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04 10:28 播放次数: 2644

在电子科技大学这片充满智慧与创新气息的沃土之上,理工科与商科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共舞,共同书写着时代发展的新篇章,经过二十余年的磨砺和持续努力,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已成长为培养未来商业领袖的重要摇篮。


踏入数智化蓬勃发展的新征程,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商业领袖的重任,将充分发挥理工科背景的优势,加强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融合,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业态,致力于将学员们培养成为引领商业变革的先驱者。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第21名(四川地区第一名)”;金融科技与财务方向荣获“2023最佳金融MBA项目TOP10”;科技创新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出席会议参加Panel对话环节并接受MBAChina的媒体专访。


春江水暖鸭先知

电子科大紧握AI脉搏

     

MBAChina:您认为人工智能所引发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决策的改变都有哪些?


肖延高教授:

春江水暖鸭先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背景注定了我们必须要迅速地去把握这个问题。我们在讨论人工智能带来商业变革的时候,应该回到人工智能的本体,对此我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人工智能它首先是技术,而且这种技术符合新兴技术的特征,比如说它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其中包含技术不确定性、市场不确定性和管理不确定性,未来恐怕还有更重要的是制度不确定性,因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大家都还在很努力地去构建制度的过程当中。同时新兴技术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它会改变一些老的行业,也会形成新的行业,这是新兴技术共性的特征。但如果深究下去你会发现人工智能首先发端于信息技术,支撑整个信息技术三个核心技术分别是信息处理、信息传输和信息收集整理,换种方式来说就是电子计算机、无线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这是信息技术带来的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处理。

发端于信息技术的人工智能技术更不止如此。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叠加了新一代的传感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我想说的是,在这样的世界里,它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以及社会治理模式。最近讨论的对于商科教育带来的变革,我想不管是商业实践者,还是商科教育者,都应该要主动去了解和拥抱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给商业带来的变革,这样才更有利于商业的实践以及商机的把握。






                       

突破传统路径,寻找发展新机

 


MBAChina:人工智能给商科MBA教育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肖延高教授: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目前商学院讨论最多的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现在很多包括百度云、科大讯飞等在内的人工智能新势力之于商科教育是搅局者、颠覆者、破坏者的角色,从创新管理的角度来是颠覆式创新或破坏性创新。我认为我们更多应该考虑的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商科教育的突破点在哪里,找到突破点就能找到发展的路径。

人工智能是中国商科教育和世界教育的机会。从技术发展角度来说,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后于美国的年数是可以以个位数来计算的,这是很伟大的进步,在这么好的时代,作为商科教育者,我们应该承载什么样的使命,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和奉献,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面对挑战与要求

电子科大积极应变 


MBAChina: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如何应对面对人工智能?


肖延高教授:

技术革命留给我们商科教育的机会是稍纵即逝的。1956年,当时的交通大学,华南工学院,南京工学院三个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来到成都构建起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的电子科大。从建校之初,我们学校的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经过这么多年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电子科大发展到今天。从1982年建系以来,历代经管人筚路蓝缕,如何把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转变为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优势,是我们一直在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我们曾勇校长曾经说过一句话,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在人工智能时代,对于电子科大来说,把我们的优势学科例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与我们的经管相结合,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以电子科大的商科教育一定要做的就是数智化转型,我们也做了几件事情,第一,我们在学院规划了重点项目去支持MBA、EMBA、IMBA等项目课程的数智化转型,这个数智化转型不只包括内容,还包括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改变,我相信一两年以后就会有很好的成果,这也是学院以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中心,以教学为牵引的重大改革;第二,我们电子科大有大概52%生源的学科背景来自于工科、理工科,所以今年和我们学校的智能计算研究院合作推出了科技创新MBA项目,这也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产物;除此以外,我们还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商科教育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进行了改革,在课堂之外也能够让同学们的能力得到提升。


在这个时代,人工智能确实很重要,同时它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第一,人工智能产生了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即数据,从2024年1月1日起,数字资产就入表了,这其中引发的产权逻辑、商业逻辑、治理逻辑的变革以及产生的对商科教育的新要求,电子科大MBA教育必须要去学习,敢于触碰,并且要敢于把握这些挑战和要求;第二,数据的安全问题和伦理问题,引导数据合规、数据向善应该成为我们商科教育中的商业伦理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高度关注的话题。








管工交叉,创造无限可能 


MBAChina:人工智能和商科在未来的关系当中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将两者结合起来,找出发展方向的最优解。


肖延高教授:

我觉得你这个观点非常正确,也很契合电子科大的实际情况,在理工科高校里的经管学院应该强调的是管工交叉,我们学院要像枕木一样把两个轨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交叉点能让我们创造更多可能,因为未来本身就是充满无限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