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的看点、亮点全在这里!

四川师范大学
2023-04-04 17:26 浏览量: 9948

4月2日,由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28所高校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委员、特邀嘉宾等30余人出席论坛,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

汪明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治校体系和教育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在教育学学科建设中,教育基本理论起着基础性作用。本次论坛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探究”为主题,顺应时势,聚焦理论,回应关切,意义重大。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致辞

会议主旨发言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赵建梅教授、《教育科学》副主编刘磊教授主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提出,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要从历史、国际、水平三个维度考察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范式。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从教育普及、自由式全面发展、科教兴国、教育公平等方面,阐释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世界特征。广西师范大学王枬教授从相关概念、责任使命和条件保障三个方面对中国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作为教育扶贫先行者的应然之举进行了解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从亚里士多德质料、形式、动力和目的四因说出发,以西南联大为例,剖析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侯怀银教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历程、成就及启示。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强调,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以普遍而自由的实践活动作为教育基本形式,在把握世界与中国、传统与现在的张力平衡下,实现创新发展。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富兴教授从教育现代化的个体话语主体“失语”“妄语”和“无语”着手,从实践基础、方法和途径方面提出了教育现代化微观实践的构想。西南大学教授孙振东指出,教劳结合是教育适应并促进社会现代化,从而使自身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上海师范大学夏正江教授从人与动物、中国人与外国人、现代与古代的区别等方面,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教育目的层面进行了思考。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从政府教育治理、民众教育期待、学校立德树人、教师内生动力、乡村教育振兴五个视角,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面临的难题、症结和破解之策进行了探究。浙江师范大学李云星教授以参照系多向转换、思维方式的多维综合和学科视角多元交叉为框架,分享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方法论层面的元研究。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冉亚辉教授从历史发展轨迹、面临的时代挑战、目标与指向以及基本内容四个方面,对中国式德育现代化要义进行了阐发。

▲论坛主题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扈中平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庞守兴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和学新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先后对各主题发言进行了呼应。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作总结发言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从教育基本理论提出基本观点、明晰基本目标、辨析基本概念、探究基本问题、提出基本维度、关注基本主体、把握基本难题等七个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主体是对人的研究,需要通过研究机制、路径、方式等协同,探索和构建中国自主的教育知识体系。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是以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为共同旨趣的专业共生体,致力于促进教育领域根本性、普遍性、整体性问题的基础研究。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也举行了教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10余位教育学博士生与我校40余位博士生参加了学术论坛。

▲教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四川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