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卫:MBA项目获全球最佳终身学习奖

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04 17:29 播放次数: 3174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卫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浙江工业大学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主体、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

 


主持人:您好,李书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和我们共同探讨您的经验,分享您的心得,首先我们请您给我们屏幕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浙江工业大学李正卫书记: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李书记,接下来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学院的情况以及项目。

浙江工业大学李正卫书记:浙江工业大学始创于1953年,今年是建校70周年,学校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主体、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学校目前共有三个(主)校区,在校本科生近2万名,在校研究生1,500余名,留学生1,000余名,教职员工近3,400名。学校若干有显示度的指标已稳居全国高校50强,2022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2021年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中,位居全国第5位。近年来,我们学校不断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


我们管理学院是学校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并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院的使命和愿景:学院的使命是融汇商学精髓,贡献学术新知,培养经世英才,推进商业文明;愿景是致力于中小企业成长的国际知名商学院。目前学院有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MBA、MPAcc、工程管理和物流工程4个专业硕士项目,工商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现有本科生1,200余名,在校研究生1,500余名,教职员工120余人,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第18位,我院是我们学校人文学院当中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水平最高的学院。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介绍,贵校MBA项目目前在国内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及影响力了,接下来,我们想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关于项目的一些特色。

浙江工业大学李正卫书记:我们的项目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第一是体现浙江的特色,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浙商在全球都享有重要的影响力,因此我们MBA项目,结合浙江经济的实践,提出了新浙商摇篮的办学使命,我们深入贯彻学校立足浙江,服务区域,走向全国,对接国际的办学宗旨,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不断增强课程的浙江属性,通过行动学习和基于浙江企业的案例开发,保证每门课程均有多个浙江本土企业的典型案例,达到了课程与浙江经济、浙江企业的互动,培养具有东方智慧,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社会责任,知行合一的商界精英;

第二个特色体现在学校的特色,浙江工业大学是东部沿海地区第一所省部共建综合性高校,我们MBA项目充分利用学校在化工,机械,生物,电子,制药等工科专业领域的强大优势,开设了大数据与智能化、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模块课程,聘请学校理工科专业领域的多名资深教授担任这些课程的授课老师,使MBA学员能深入了解科技发展的前沿,并将管理理论和科技前沿与行业最新实践充分融合,培养具有新时代所需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第三个特色是我们管理学院以融会商学精髓,贡献学术新知,培养经世英才,推进商业文明为使命,打造致力于中小企业成长的国际知名商学院为愿景,强调勇担社会责任,为此在我们MBA的项目当中,我们构建了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重点评价学生创新创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学生从事绿色产业的实践,学生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方面,将社会责任与公益实践作为必修课纳入培养计划,同时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并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需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进行公益创业,设立了社会贡献专项奖,实现社会责任教育的全覆盖。

 

主持人: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当中,贵校在加强与国际商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呢?

浙江工业大学李正卫书记:我认为国际间的开放合作仍是大势所趋,为此在办学过程当中,我们坚定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德国吕贝克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我们多位老师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乌普萨拉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学习和访问,建立了广泛的学术网络。MBA项目积极参与国际认证,在2015年率先通过了AMBA的国际认证,是浙江省内第2家、中国大陆第29家通过该认证的高校,2018年我们又进行了AMBA再认证,获得了5年期的最长的认证期限,2022年1月21日,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与商科毕业生协会举办全球470家商学院参加的卓越奖云颁奖仪式,我们MBA项目荣获全球最佳终身学习奖,以国际认证促进项目发展,通过国际认证使得MBA项目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有了明显的上升,近几年我们MBA项目招生人数均突破250人,今年在经济较为低迷,招生面临很大压力的情况下,MBA的报名人数和上线人数均创新高。此外,国际认证还有效促进了我们与国外院校的交流,通过AMBA认证之后,我们先后与AMBA组织内的多家商学院开展了生源互换、学分互认、教授互访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