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辉

江苏科技大学 2024-01-08 15:46 播放次数: 2638

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镇江市,江苏科技大学这所以工科为主的高等院校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理性与情怀的碰撞,为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的发展历程增添了独特的色彩。


自创立以来,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责任为先、公平为上、学术为魂”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的工科背景和船舶与海洋特色,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背景的高端管理人才。乘着时代的船舶,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将承载着培养优秀管理人才的使命,驶向广阔的未来。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辉出席会议并接受MBAChina的媒体专访。


船舶与海洋工业领域的杰出领航者

 

     

MBAChina: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商科教育领域里,取得了哪些卓越成就?


金院长:

江苏科技大学地处江苏省镇江市,1979年创设管理工程系,2002正式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目前学院学科布局门类相对来说比较完整,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理论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MEM)”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此外,江苏科技大学是以船舶和海洋工业两大产业为特色的一所高校,作为典型的工科院校,江科大经济管理学院一直紧扣时代背景,深耕船舶和海洋工业,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于2010年获批,2012年正式开始招生,最近几年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2024年招生人数预计突破三位数。






                           

深耕船舶与海洋工业

 打造MBA项目特色

 

  

MBAChina: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特色有哪些?


金院长:

其实我相信所有的商学院包括经管学院可能都在思考如何去构建自己项目的特色,找到自己的特色和差异,才能够找到自己的更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

我们学院MBA项目的发展紧扣学校的发展,多年以来江科大一直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所以MBA项目也一直深耕船舶和海洋工业,以培养业界管理精英为使命,经过十余年的内塑和品牌打造,逐渐构成了立足江苏,面向船海,辐射全国的开放式的办学格局。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国际化和信息化办学特色


MBAChina:您认为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金院长:

我认为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产教融合的行业化育人,我们除了向船舶和海洋工业行业输送人才,还有很多产学研的合作和课题,包括高端培训。从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到今天我们面向船舶行业已经输送了2000余人次的管理人才,基于这样的根基,我们可以做到将船舶海工以及江苏地方的龙头企业纳入到整个教学生态体系当中,保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学资源都能够跟行业相契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四链深度融合。此外,我们打造的创造性的产业伴生式人才培养模式也拿到了今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第二,面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们打造了兼容并蓄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在MBA教育层面,创办了留学生项目,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友人,爱华,知华,愿意留华,所以他们境内的升学率较高;其次,在2003年开始面向我们中国的学生打造国际化项目,比如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从2003年到2023年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是江苏省首批高水平中外合作示范工程。所以不管是面向国际留学生,还是面向我们中国的学生,我们都希望能够把国际化办学教育做得更好,更扎实。

第三,我们在比较早的时候就打造了多元立体的信息化教育资源,上个世纪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自己创建了软件公司,当时我们的软件公司是面向船舶制造业,为他们解决信息化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以金钟软件为根基开发出了跟教学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数字化实验,譬如早些时候的影子工厂,后来的船舶智能工业管理实验项目,以及演化而来的管理虚拟仿真项目等,这些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顺应数字化的时代,具备职场所需的数字竞争能力。








理论和实践

相辅相成的育人之道


MBAChina:您认为在教育和实践中如何找到MBA教学中的平衡?


金院长:

我认为理论应该是事物运行的底层规律和逻辑,而实践是事物发展的丰富的应用场景,两者相伴相生,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实践可能就会走很多弯路,如果没有实践丰富多元的场景,我们也很难提炼出场景背后的底层认知规律,理论也就没有了生命力和来源根基。

在江苏科技大学整个的育人过程当中,两者时刻相伴。在MBA课堂当中,实践更多的是以案例教学的方式来体现。第一,我们鼓励任课老师把理论的课时切出一部分邀请一些熟识的适合走进大学教堂的企业家走进教室,分享他们的管理经验和职场法则;第二,最近几年,我们会要求学生们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混搭式地进行第二课堂,比如说在实验实训项目中,我们要求同学们能够结合理论去完成实验并撰写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报告。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把理论真正运用到实践当中去,这样学生才有可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丰富立体的资源支持


MBAChina: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江苏科技大学与企业合作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

金院长:

比如我们跟一家常年服务的大型央企——中船集团有很多合作方式。学院老师会和中船集团的很多成员单位以横向课题、管理咨询项目的方式,做到产学研合作。与此同时,我们针对集团开设了一年两期的高端培训,即后备干部的培训班,每一期培训人次大概是在60-80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帮助企业培养和选拔了后备干部,也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的资源共建。

以此为典型,我们能给MBA同学的资源还是非常多的。第一,我们有基地资源,通过与成员单位签署实习基地的方式切切实实给我们的MBA同学提供操练实践的岗位和机会;第二,企业导师资源,我们聘请了一批船舶系统内的专家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甚至是MBA项目的硕导,他们可以通过师徒制的方式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进行管理;第三,课题资源,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老师们的课题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第四,就业资源,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大型专场招聘会,为同学们的就业提供很好的支撑;第五,校友资源和奖学金资源;这些都是通过产学研延伸出来的给MBA项目同学的丰富立体的资源。








培养国际化视野

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


MBAChina:江苏科技大学MBA项目对于全球化的教育提供了哪些方式方法?


金院长:

从2003年我们第一次跟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 缩写为LTU)合作之后,我们发现在那个年代,西方对于商科人才培养的理念、教学方法等确实是超过我们的,所以我们就引进了他们的工商管理课程体系和资源,迁移到自己的项目当中,所以不仅仅是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其他的工商管理培训项目都是从中受益的,我们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也成立双方互访机制,实现双方的国际化师资互换。其次,围绕MBA项目同学的诉求,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打造各种各样的短期培训的国际化项目,他们可以通过去体验这种国际化的项目去拓展国际化视野。最后,我们还与一些国际化组织例如亚太经合组织、欧洲双边双会贸易组织、碳中和等组织建立了国际化人才相关项目,学生们可以通过参与这些项目,去到国际化组织当中进行实习实训,锻炼他们技能的同时,也可以打开他们的国际化格局,接触到更多的国际化资讯。










快速通道+资源富集

江苏科大MBA等你来


MBAChina:您对未来想要来到江苏科技大学就读MBA的潜在学员们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金院长:

首先能够在工作的过程当中选择报考MBA,本身就是需要勇气,这也说明大家是一直在追求进步的,在报考时,大家可能会面临择校的各种各样的思考,我可以先给大家两个思考的方向,第一,正向思考,所谓正向思考就是以自己为中心去思考适合什么样的院校的MBA项目,这就需要同学们做好自我评估,知道自己的实力、长板和短板,然后再去分析各个院校的MBA项目,从而找到与自己最匹配的学校;第二,反向思考,即思考什么样的学校最能帮助我收获未来的成功,其实也就是思考自己通过读MBA项目想从学校获得些什么,这就需要你对自己的职业有比较清晰的规划。

我们江苏科技大学MBA项目除了上述资源和优势之外,我们还有两个小亮点,第一,我们MBA项目是2年制的,学制短,国内大部分同类院校是2.5年或者3年,所以说我们的2年制是相对来说比较短的;第二,我们的MBA项目在同省同类院校中最具性价比。所以如果是特别关注学习时间周期以及考虑经济方面的同学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我们江苏科技大学。

最后也祝愿所有今年报考的同学们能够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