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海芳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 2024-04-10 09:55 播放次数: 2450

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为坐标,秉承“德行天下,智骋商道”的院训,潜心钻研商学教育,锤炼实务能力。岁月如织,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已成为承东启西、沟通亚欧的商贸教育高地,不断拉近东西商业文明的距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握紧时代脉搏,教育内容日益丰富,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以国际视野打开学生的思维空间,以实践案例砥砺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筑起知识与实践的桥梁。



本期《对话中国MBA》走进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对话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海芳,了解领导者的智慧与见解,探讨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适应和引领商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卓越构建,全面创新

适应变局,引领未来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积累的办学成就。


王院长:

新疆财经大学坐落于中国西部边疆的一所重点院校,在MBA教育领域,成就显著,其影响力远不止西部,已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广泛的认可。学院MBA项目是全国第四批MBA教育启动的院校之一,自2001年开展以来,已历经23届学生的培养。2005年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的合格评估,2009年再次获得EMBA院校培养权,此外,学院EMBA教育曾荣获全国前30强的声誉,这都表明我们学院MBA教育质量得到了权威机构和市场的双重认可,显示出学院在商学教育领域的卓越竞争力。

面对当下人工智能、全球化以及西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学院积极进行战略思考和课程体系更新,以适应这些变化,尤其在实践教学和校友资源的开发方面,也已深入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在当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推进下,我们迫切需要更新课程内容,以确保学生能够适应工业、技术以及经济的新趋势,提供更高教学质量。











全景式教学革新

深化学生实践经验 



MBAChina:在实践和理论结合方面,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都有哪些创新?


王院长:

面对当下人工智能、全球化以及西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学院积极进行战略思考和课程体系更新,以适应这些变化。尤其在实践教学和校友资源的开发方面,已深入开展了相应的工作。

第一,在课程设置方面,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进行了跨学科的课程设计,加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程,让学生在商科教育之外,补充大量有关人工智能的课程;第二,在实践环节,我们提倡把商科教育建在产业中,例如基于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的核心产业——农业产业、能源产业等去进行课程设计和开发产业案例,侧重于产业实际需求,使学生在不同的产业环境下就如何去做管理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第三,在实践参访和游学方面,学院也一直在加足马力,让学生更多地能够了解实践,一般每个星期周末的时候,会安排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企业让学生们去选择;第四,在案例开发和案例大赛方面,我们也是积极鼓励和组织同学们去设计、去参加,在今年第五届案例大赛中,我们的同学们也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最后,我们很好地利用了我们的校友资源,通过校友资源,我们可以去不断地组织和参加一些活动,例如戈壁挑战赛、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等活动。

可以说,作为一个地方院校,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巩固我们固有优势的基础上,逐渐探索如何去应对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挑战,真正提升学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打造全方位支持体系



MBAChina: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是如何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王院长:

创新创业其实是商科教育中的灵魂,这些年来,国家也一直在推进创新战略。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新疆财经大学在这一方面也进行了多年的持续积淀,学生在校期间,学院会为学生提供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和种子资金,从平台、资金、校友资源等多方面创造了一条完善的支持链,助力学生在校期间开启他们的创业之旅,目前有的公司已成功落地,面向一带一路的这一广阔的市场开发农产品等资源,有力促进了地区的经济发展。










强化丝路经脉,构筑国际合作桥梁



MBAChina:您对于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有着怎样的愿景?


王院长:

作为办学第23年的地方院校,新疆财经大学坚持地缘优势,将教育目标明确定位于服务新疆本土经济,辐射中亚市场。我们致力于培养能够向西拓展的企业家,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作出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总结办学经验,巩固优势,积极推进与产业对接和人工智能课程开发,全面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实现新时代商科教育的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