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此行是我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06 00:00 浏览量: 6442

MBAChina网讯】以色列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以色列的创新源自哪里?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将此前以色列访学之旅称为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并撰写下4篇札记,记录下他这一路所思所想。

学者简介: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创新基地副主任。研究领域:创新战略(Innovation Strategy)、技术创新管理(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management)、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2019年4月8日-15日,我带队EMBA去以色列访学,在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进行了三天的学习,走访了企业,考察了马克思这个犹太人设计的乌托邦——基布兹,参观了西蒙·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车子从特拉维夫出发,纵穿到耶路撒冷,沿途经过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长长的隔离墙,还穿过沙漠,考察了死海与一个建在沙漠之上的城堡。此行大概是我近10年来受益最大的国外学习,边走边看边思,遂成札记4篇。

1没有明日的国度

七十年前的一个早晨

我的祖父祖母来到没有土地的国度

六个小时军事训练后

我祖父走上了战场

他与身怀六甲的爱妻说

告诉孩子吧 我走了 因为我属于这片土地

我来到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二十年前的那个早晨

老师在课堂告诉我

再也见不到你的同桌了

昨天的那个导弹让我们与他告别

这个声音似穿透我的悲凉

然后 老师却告诉我

孩子 悲凉就是生活

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十年前的一天早上

母亲在电话那端告诉我

你再也见不到你父亲了

昨天耶路撒冷的枪声打碎了我们的家

那个声音似诉说她的平和

然后 母亲却告诉我

儿子 平和也是生活

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昨天的又一个早上

我送别了旧时的战友

攫一束黄花 祝福

今天的我们走上街头

欢庆我们无边界国家之独立

放一簇焰火 祝福

我们祝福的不是离去和独立

我们祝福今日 我们的存在

因为我们本就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因为我们在一个没有明日的国度

当下是我们唯一能拥有的幸福

幸福,在当下导弹袭击警报中

幸福,在当下创新创业奋斗中

幸福,在当下犹太圣经学习中

当下就是幸福,我们生活在最幸福的国度

魏江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1日

修改于4月14日

在访学毕业典礼上,魏江院长与大家分享诗歌《没有明日的国度》

2包豪斯建筑与生活

以色列是最具创新精神、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我到以色列之前,对这个国家有很多想象:城市应该像Dubai的,道路应该像长安街的,高楼应该是鳞次栉比的。于是,当我从特拉维夫国际机场出来,看到机场外面的基础设施,我就怀疑了:与我去葡萄牙里斯本国际机场时如此相似,怎么看都像个没落的老牌帝国主义的机场。

于是,我就期待着Metropolitan的出现。但是,映入眼帘的,继续是与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城市差不多的状态,只是,这里的房子非常简单,基本是粗糙的白色外墙,农村农居少,也找不到城市的天际线。于是,便告诉自己:以色列因为人口少,农村不需要好好开发,不像英国与欧洲,农村是满眼的草地、农场或者树林。直到进入特拉维夫城区,我终于放弃寻找高楼大厦了,只是入住的Intercontinental Hotel周边,才有那么几幢不是太高的高楼。

所以,达到的第一个早上,我是在怀疑中观望的,这个怎么会是全世界宣传的最具有创新精神、最富裕的犹太人居住的第一大经济城市呢?

特拉维夫的街道,很少是笔直的,很少是柏油马路的,马路两边很少有整整齐齐的商店,我找了几天都没有发现一个Starbucks。

以色列的房子,似乎是没有规划的,至少在我视觉里出现的,很少有两幢是一样的,后来同行同学告诉我,这样的房子遵循“包豪斯风潮”而建,但没有形成包豪斯风格。

以色列的居住处,也很难找到像国内那样有规划、有档次的,即使是特拉维夫大学校园,几乎看不到有气派外墙的,也几乎找不到大学的历史感和次序感。

直到第三天,我听了几个教授和企业家的讲课后,才似乎明白过来,这就是以色列呀!这里能容得下一座座高楼吗?这里能享受奢侈的生活吗?这里的人能像我们那样安全乘坐高铁吗?

比我们富裕、比我们创新的以色列人,他们过的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生活不是我们的,我们的生活也不是他们的!

或许,读了我的札记一,应该会理解!

