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齊聚中南财經政法 共議新興産業發展

MBAChina 2011-11-15 浏覽量: 1202 [簡/繁]

  11月12日,由中國工業經濟學會主辦、中南财經政法大學承辦的中國工業經濟2011年年會暨“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研讨會”在我校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國工業經濟學界乃至經濟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相關政府部門領導、企業界精英等200餘人齊聚文泉報告廳,圍繞本次大會的主題“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把脈中國工業經濟面臨的形勢,探讨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途徑,交流研究成果,傳遞最新信息。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會長鄭新立教授,湖北省委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尹漢甯博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名譽理事長吳家駿研究員,我校黨委書記徐敦楷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學部委員、中國工業經濟學會理事長呂政研究員,國家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顧強,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副會長金碚研究員,我校博士生導師邬義均教授,我校MBA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汪海粟教授以及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東北财經大學、江西财經大學、複旦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暨南大學、上海财經大學、中央财經大學、中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大學等多所國内高校的專家學者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我校副校長劉可風教授主持。


  徐敦楷書記首先代表學校緻辭,對各位來賓的到來表示由衷的歡迎,并預祝本次大會召開圓滿成功。


  尹漢甯部長在緻辭中談到,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是經濟類中規模最大、曆史最長的學術團體,中南财經政法大學是中國工業經濟學會中的重要單位之一,李賢沛、邬義均教授等都曾是學會中的重要領軍人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所作的理論研究和探索在我國的工業化進程中起到了重要推進作用和引領作用。就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尹漢甯談到了“五要”,一要組織聯合技術攻關系;二要加大政府的投入強度;三要有超常規的鼓勵和激勵機制;四要充分利用當下的國際環境;五要注意發揮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引領作用。同時,他希望在座專家學者多關注湖北、關注湖北的工業發展曆史、發展進程以及湖北工業的廣闊前景。


  呂政研究員在緻辭中談到,本次年會主要研究中國産業結構調整及優化升級問題,研究成果将轉化為指導實踐的物質力量。


  開幕式後,李德仁教授以《地理信息技術及其産業化》為題、鄭新立教授以《牢牢把握發展方式轉變這條主線》為題、金碚研究員以《中國工業面臨的形勢與承擔的使命》為題、顧強副司長以《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政策分析》為題、呂政研究員以《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途徑》為題、武鋼股份公司彭辰總經理以《武鋼的國際化戰略實踐》為題、汪海粟教授以《創業版新興産業導向功能研究》為題、武漢高科控股公司趙家新董事長以《武漢高科新興産業項目的成長經驗》為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林漢川(特聘)以《中國中小企業戰略性突破的對策》為題,先後做了九場主題報告。


  本次年會為期兩天,12日下午以四個分會場,分别圍繞産業經濟理論前沿、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理論研究、産業政策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技術創新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四個方面展開讨論。


  13日上午,吳家駿研究員和天津财經大學副校長于立将分别以《工業經濟學向何處去》、《産業經濟在經濟學科分類中的地位與相關學科》為題作專題報告。


  閉幕式上,呂政研究員将代表中國工業經濟學會作《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工作總結與展望》。


  本次年會首次邀請兩位企業家作主題演講,進一步提升了年會的應用價值與實踐意義,真正實現了産學交流。此次年會的學術和實踐成果也将會為我國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奠定理論基礎,為湖北的發展和中部崛起以及國家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提供重要借鑒。


  據悉,中國工業經濟年會每年舉辦一次,已經成為國内工業經濟學界專業性強、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學術盛會,也是中國工業經濟學界與社會各界交流溝通的重要平台。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