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红色基因,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这样学“四史”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5 22:25 浏览量: 307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和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要求,重庆邮电大学通过举行主题活动、组织专题学习、融入思政课程、创作特色作品、举办知识竞答、全面讲述展示等一系列“四史”特色学习活动。

传承红岩精神

探讨5G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2020年12月30日,学校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办“5G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红岩网校二十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会,共同探讨5G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展示红岩网校建设二十年来的育人成果,谋划未来发展。

“红岩精神重庆邮电大学传播研究中心”“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红岩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共建阵地”正式揭牌。

依托红色资源

讲好“四史”教育特色思政大课

学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四史”教育特色思政大课暨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

融入思政课程

让师生知史懂史明史

在本、硕、博各门思政课中,我校任课教师有机地融入“四史”教育的相关教学内容。同时,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课堂派等教学软件开展“四史”知识竞答;也通过录制“四史”微课堂讲解好“四史”教育内容;还通过我校“南山邮马”微信公众号打造“四史”关键词栏目,系统整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的重要思想、重大历史事件、重大理论实践,巧用故事引话题,帮助广大师生学习历史知识、吸取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树立历史思维,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提供新素材。

主题创作

打造原创话剧《红色长波》

我校首部原创话剧《红色长波》于2020年10月16-21日在科技会堂连续进行6场首轮展演。《红色长波》以我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老红军郭长波同志为人物原型,展现了以郭长波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代重邮人始终牢记振兴民族邮电通信事业使命,坚定红色信仰,铭记育人职责,艰苦创业,推动重庆邮电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历程,蕴含着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团结奉献、敢为人先的意志品格和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是重邮精神的真实写照。

聚合传播

这里的党课很动听

创新传播方式,学校推出《这里的党史很动听》系列微视频,以微视频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传颂英雄事迹,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党的历史,铭记党的教诲,传承红色记忆,牢记自身使命。

青年之声

听“00后”话文明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年既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00后”话文明系列演讲视频,以学生视角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师生爱校爱党爱国之情。以己之力感知文明新风尚,唱响青春好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

伟大成就翻翻乐

趣学四史知识

2020年12月,围绕新中国成立71年来的重大建设成就,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模范人物、重大事件、关键节点,我校红岩网校制定“四史”产品专项计划。通过以翻翻乐游戏加上问答及题目解析形式,更新开发上线“四史学习·伟大成就翻翻乐”,截至目前访问量突破3万人。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邮电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