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院长,产教融合是MBA项目显著特色

MBAChina 2023-03-31 10:18 播放次数: 3455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

 

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院长应邀做了题为“数智赋能产业兴,校企协同共商赢——江南大学商学院治理与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浦院长以新时代商学教育发展的新动向开启发言,他认为:未来商学院是积极开放、内外协同、和谐共生、立足本土的教育组织,学院管理者要集合各类社会资源,构建新生态的商学院,努力打造与利益相关者共生,与当地产业融合,与城市互相赋能的新型商学院。接着,浦院长以江南大学商学院为例,详细阐述了商学院做好开放性的招生和培养,打造“校企生政”多主体协同联动的培养体系,打造商学院、企业家、学生“育人共同体”的生态圈,紧跟江南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立足无锡本土的工作实践。

 

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来我们《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浦院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贵学院以及学院的MBA项目。

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院长:我们江南大学是位于无锡的一所211、双一流高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位于地级市的教育部直属的211、双一流高校。江南大学的主体前身是无锡轻工大学。2001年,与无锡其他几所高校合并,组建为新的江南大学。江南大学学科特色是食品、轻工。近几年,商科发展也非常快,主要优势是能够依托无锡发达的产业、众多的企业。

目前无锡大概有8万多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8,000多家,是江苏省内进入民营500强最多的城市,也是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从2020到2022这三年间,无锡人均GDP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所以他给江南大学商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深厚的土壤和先天的优势。

目前我们学院有5个本科专业,是全国第7批授予MBA的单位,MBA目前已经发展15年,今年是发展的新起点!

 

主持人:请问贵学院在2024级MBA项目的招生以及课程配置方面,将会有怎样的升级以及优化?

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院长:我们江南大学的MBA,已经发展了15个年头。在这15个年里,其实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课程进行升级迭代。比如说我们开办了面向金融行业的一个专班。今年,我们目前正在策划两个新的项目:

①科技MBA项目

因为无锡地区周边地区科技类的企业特别多,比如说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所以我们想策划推出科技MBA的项目,主要瞄准的是高科技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②医疗健康MBA项目

主要结合我们国家大健康的国家战略,考虑到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特殊功能食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这些行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MBA的教育。

 

主持人:在产教融合方面,贵校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那么在未来,又会有怎样的一个发展计划?

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院长:产教融合,一直是江南大学商学院MBA非常显著的特色。我们可以简单的把产教融合分成事前、事中、事后”这三个阶段来阐释。

事前:我们在招生的时候,往往会跟企业,特别是一些校友企业进行联合宣传招生,得到当地很多校友企业的帮助和支持。

事中:在培养过程中间,我们遴选了近1,000位一对一的企业导师,这些企业导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会给予学员非常精细化的指导,提供实践采集案例;同时我们在培养过程中间,也会把这些企业导师邀请到我们的课堂上来进行配课,包括到企业进行现场教学。

事后:很多企业会把我们的优秀毕业生招纳过去。有的企业甚至会因为毕业生在企业中产生较大的贡献,会把企业产生的一些经济利益,以捐赠、设立奖助学金等形式反馈给学校。

所以在事前、事中和事后,我们都跟企业和产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当然这一点,我们目前做的还不是特别够。我们未来会在很多领域,包括利用案例采集,江南企业案例行,江南案例谈等等一些品牌项目,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的项目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