魏江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2日

修改于5月1日

魏江院长带领访学团参访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

3被无限激活的人力资本

我去参观以色列“佩雷斯和平与创新中心”时,看到墙上有这样一个句子:我们与梦想一样年青,而不是像日历那样变老。我想,与梦想一样年青的以色列,是因为她拥有被无限激活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自然资源的匮乏大概也让我们“惊呆”了:2/3的国土面积为沙漠和山地,年均降水量约200毫米;除了靠近地中海,几乎没有油,没有煤,没有金属,没有森林……,但佩雷斯发现了所有资源之中最伟大的资源——人力资源。

当以色列把拥有的最伟大的人力资源激活后,让世界惊叹!不到9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着被无限激活的人力资本!占全球0.2%的人口获得了27%的诺奖,占美国人口2%的犹太人拥有美国70%以上的财富,诞生了1/3的美国名牌大学教授和60%的美国一流文学、戏剧、音乐作家。

当我们回看自己国家14亿人口——全世界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时,我在比较中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自诩为地球上最聪明民族的我们,却缺少伟大的人力资本?资源是一种存在,只有当资源转化为资本,才能创造出价值。那么,这个0.2%人口的民族,有什么秘密,使其转化为最宝贵的人力资本?我得出三个结论:

一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有没有对人以足够的尊重!一个对人本身缺乏尊重,对人的知识缺乏尊重,对人的权利缺乏尊重的国家,是不可能把蕴藏在人身上的资源充分转化资本的。

二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有没有对人的思想以足够尊重!人之所以为人,盖在于人是有思想的。一个不能容忍人有思想,不能容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不能容忍不同的思想可以被广泛质疑,是不可能把资源充分转化为资本的。

三是看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宗教、制度和文化能否对人的潜能有足够的激发!人是存在的生灵,思想是人的灵魂,那么,把人和思想激活的前提是制度和文化的包容。为什么作为宗教的犹太教义,竟然会允许犹太人有思想和创新的?

魏江初稿于特拉维夫 2019年4月12日

修改于杭州4月18日

魏江院长与同行的同学们一起探讨创新

4因为生存,所以创新

以色列的创新,最为我们熟知的,是军事技术和农业技术。这两类技术都直接关系到以色列的生存。没有水处理技术和滴灌技术,以色列人就没有水喝,因为他的周边都是敌人。没有武器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以色列人就没有领土,因为他的周边都是敌人。

前教育部长Shai Piron是位Rabbi(导师),地位很高。他在给我们介绍以色列创新的起源时,用了这样一句话:Life as a research and one big question. 难道不是如此吗!

我似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以色列人创新,不是因为犹太人聪明,而是其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于是,我推演出这样一个公式:

创新 = 危机常数 * F(质疑思维,分布式科学知识)

所谓危机常数,就是以色列每个人和整个国家为了生存,处于危机常态中。这种危机是地球上人类中大概最大的正常数,激发着人的创新潜力,“不创新,就不能活”。我在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每一层楼的走道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当导弹袭击警报声响起,请你不要乘电梯,下楼躲到B2、B3和B5三个防空地下室….. 战争让人的危机意识根植于每个公民的内心,并以持续的意志而处于持续的激活状态。

创新是有条件的:思维(创新思维)、知识(开放分布)。

以色列人创新思维源于很独特的教育。他们相信,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知识,而是为了改变人的思维方式——质疑一切的思维。真是匪夷所思,一个信仰犹太教的国家,居然允许大家质疑犹太教义!看这样一句名言:One God? God that includes everything. 在以色列,每年要出版3000多本书来解释Jewish,竟然每本的解释都不一样!!!还有这样一个故事:通过与别人对话(Dialogue),可以听到对一种现象的70种解释,正如一个神的声音也有70种解释。

还有厉害的是,分布世界各地的犹太精英,从事着知识创造活动,实现了全球分布的最新科学、技术知识的集成。他们倾听全世界,去获取真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这就是我所解读的以色列创新公式。

用这个公式来解读温州人。温州人非常善于自诩为“东方犹太人”,但温州人是不喜欢创新的,因为温州人的生存危机趋于消失,常数项很小;温州人的质疑思维持续弱化,这个不是温州人的错;温州人分布全球的是赚钱,是资金的集成,不是科学知识的集成。

我以为,要让温州人去创新,希望别再自诩“东方犹太人”了,没有什么好处。

魏江断断续续写于耶路撒冷、杭州

修改于2019年5月1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