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了解到其他地区或国家的管理特色,还增强了自己的胆识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文化差异和企业、产业差异,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如何与员工、国外企业等达成共识。我们特别强调共识这一点,它是学生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次,我们的学生在毕业论文的写作方面也有独特之处。据统计,90%的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基于自己企业的真实问题展开写作的,主要采取专题研究和案例研究的方式。通过毕业论文的写作,学生学会了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解决问题。这是我们人才培养中的一些具体做法。


MBAChina:在师资培养和课程研究等方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有哪些创新?


蒋建武教授

目前,学院MBA学生的学分设置远超教指委对学分的要求,甚至达到了五十多学分。我们的初衷是,学生来到学校学习,他们渴望学习更多课程,汲取更多知识。因此,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套餐,除了管理学知识外,还涵盖了人文素养课程。早些时候,我们开设了商务礼仪、红酒品鉴、艺术基础等实用课程,希望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课程也深受学生们欢迎,他们认为这些知识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尤其是在进行跨文化交流时。

随着课程的增多,对教师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因此,在选聘教师时,我们注重跨学院合作,与人文学院、食品相关学院等沟通,确保师资的多样化。此外,学院师资的国际化程度很高。据统计,大约95%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工作或学习经历,这使得学生们在上课时能够接触到更多国际化的视野,与海外学习的行动相辅相成。

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此,学院已进行了一些探索。首先,我们在所有的MBA课程中,开设了一门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课程,邀请计算机学院的老师来讲授,帮助学生建立对这一领域的初步认识。其次,学院开设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宏观经济形势的课程。由于我们的学生主要来自深圳及周边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了解该区域的发展对于他们的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们邀请了经济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老师来授课。这是学院在师资培养和课程研究等方面的积极探索。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学分过多可能会导致一些学生选择课程时缺乏针对性,甚至随波逐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计划根据每个专业方向设定一些选修课程,如医疗管理方向的课程或与大数据和运营管理相关的课程。这样既能满足学分要求,又能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此外,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MBA大讲堂活动,邀请企业高管,特别是上市公司的高管来校为MBA学生做讲座,每次约两个半小时,希望能帮助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同时,这些高管也是我们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他们的参与也为产教融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立足湾区 协同港澳 面向世界

MBAChina:深圳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学院是如何结合这一地域优势进行发展的?


蒋建武教授:

深圳大学所处的位置既是我们的优势,但也是挑战。首先,深圳作为MBA教育的热门地区,吸引了众多高校前来开设项目。因此,我们不仅要面对深圳本土高校的竞争,还要与全国包括很多985重点学校在内的高校进行深度合作与竞争。

其次,深圳大学的学费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山大学。在兄弟院校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我们确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然而,经过这两年的运行,即便学费有所上涨,我们的报名人数和上线人数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下,我们积极与香港、澳门地区进行交流,组织学生定期参访。同时,结合大湾区的产业优势,我们修订了人才培养计划,针对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开展更多交流,并将这些创新创业元素融入MBA教育中。这使得学生在深圳大学读MBA时能够深切感受到与深圳城市特色和文化的高度契合。

此外,深圳大学拥有独特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学生与教师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师生关系,这也是与其他兄弟高校不同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6月,深圳大学成为深圳本土第一家获得AACSB认证的商学院,这体现了学院的办学质量和信誉不仅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还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肯定,也为学生选择深圳大学提供了有力的信誉保证。


MBAChina:关于未来的发展,学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设想呢?


蒋建武教授:

正如先前所言,学院的院训“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一直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改变是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当前环境下,我们面临三个重要的方向。

首先,我们的人才培养方向需要紧随城市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步伐,特别是响应国家的重大需求进行适时调整。我们过去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可能还存在一些需要更新的地方。因此,我们计划在2024年,对学院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优化,引入更多新的专家、外部学者和行业领袖,共同研讨并优化我们的课程设置,使其更贴合时代的脉搏。

其次,我们准备拓展更多的国际化交流活动。我在过去三年中,曾在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部门工作,深刻体会到与国际名校的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计划将MBA项目与欧美及其他地区的顶级学府进行深度合作,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学习新知识,并将其带回粤港澳大湾区,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在方向设置上,虽然目前我们已有四个方向,特别是医疗管理方向已经走在行业前列,但我们仍希望根据教指委新的指导思想,结合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开设更多新的办学方向。目前,我们正与深圳企业家联合会进行合作,利用其丰富的企业家资源,探索针对新型技术产业、医疗健康、生物制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开设相关方向和课程的可能性。这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努力的方向,希望能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