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商学院 | 专访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祝合良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4-17 18:34 播放次数: 2058

“MBA作为规模最大、报考人数最多、最接地气的专业学位之一,一定要与时俱进。”

——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祝合良

祝合良教授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的院长,祝合良教授有着多重身份——商务部流通经济专家、中华老字号专家、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这些多重身份和丰富经历,不仅彰显着祝合良教授在贸易经济和品牌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更反映出他对品牌领域的深度洞察以及对管理学科的杰出贡献。


近日,MBAChina《走进中国商学院》栏目有幸采访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MBA学位点责任教授祝合良,领略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的创新变革之道。


01

时代变革与品牌研究


众所周知,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实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但“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现状依然存在,大国寡品的尴尬境地亟待改变。


“2002年,我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访问学习期间,开始研究一个重要方向,那就是品牌,这是核心竞争力,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祝合良教授敏锐的洞察到品牌经济时代的到来,市场将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品牌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方向。因此,在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期间,祝合良教授积极投身于品牌研究领域,并在2002年访学归国后,推动了中国第一个品牌研究机构的成立,编写了中国首部品牌发展报告,开设了北京高校MBA教育领域的第一个战略品牌课程。


打造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恒心、有决心,而做学问亦是如此。30余年来,祝合良教授始终围绕着中国的市场变革和贸易发展,从最初的现货市场,转向90年代初期的期货市场研究,再到后来的品牌研究,每一次的转变都紧密跟随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脉络,推动着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教育的进步。


02

北工大MBA: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


战略品牌管理与品牌战略管理最大的不同在于品牌打造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具备战略性的思维。”在祝合良教授看来,品牌建设涉及广泛的社会学内容,而社会学的学习需要紧密联系社会现实。所以在北京工业大学MBA的战略品牌管理课程教学中,祝合良教授不仅要求学生们了解书本上的知识,而且鼓励学生们走向社会,了解社会。


在课程中,祝合良教授要求学生注重三个方面:


首先,大量阅读领域的经典文献,了解学术发展的来龙去脉。作为MBA的学子,一定需要具备深厚的研究基础,才能深刻理解市场及管理领域的复杂性和动态性。


其次,分析最新实践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MBA教学中,案例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对当下市场情况和行业经典案例的研究,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


最后,时刻关注市场的最新变化。学生要与时俱进,关注市场的最新动态,了解最新的市场信息,才能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社会需求。



(图片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全球化大潮席卷,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不拒众流,方能成为江海。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和MBA学位点责任教授,祝合良教授不仅为MBA学子讲述战略品牌管理课程,还积极参与到MBA教育的发展规划和改革创新之中。


“MBA作为最接地气的专业学位,一定要与时俱进。”祝合良教授在谈及北京工业大学MBA教育发展时,深有感触地说道。近年来,北工大MBA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招生规模不断增长,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培养效果与教学创新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北京工业大学“不息为体、日新为道”校训精神的深刻体现。


为了紧跟市场的快速变化,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在祝合良教授的带领下,北京工业大学对MBA课程体系进行了持续更新和优化,增设了数字经济、品牌管理、区块链和供应链等方向的新课程,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对社会需要的能力。


谈及如何提升MBA教育质量的问题,祝合良教授认为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品牌影响力的优秀教师;二是重视学生的质量。近年来,北工大MBA的教师水平和生源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也为北工大MBA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3

新时代新未来:MBA前景可期


2023年7月,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正式成立,祝合良教授受邀担任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作为北京市市属高校中唯一的211、双一流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在北方地区享有崇高的声誉。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MBA教育影响力,祝合良教授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主动寻求与各界的合作机遇。2023年8月,研究院与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举办了“中国能源研究品牌产业峰会”,发挥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作用。同时,作为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合良教授积极与各省市的老字号协会展开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品牌影响力。


在学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北工大MBA也在不断发展中蓄力前行。



(图片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MBA教育前景可期,大有可为。”访谈的最后,祝合良教授表达了他对MBA教育未来发展的期待,在他看来MBA作为全球首个专业学位,至今依然是规模最大、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学位之一,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展望未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商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北工大MBA教育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商业领袖和管理人才贡献力量。


祝合良教授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长城学者、北京市新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北京市属高等院校“拔尖创新人才”。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MBA学位点责任教授,长期担任商务部流通经济专家、中华老字号专家、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从事贸易经济、产业经济、品牌经济与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已出版各类著作38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多项成果获奖,多篇政策报告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北京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采纳。

关于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

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成立于2023年7月,是一个开放性的柔性机构,聚集国内外相关品牌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形成了一支政、产、学、研协同合作研究团队,以提升品牌研究院在品牌研究方面的影响力。研究院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品牌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国家品牌研究;行业品牌研究;企业品牌研究;中国老字号研究。


关于北京工业大学MBA:

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工商管理实践能力、在工商管理相关领域掌握坚实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具备解决首都经济和产业发展中企业复杂管理问题能力、实践中进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并具有资本运营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企业智慧化系统管理、经营与创新管理、金融与资本运营管理、品牌经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